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活动安保 各国都有哪些做法

提要: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9月4日召开,峰会遵循国际惯例,采用最高级别安保措施。除受雇于伦敦奥组委的私人安保公司所招募的安保人员外,英国还派出1.25万名警察、1.7万名军人警戒。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9月4日召开,峰会遵循国际惯例,采用最高级别安保措施。网上有个段子调侃的是安保之严:一位杭州市民超市买盒牛奶,路上 经过几道安检,到家时奶已被打开“试”喝光。其实不光是 “G20时间”安保严格,各国在举办大型活动和赛事时都不敢掉以轻心,力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奥会,连杯子这样的容器都不能带上快轨;伦敦奥运安保投入10亿英镑,仍因政府雇私人安保公司让舆论担心有“隐患”;美国两党代表大会, 警察为防止抗议者闹事,采用“人盯人战术”;法国吸取惨痛教训,让可疑车辆远离活动现场……安保,真的来不得半点含糊。

  英国:伦敦G20用上万监控摄像头

  欧洲的反恐形势不容乐观。经常举办国际会议和大型赛事的英国在安保方面有固定流程,但在一些细节安排上还是存在隐患。

  在伦敦举办2009年G20峰会、2012年夏季奥运会后,英国特意将2013年的八国集团(G8)峰会安排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北爱尔兰弗马纳郡的 厄恩湖畔,但安保规格丝毫没有下降。《环球时报》记者报道G8峰会时还虚惊一场,提前3个月申请采访并预订厄恩湖周边酒店时就被告之“全部订满”。原来是 会场周围主要的酒店订房业务都被英国政府统一调管,暂不对外营业。直到最后报名审批通过后,记者才订好房间。

  选厄恩湖举办G8峰会,英国还有安保方面的考虑。当地环境不仅空旷,而且广阔的水域更加便于警方巡逻戒备。英国内政部的一位官员曾向《环球时报》 记者介绍:从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的机场到峰会主办地附近的酒店,都有免费巴士昼夜不停接送,这样做能减少路面交通压力,避免采取车辆限行等措施。

  英国在安排大型国际活动时,都是由多个职能部门合作负责安保。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办前夕,有舆论担心,奥运期间可能遭遇来自“基地”组织和反 对北爱和平进程的团体的恐怖袭击。为此,英国军方将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在奥运场馆附近。时任军情五处掌门人乔纳森·埃文斯称,英情报机构已经调整任务到“优 先级别”,严格限制工作人员休假,3800名员工都要忙起来,就连负责反间谍工作的人员也要临时调往反恐部门。时任国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说,为安全稳妥 办奥运,英国已部署海陆空立体安全防卫体系。

  除受雇于伦敦奥组委的私人安保公司所招募的安保人员外,英国还派出1.25万名警察、1.7万名军人警戒。为确保伦敦奥运会安全,英国投入的安保 人数接近当时英国在阿富汗驻军的两倍。政府与私人安保公司签署协议,让他们专门负责会场内外的安检等工作,此举引起部分媒体担心,认为私人安保有安全隐 患,人手不足时有可能令一些非法移民蒙混过关。

  有数据显示,伦敦奥运安保预算超过10亿英镑,而2009年英国举办的G20峰会安保投入也被称为“英国史上最贵”。虽然英国在大型活动的安保问 题上没出什么差池,但还是有舆论质疑:“究竟该花多少钱来保证峰会举行万无一失。”英国警方回应说:“这是一次最具挑战性的、规模最大而又最为复杂的警察 行动。”峰会期间,伦敦街头有上万个监控摄像头在工作,安全检查不放过下水道、垃圾桶等任何可疑地方。

