鸿坤采购总监徐艳霞:2016采购总结与2017采购规划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鸿坤采购总监徐艳霞:2016采购总结与2017采购规划

提要:3月17日,以“蜕变新生,卓越前行”为主题的鸿坤集团2017合作伙伴春茗会如期而至。大会云集了80余家集团合作伙伴,围绕友善、创新、坚韧、卓越为主线的品牌价值观展开了一系列房地产产业链宏观布局剖析,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房地产行业发展方向、供应商管理的新思路以及如何实现合作共赢。新浪地产作为大会现场唯一指定发布媒体合作伙伴报道活动盛况。

  明媚的春光下万物复苏,2017年3月17日,以“蜕变新生,卓越前行”为主题的鸿坤集团2017合作伙伴春茗会如期而至。大会云集了80余家集团合作伙伴,围绕友善、创新、坚韧、卓越为主线的品牌价值观展开了一系列房地产产业链宏观布局剖析,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房地产行业发展方向、供应商管理的新思路以及如何实现合作共赢。新浪地产(微博)作为大会现场唯一指定发布媒体合作伙伴报道活动盛况。  

  鸿坤集团采购总监徐艳霞做鸿坤年度采购规划与总结

以下为现场实录

徐艳霞:刚刚,鸿坤集团执行总裁朱灿用生动的例子讲了讲我们鸿坤集团的合作理念,他的讲话我思考了一下,总结出来就是长期共赢的合作文化。

  下面由我来做一下鸿坤集团在2016年采购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规划。

 第一部分 鸿坤集团2016年采购工作总结

  鸿坤集团在2016年在施项目达到20个,总在施面积达到270万平方米,业态涉及到住宅、公建、医院、写字楼,也涉及到高端精装别墅,也涉及到普通住宅,业态非常丰富。鸿坤集团2016年的主要合作区域深耕京津冀;海南区域,也在合作范围。

  2016年,全年采购总签约额26个亿,总签约单数602单,其中通过招标和战略类,整体达到了83%,可以看到鸿坤整体招标采购还是以公平的市场竞争为主。

  在2016年,鸿坤集团新发展的战略单位一共36家,也就是说在2015年,通过邀请招标和续约发展的战略单位非常多。2016年基本上很多产品的品类,只要能标准化,配合鸿坤集团标准化,全部做了战略的招标。也有一些单位是在2015年已经签约的,现在正在合作中,一共11家。因此,整体战略合作的单位家数已经达到47家。

  通过战略合作,第一步达到的是金额节约,预计在2017-2018年,鸿坤战略采购整体节约额达到1个亿。这仅仅是按照在2016年的预估,鸿坤集团新拓展的项目非常多,节约率达到了16%。感谢战略合作单位的贡献。

 2016年,整体新引进供应商82家,整体拓展渠道非常丰富。有一些电商平台,像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简称“优采”)组织的对接会,还有一些电商平台的渠道,另外鸿坤也同很多标杆企业资源共享,像万科、龙湖、旭辉等。

2016年,供应商整体招标阶段比例分析。在合作中,鸿坤参与投标的已合作合格供应商达到51%,新引进达到25%,过程中参与投标的是20%。部分弃标供应商4%,我们分析有的时候我们招标时间比较紧,供应商就退出了,这也是我们以后改进的方向。

2016年,全集团供应商履约评估,整体履约评估数据,A级供应商5%,B级供应商29%,C级供应商58%,D级供应商9%。A是优秀,B是良好,C是合格,D是不合格。供应商履约评估这次涉及到了在施和年度有交付、往年交付这三个状态,参与部门非常广泛,工程设计、成本、采购以及客服部,今年履约评估时考虑大家对客户满意度的重视性,客服部的评分比例上升,至少占20%。

  A级供应商目录。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装饰、百合建业,以及东方雨虹、海南飞扬、北京艺豪建筑装饰等。鸿坤评估是所有的项目都进行评估,得出综合成绩,非常客观和全面。

  B级部分供应商目录。评估涉及到了施工类和材料设备类,范围非常广泛,包括一些供电单位也纳入了评估范围,包括监理公司。其中不乏很多是我们的战略合作单位。

  评了A级和B级到底有什么好处?鸿坤集团的采购原则是:A级供应商有工程施工类优先谈判权系书,这是获得权利,但是鸿坤在单项采购时,会根据具体情况,由招标投资委员会决定是否使用。A级供应商会优先考虑下一年度的扩大合作规模、优先考虑发展为战略采购好战略采购续签资格。纳入黑名单供应商永久不再合作。

