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智慧机场概念崛起 安防企业在行动

提要: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不断加速,新兴中产阶级的队伍逐步壮大,在公共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的过程中,航空出行成为更多人的首选。在民航第二研究所副所长金尔文看来,智慧机场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即态势感知、优化处理、智能交互、智慧决策。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不断加速,新兴中产阶级的队伍逐步壮大,在公共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的过程中,航空出行成为更多人的首选。根据《2015年全国民用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显示,中国民航业连续5年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空客预测,到2034年,中国的两大航空枢纽北京和上海的航空运输量将增长4倍。

  然而,在民航运输持续增长的同时,大型机场运力增长缓慢、航班时刻受限、航班准点率低等问题日益凸显。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机场的航班准点率仅为67%,比2010年下降了10%。在国外某航空数据网站的2015年全球机场准点率统计报告中,倒数20名的机场中有14个来自中国。从长远来看,中国民航“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更多地区机场、现有机场改扩建等方案能够实现民航运输的广覆盖和更高的通达性,但从短期来讲,国内机场亟需能加强安全防范、克服航班延误、提高运营效率的解决方案。

  智慧机场概念崛起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智慧机场”被认为是解决或缓解当前机场业务规模大、运行主体多、运行状况复杂等行业问题的有效手段。他由衷期待,保千里智能机器人项目能有效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加速以机场体验为导向的机场3.0时代到来。

  什么是智慧机场?根据《2015年~2020年“互联网+”机场管理行业竞争格局分析与投资风险预测》的描述:智慧机场就是采取信息科技手段,采集和处理信息,实现业务自动化、服务个性化、功能人性化、管理流程化、流程顺畅化的模式创新的过程。

  在民航第二研究所副所长金尔文看来,智慧机场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即态势感知、优化处理、智能交互、智慧决策。态势感知就是能够对航班、旅客、货物、行李实时全方位感知;优化处理指的是对机场资源分配优化处理,提升机场整体运行效率;智能交互指的是范围逐步扩大的实时、高效信息交互;智慧决策指的是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支撑智慧决策。目前,在智慧机场构成方面,金尔文表示二所在机场安防与控制、航班运行与控制、机场旅客行李自动处理、机场场面监视与控制等各方面都有相应的智能系统配合。

  我国智慧机场建设展开

  目前,我国各地智慧机场建设正在进行中。

  ▲河南省“智慧机场”建设初具规模

  8月25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内一名年轻旅客坐在机场快餐店内,用手机通过“河南省机场集团”微信公众账号平台,轻松完成了在线值机选座。同时,通过该微信公众号,旅客可实现机票预订、航班动态和货运查询及购物等服务。据了解,“河南省机场集团”微信公众号是河南机场集团“智慧机场”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公众号自上线以来,已经拥有数十万粉丝。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买票到出门到机场再到停车,吃、住、行、游、购、娱完全可以做到一部手机搞定全部旅程。据初步统计,进入8月份以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平均每日有7万多名旅客进出郑州机场,旅客使用微信、支付宝支付的总金额超过5万元。下一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还将进一步推进“智慧机场”建设,让旅客在这里体验到更加周到、便捷、智慧的服务。

  ▲成都机场目标打造智慧、绿色、人文机场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规划设计部总经理伍丁认为,尽管国内每个机场对于智慧机场理解不同,设计的内容、涵盖的范围、关联的领域、服务的群体不尽相同,但都基本都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的构架,目的就是安全、便捷、人性化,提高管理水平,打造良好的服务氛围,为旅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成都天府新机场将打造智慧、绿色、人文机场,比如为了缩短旅客步行距离,他们将行李处理业务尽量分散到指廊进行处理,行李系统采用“中央预分拣环路+指廊分散式”的离港行李处理模式。“这个行李处理系统非常智慧,配备了高速智能小车、全自动货架式早到行李存储系统、OCR视频识别技术和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此外,成都天府机场还是国内第一个规划PRT系统的机场,PRT是一种无人驾驶、在专用封闭网络上行驶的个性化交通工具。PRT可以灵活地穿梭于远距离停车场和航站楼之间,为旅客提供真正的无缝换乘服务”。