  俄罗斯:索契冬奥杯子都不让带上快轨

  2014年2月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期间,《环球时报》记者曾前后两次造访主办地,对当地严格的安保印象深刻。索契冬奥会安保投入高达30亿美元。俄政府将奥 运会举办前后共两个半月定为管制期,并部署5万名军警,大大超过伦敦奥运会的安保人数,而索契人口不到40万,仅为伦敦的1/20。管制期间索契可谓五步 一岗,十步一哨。当时索契市区的火车上,每个车厢至少有两名警察;每个站台也有多名警察交叉巡视。从外地前往索契的乘客,在火车站需通过两次安检。列车抵 达索契后,出口处还需再次安检。此外,奥运会期间任何外来居民不得驾车驶入索契,无许可证的司机只能把车停在距索契100公里以外的地方乘火车进城。含酒 精及有毒物品都严禁贩售,寄往索契的包裹也受到严格检查。俄政府当时专门修建快轨方便乘客往来,但安检十分严格,周围用铁丝网严密阻隔,进入要经过严格的 搜身检查,而且不允许携带任何容器进车厢。记者在奥运专卖店买了几个杯子,结果也被拒绝带上快轨。

  俄罗斯人还采用在国际大型活动中很少使用的立体多维监控手段。在空中,俄安排数十架无人机巡逻,配以地面安装的5500多个监控摄像探 头,可迅速发现企图破坏公共秩序的可疑分子。在地面,俄部署短程防空系统,可防飞机和巡航导弹的攻击。在索契长达140多公里海岸线的山顶上,俄军架起防 空排炮。在海上,俄战舰在黑海沿岸不断巡逻。俄特种部队潜伏在水下,佩戴可循环使用且在水中不会冒泡的特种潜水装置,能有效防止恐怖分子从奥运公园对面的 黑海侵入。从当年1月7日到4月16日,所有未得到特别许可的船只严禁在索契港以及邻近港口的黑海海域停泊和航行。

  在索契的阿德勒区奥运村,进入场馆区的道路两旁架起了相隔1米至5米的两道栅栏。数万个监视摄像头被安装在几乎所有的公共场所,24小时进 行监控。冬奥会观众必须申请带有本人照片和有关个人信息的特别通行证,以便检查。只有同时持有通行证和门票的人才被允许进入赛场。

  俄罗斯在安保上还有些招数。2013年圣彼得堡G20峰会的主会场被设置在远离市区的康斯坦丁宫,会场周围全部封闭,《环球时报》记者只能 坐船前往采访。每年的“5·9”红场阅兵,俄都会进行多次彩排,彩排期间市内多条主干道都被封闭。阅兵当天市中心的地铁站关闭,红场的商场也停止营业。还 有人反映,在圣彼得堡G20峰会和红场阅兵期间,有时手机通话经常断线或根本打不通。

  法国:封路拦车屏蔽信号

  巴黎去年年底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会场设在北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当年11月13日晚,巴黎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造成至少132人死亡,而这次气候 大会又规模很大,有近15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各方代表团人数达到1万,还有1.4万名非政府组织代表,这给巴黎安保出了大难题。

  为应对安保难题,仅负责巴黎市区及大巴黎地区治安的巴黎警察总局动用的警力就从一开始计划的1500人增加到2800人。在各国政要陆续抵达的几 天里,连接巴黎市区、布尔歇及戴高乐机场的一号高速公路封闭。巴黎警察总局重新规划展览中心附近的道路,保证开往会场的车辆必须经过特别的安全检查口。此 外,还留出给领导人进出的专用车道。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为气候大会的安保工作投入8000万欧元。提到布尔歇,很多人都会想到两年一届的“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航空 展时安保措施就非常严,甚至在一定范围屏蔽手机信号,而气候大会期间更是严上加严。《环球时报》记者在大会期间看到,所有进入会场的小车要查看底盘,行人 通过要经过两次金属探测安检。一位负责安保的警官告诉记者,防范恐怖分子是头等大事。会场内的安检、安保主要由私人保安公司负责,同时有大量便衣警察参 与,特别是当有国家领导人出席时,一定有法国“要人保卫局”的警察负责贴身安保。据法国《世界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会时,光美国特工人员就有好几百 人,但法国“要人保卫局”还是增派了几十人帮忙。

