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尊超国贸成北京第一高 高度已达333米

提要:8月17日,北京的天虽然有点儿阴,但站在336米高的平台上,依然还能隐约看到建国门附近往来的车辆,平时感觉拔地而起的国贸大楼也顿觉“矮”了不少。记者了解到,中国尊将于2017年7月结构封顶,2018年10月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8月17日,北京的天虽然有点儿阴,但站在336米高的平台上,依然还能隐约看到建国门附近往来的车辆,平时感觉拔地而起的国贸大楼也顿觉“矮”了不少。除去施工平台的高度,建设中的“中国尊”高度已经达到333米,而在今天也将正式封顶第70层,超越国贸三期,成为最新的北京第一高楼。与此同时,全球首部超500米跃层电梯也正式在中国尊启用。

  高度已经达到333米

  央视新址大楼234米,银泰中心249.9米,北京财富中心260米,国贸三期330米……寸土寸金的国贸地区高楼云集,超越国贸三期登顶“第一高”的是中国尊,也位于光华路南侧,正好在央视新址大楼斜对面。

  自2013年7月29日施工以来, 中国尊已历经整整1116天施工,终于荣升北京第一高。8月18日,中国尊第70层核心筒墙体混凝土浇筑完成。

  “开工至今,项目创造了3项世界之最、12项国内纪录。”中建三局大项目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尊项目执行经理曾运平如数家珍:基坑深40米,刷新中国民用建筑基坑深度最深纪录;地下7层外加1个夹层,是中国民用建筑地下室层数最多的;国内底板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方量最大,达5.6万立方米;迄今为止,中国建筑师主创设计的最高建筑物;世界首个在8度抗震区建造的超500米摩天大楼……

  施工中,中国尊专门使用智能顶升钢平台,这就相当于一个不断攀爬的造楼机,平台先向上顶升4层半左右的高度,工人们再进入到平台以下位置施工,混凝土和设备也都是从平台上传到下面,建好之后再接着向上顶升。而随着技术愈发熟练,中国尊最关键核心筒施工节拍稳定在3-4天/层。

  装入首部超500米跃层电梯

  从平地到28层,只用了大约十秒钟的时间。昨天,全球首部超500米跃层电梯也正式在中国尊启用。在世界各地的超高层建筑施工中,都会遇到垂直运输的瓶颈。虽然已经有超高层建筑尝试使用跃层电梯,但高度还只是在400米左右,国内甚至还未超过300米。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跃层电梯将一直持续到未来中国尊的运营当中。

  然而,运营中的电梯是固定的,而施工中渐渐“长个子”的中国尊电梯机房该如何解决?曾运平说,机房是可自行爬升的临时机房,每次跳跃3至5层,也就是大厦结构核心筒每上升3至5个楼层,电梯机房就向上跳跃一次,大楼封顶且电梯机房完工后,将电梯曳引机控制柜等机房设备移至最终机房,更换相应部件后即可转换为正式电梯。

  这样一来,电梯运行速度由普通施工电梯的1米/秒提升至4米/秒,单台跃层电梯的乘客运力是同规格施工电梯的约12倍,服务楼层将随着土建结构增长而同步爬升,最大行程将超500米,将是全球速度最快、行程最大的跃层电梯。“相比常规电梯安装方法完工时间提前约120天。”曾运平说,这将解决超高层建筑垂直运输瓶颈问题,且运输效率、安全性、可靠性将远高于传统建筑施工电梯。“中国尊”跃层电梯5月13日开始安装,8月7日安装调试完成,8月10日顺利通过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验收。

  消防系统有自救能力

  超高层建筑在低于100米的部分起火时还可以依靠外部消防进行火灾救援,但如果超过100米,只能依靠超高层建筑本身消防系统进行救助。“中国尊消防系统能达到自救能力。”曾运平说,中国尊在超高层建筑中率先使用“临时/永久相结合”消防水系统,施工中这项消防系统已经投入临时使用,而未来正式运营中还将继续沿用。这样一来,也就避免了以往超高层建筑施工中使用的临时消防系统在拆除后到正式消防系统投入前存在的消防真空期。

  目前,中国尊项目已施工至70层。根据计划,中国尊的总建筑高度528米,地上108层,地下7层,总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未来,中国尊将集合甲级写字楼、会议、商业、观光以及多种配套服务功能,建成后将真正成为北京第一高楼,首都新地标。记者了解到,中国尊将于2017年7月结构封顶,2018年10月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