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市场空间缩小 同质化严重利润微薄

曾几何时,木地板作为家居行业的热门品类喧嚣一时,而如今,随着地暖地板的兴起,木地板的市场份额遭到了巨大的威胁。木地板市场空间被蚕食 走访大型家居卖场发现,原来的木地板区域正在被蚕食,楼梯、门窗、整装等品类掺杂其中。

  曾几何时,木地板作为家居行业的热门品类喧嚣一时,而如今,随着地暖地板的兴起,木地板的市场份额遭到了巨大的威胁。不可否认,行业趋势的冲击是造成木地板市场空间被压缩的原因之一,但木地板行业同质化严重,导致利润微薄,经销商不得不转战其他渠道,也是重要因素。

  木地板市场空间被蚕食

  走访大型家居卖场发现,原来的木地板区域正在被蚕食,楼梯、门窗、整装等品类掺杂其中。郑州红星美凯龙总经理助理石晓雷告诉记者,与三年前相比,卖场内木地板区域的面积缩小了20%,但这并不表明卖木地板的少了,虽然有部分木地板品牌撤出卖场,但整装的兴起,使木地板的购买通路并未减少。针对当下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凸显,对于空间的整体设计感要求高,消费过程追求简单,产品讲求统一协调,整装企业应运而生,它们整合了包括木地板在内的木门、楼梯、护墙板、整体衣柜等多个品类,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服务。

  对于木地板市场的现状,家装公司的反应更加强烈。嘉道装饰总经理李惠颖表示,虽然公司推出的套餐都融入了木地板,且合作的木地板品牌也都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大品牌,但它们基本都是摆设,目前选择木地板的订单只占总销售的20%不到,80%以上选择用瓷砖铺地。

  同质化严重利润微薄

  作为最早进入激烈市场竞争的品类,木地板与瓷砖、卫浴行业相似,品牌化突出。在连年的对抗中,圣象与大自然就如快餐行业的麦当劳与肯德基,一个个声势浩大的全国联动、省域团购活动,动辄上万人的体量,让其他品类很难超越。而在价格方面,活动中屡屡出现的48元、49元/平方米的惊爆价,也远超其他替代品。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价格,与10年前相当。而这10年,CPI的上涨幅度惊人。工业化与产品的同质化,让竞争处于白热化,导致木地板行业的利润空间大幅下降。这样的观点得到很多业内人士的认同,有从事木地板行业多年的老板表示,木地板代理商的净利润不到8%,但经营成本却不低。某品牌郑州代理商近年的年收益均维持在五六十万上下,但投入成本却高达上千万元。

  某大品牌区域总代的投入成本更高,由于需要服务代理商,就需要设库存货。同时,“店大欺客”,大品牌每年的任务量都要确保完成,且各类产品的配比也要均衡,年底压货严重。往往到了年底,一年的利润都变成了仓库的库存。让很多经销商疲于奔命,企图通过其他渠道挖掘利润空间。

  地暖地板成头号劲敌

  对于木地板行业式微的原因,也有内人士认为,市场的竞争并不是主因,地暖的兴起,才是改变木地板市场的头号劲敌。由于舒适度与美观度的优势,地暖近几年异军突起,在选择地板材料的时候,很多消费者纠结于环保性和稳定性,而放弃了木地板。大多数人担心木地板特别是强化木地板和多层木地板所使用的胶和油漆等遇热会释放有害物质,而纯实木地板,又担心其容易开裂,加上导热性也不如瓷砖等,因而放弃选择木地板。

  但木地板商家对此则表示被误解了。走访家居卖场的木地板区,发现很多木地板都打出了地热地板的招牌。世友地板的销售人员称,店内的强化地板和多层实木地板普遍适用于地暖,而专门研发的针对地暖的实木地板,也能有效地防止开裂等现象。但调查发现,此种说法目前尚未得到权威机构证实。世友地板郑州总经理李百钧告诉记者,世友作为地热地板标准的起草单位,正在推进早日出台。目前很多品牌都是靠获得的相关专利来证实产品的可靠性。亦有消费者表示,考虑到木地板舒适的脚感,新房尝试了用木地板铺地,供暖季过后并未发现异常情况。

  俗话说的好,打败你的不是对手,而是趋势。这句话用在当下的木地板行业再恰当不过。所谓顺者昌,逆者亡,木地板只有与时代紧密贴合,才能再创奇迹。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