  在今年夏天的欧洲杯足球赛期间,法国的安保措施主要集中在赛场周边以及球迷集会区。在对进入赛场或集会区的人进行安检时,主要检测是否携带金属或 其他危险物品。对进出和停靠车辆的检查也是重中之重。如法兰西大足球场周边有赛事时不能停靠车辆,连道路都被封住。行人必须走很远的路进入赛场,安检口也 设在离进口100米开外的地方,这些举措都是为防止“人体炸弹”引爆。

  为防止“7·14”尼斯卡车恐袭的悲剧重演,法国警方吸取教训,有大型活动时封闭道路、使用各种障碍物不让车辆靠近活动现场。《环球时报》记者前 不久去戛纳看海滨焰火晚会,当地警方就用大型垃圾车堵住相关大道。除了“拒绝”车,法国在举办欧洲杯期间,还拒绝国外的足球流氓入境,在气候大会时也曾拒 绝一些涉嫌闹事的非政府组织人员入境。

  美国:一个警察盯一个示威者

  遭受“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本土安保较为成功,大型活动很少发生意外,但2013年4月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造成近两百人伤亡,让美国人对安保不敢掉 以轻心。《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参加过多场安保严格的大型活动,仅在2016年就有1月底艾奥瓦州初选、3月底和4月初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及7月共和党与民 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其中总数有近5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的核安全峰会和火药味十足的两党大会安保最为严格。

  在克利夫兰举办共和党大会前几天,美国达拉斯发生袭警案,因该市允许携带枪支参加公开场合的游行等活动,给当地安保带来很大压力。美国人独特的“言论自 由”和“抗议文化”让有关部门不吝啬调动数量众多的警察。为了确保安全,克利夫兰警察连自行车都用上。记者看到不少戴着防护头盔、装备齐整却穿着短裤的警 察守候在自行车前,随时准备在紧急状态下隔开抗议人群。记者目测,现场抗议者和警察人数差不多为1比1,有个别携带枪支的人周围则是十几个警察严阵以待, 重点看护。在各主要建筑物周围都布置有国民警卫队或警察,还有骑警,骑着高头大马来回巡逻,除了展示,就是震慑,高楼隐蔽处部署的狙击手,则是实实在在的 反恐主力。

  美国两党大会的安保花费称得上“天价”,仅联邦政府给克利夫兰市政府就拨款5000万美元,主要用于支付警察加班的津贴及安保设备采购。除地方警力外,还 有来自特勤局、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海岸警卫队、海关、联邦紧急救援署等联邦多个部门的4000多名执法人员予以指导、协助。 一般来讲,美国大型活动安保要求是,会场周围街道限行,入口安检由当地警察负责。重要人物参加时由美国特勤局负责。美国特勤局起初隶属财政部,负责侦破金 融走私等案件,后逐渐成为保护正副总统及其家属、政府要员、各国大使馆和大使官邸等涉外场所的特殊部门,“9·11”后并入国土安全部,有点类似警卫加保 镖的意思。所以,有特勤局出现的地方,安保自然更为严格。

  采访美国大型活动也颇费周折。以共和党大会为例,申请采访的记者要办特勤局、共和党核发的3种证件。其中共和党发的证件5张,每天专用一张。每次记者走专 门通道接受安检,都要排长队等候。除了人身安检,电脑和相机都要打开查看。特勤局人员全副武装,腰间别着两把“枪”,经询问,一把是手枪,致命性武器,另 一把是带有电击性质的泰瑟枪,属非致命性武器。安检区竖着大牌子,上写禁止携带入场物品清单和“特种犬工作时不要与它玩耍”。

新浪地产
关键词:安保  防空系统  峰会  非致命性武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