  安防行业助力智慧机场设计

  随着国内智慧机场需求的增加,相关智慧产业尤其是安防行业也推出了专门针对智慧机场建设的方案与产品。

  ▲霍尼韦尔空中交通管理系统

  在霍尼韦尔看来,未来机场是“智慧”的。为此,霍尼韦尔推出了集成空中交通管理(ATM)系统,帮助机场应对多方面的挑战,包括安全飞行、高效运营、优化生产和安检等。ATM解决方案汇集了霍尼韦尔的多项机载及地面产品,其中SmartPath智能路径陆基增强系统(GBAS)最具有代表性。那保罗对GBAS系统的核心优势和性能如数家珍:“这是一款高效改善空中交通拥堵、提高飞行安全、节约成本的创新技术产品。”

  ▲宇视科技IP智慧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近年来,民航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作为民航业配套设施的机场建设,也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智能终端、在线支付等新兴技术的成熟普及,很多机场已在考虑融合这些新兴技术,围绕“服务”这一机场核心业务,将传统业务数据化、在线化,进行智慧机场建设。视频监控系统作为智慧机场的智慧安防重要部分,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安全业务应用,而是纳入智慧机场进行整体考量。

  凭借在机场行业内多年的IP视频监控系统和产品的开发、建设经验,基于领先的视频智能、物联网、云存储、大数据技术及实践,宇视科技从智慧安防的整体架构角度对系统的各层面进行融合设计,推出了能够高效、稳定运行的智慧、物联、可视化指挥的机场IP智慧监控系统解决方案,为机场用户提供态势感知、服务优化及智慧决策所需的基础数据,以满足智慧机场建设需求。

  ▲保千里智能机器人

  深圳机场是拥有旅客年吞吐量达4000多万人次的大型国际化机场,以专业的服务、先进的管理和持续增长的业绩而广受好评。在不久的将来、保千里集团专业定制的“打令小宝”机器人通过为机场旅客提供咨询、指引、查询航班、娱乐互动、业务办理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将助力深圳机场进一步构建全方位的服务平台、打造现代化的智能空港。

  为了让旅客更好地体验机器人的特色服务,深圳机场在航站楼内专门设置了保千里体验馆,内有机器人体验专区。旅客可以在此近距离感受与机器人互动交流的新鲜和乐趣。保千里智能机器人在机场投入使用将有效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加速以机场体验为导向的机场3.0时代到来。

  ▲华为无线智能融合指挥调度解决方案

  2016年4月25日,华为在全国民航"互联网+"与智慧机场安全建设发展技术交流会上宣布,与智能航空系统有限公司一起,针对机场地服用户推出了包括无线宽带专网、无线专用终端以及民航地服运行平台在内的机场无线智能融合指挥调度解决方案。本次交流会由华为公司联合中国民航信息技术科研基地与东方航空共同举办,旨在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控制在机场应用,加强与机场行业在ICT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全国民航行业一百余位专家参加本次活动。

  ▲杭州首展科技口碑未来机场

  你是不是总是遇上这样的苦恼,明天要出差,正好碰上台风来袭,生怕航班起飞时间更改,错过登机。然而,这样的问题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已经不再是问题。杭州首展科技口碑未来机场全新起航,扫二维码绑定航班信息,航班信息实时更新至个人手机,再也不担心错过登机。

  首展科技携手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共同打造口碑未来机场,开发智慧出行方案,旅客可以通过扫一扫登机牌二维码,进入口碑机场页面并自动关注航班详情。旅客关注航班后,可通过手机短信及应用消息推送获取起飞时间更改,登机口变更,开始登机,催促登机信息提醒。未来还可以做到通过钉钉来实现电话语音提醒功能,让旅客出行更加安心。

  ▲智慧图“互联+”机场

  在过去的一年,智慧图助力北京机场、广州机场、云南机场等全国多家机场探索“互联网+智慧机场”,并与南航、东航、海航等航空公司集团展开深层次合作,让这家企业被大众熟知是智慧机场建设方案快速发展的核心优势。智慧图李晋辉表示互联网+智慧机场站在互联网角度的说法是“互联网+智慧机场”;但他个人更愿意站在机场的角度上说“智慧机场+”和“智慧机场+互联网“,对于机场来说互联网只是机场生态链接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传统的机场只是一个旅途中出发和到达的驿站,而今天的智慧机场更是一个生态社区、微缩城市,互联网就是让这座城市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还要更有趣的一个工具和手段。李晋辉认为“智慧机场+”不只机场是加上互联网,更要链接上更多生态和产业,这也是民航共享的理念真正体现。

新浪地产
关键词:智慧  安防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