2016年,了全面的供应商满意度调查。鸿坤集团2016年一共发出将近400份问卷,收到有效问卷217份,涵盖调查对象是所有总包、监理、专业分包、材料设备类,调查维度涉及到招标过程的评价是否规范、透明,合同履约评价是否结算是否及时,对于供方培养、履约评估、体制的认可以及对鸿坤人员的各条线能力素质都有全面的调查。

  供应商满意度调查整体满意度概况为:非常满意达到48%,比较满意25%,一般满意5%,也有0.92%比较不满意,0.46%非常不满意。虽然整体满意度比较高,但是我们仍然对不满意选项进行分析,集中在合同签订变更办理不及时,流程比较繁琐,签字难度大,管理人员不够尊重对方。我如实把我们自己调查报告展现在这儿,因为我们有决心改掉。调查分析,供应商对每一个条线、每一个部门的评价,对采购部整体来说,流程制度认可度84%,但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入围的标准希望能够更加清晰,在招标前希望能够更多征询投标方的意见,包括考察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撑。

 对设计部意见:希望鸿坤设计部改进的主要集中在图纸要足够深化,材料设备选型足够明确。这样在招标阶段,大家投标时,包括设计选样、分样,招标质量会更高。

 对工程部和成本部的建议:认为变更签证办理不够及时;付款流程发起不够及时;计划管理中有的项目存在工作面提供的比较延迟,导致无法进场或进场后无法展开;结算流程有一部分会超过6个月。这些都是我们发在公司内部OA平台上各个条线正治理改进的地方。

对供方维护培养评价:整体满意度可以,当然也提出一些建议,即加强阳光、透明原则的宣传,充分来沟通、反馈。另外,工程部在履约评估时要加强评估结果的反馈和应用。

  鸿坤人员素质需要提高的地方:整体供应商朋友希望我们在沟通协作方面做更多的提高,另外专业能力方面个别人员也需要提高。

  同时在调查时,也向鸿坤供应商合作伙伴询问优秀的标杆企业,其中万科108票最高,然后是恒 大、万达、龙湖,这里有企业优点,这是后续鸿坤集团要学习的地方。

第二部分  2017年采购规划

  2017年,项目规模目前已确权达到35个项目,整体区域由原来的京津冀迅速拓展到了上海、无锡、南京,其实后面还有,只是因为没有确权,鸿坤在广东、郑州都在积极拓展,因为没有确权,不能公开陈述。

  2017年鸿坤在河北的张家口、怀来,以及海南三亚新拓展的项目,是一个非常高端的精装别墅项目,以及在上海美兰湖项目也是精装高端别墅项目,另外,产业地产也是迅速实现了拓展,比如云时代写字楼。同时,鸿坤在天津地区的拓展也是获得了全面的进驻,除了天津原有的武清、宝坻,在蓟州区拿了六块地,均是做空开宇墅系的高端品牌。另外在天津品还拓展了将近建筑规模达到70万平方米的非常大的综合住宅。预计2017年规模基本达到497万平方米。

2017年采购主要工作方向会集中在几点:

在战略合作方面会继续发挥战略合作优势,继续挖掘战略合作深度和宽度,鸿坤会发展总包、监理、园林、精装、外装、门窗以及跟客户、整体工程质量密切相关的重点的战略合作单位,这是我们2017年工作方向。加强已经签约的战略合作单位的动态的评估管理,实行奖惩并重、优胜劣汰。

  鸿坤拓展了很多区域,会培育与鸿坤同发展的战略单位,新拓展的区域,只要战略单位能够在这个区域有相关业绩或发展意向,鸿坤会优先考虑,发掘适应新拓展区域的战略单位。

重点工作资源管理。鸿坤从原来的京津冀、海南到现在的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都在拓展,资源非常缺少,现在属于大力拓展阶段。鸿坤采用内部外部推荐、媒介等多种方式,欢迎合作伙伴可以给多介绍一些优秀的资源。

继续深度推广公开、公正、公平的采购文化,来吸引更多的优秀合作伙伴。鸿坤每年度还要进行两次履约评估,及时反馈结果,进行应用,同时继续做好满意度调查工作,改进不足。

  同时鸿坤采购部也要做专业了协同,从内部,要为客户满意度服务,要为产品品质服务,为工程质量进度服务,为财务运营目标实现服务,为公司战略方向服务。

从产业角度,要实现从采购作为窗口,实现产业链上下的协同,实现产业园区的运营协同,实现股权与基金投资的协同。

  2017年是鸿坤的蜕变年,从采购条线内部人员开始,鸿坤集团要做几个蜕变,也请大家共同来监督。鸿坤要从环节管理到全局视角,从沟通协作到专业深入,从被动接收到主动出击,从质优价廉到优质优价,从甲方视角到内外协同。

  鸿坤合作理念是阳光采购、合作共赢的理念。

关键词:

鸿坤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鸿坤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