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超现任第一高楼 中国尊已施工至60层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8月超现任第一高楼 中国尊已施工至60层

提要:在建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项目结构已施工至60层,高度超过300米。施工中的"中国尊" 8月超越现任第一高楼  五六年前,北京土地市场上一个代号为“Z15”的地块颇受瞩目。

“中国尊”夜间效果图

  在建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项目结构已施工至60层,高度超过300米。

  早八点,在300米高的施工平台上眺望,北京城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脚下的CBD街区车流如织。一街相隔,央视新址楼顶上的圆形停机坪都看得清清楚楚。寸土寸金的东三环地段,一座528米高的“中国尊”大厦正拔地而起,很快将超越国贸三期,摘得北京第一高楼桂冠。现在,中国尊已施工到“腰部”,正以每三天半盖起一层的速度节节攀高,预计明年7月结构封顶。

施工中的"中国尊" 8月超越现任第一高楼

  五六年前,北京土地市场上一个代号为“Z15”的地块颇受瞩目。CBD区域里,这一地块曾是面积最大的,当年中信集团以63亿元的高价摘得。后来,该地块确认采用中国尊的设计方案,高528米。这也是中国建筑师主创设计的北京最高建筑物。

  中国尊的建筑构思源于中国传统礼器——“尊”,代表着“华夏之礼”的古典风格,也有尊贵庄重之意。所谓“尊”,古之礼器,意为敬奉,起时双手捧至顶,行顶天立地之势。2013年7月,中国尊正式开工建设,去年年底刚刚完成地下结构封顶,并开建地上工程。今年4月,中国尊进入现场施工安装阶段,在工程幕墙的可视区域,将采用隔热且透光好的新型玻璃材质。未来站在北京第一高楼里,便可以通透观览北京城风景。“中国尊地上有108层,现在只建到60层位置。”站在目前建出来的最高点,中建三局项目施工技术负责人祝敏说。按照两边粗、中间细的设计,50层、260米正是中间最细的“腰部”位置。即便只有60层,也完全能看到央视新址大楼楼顶上的一举一动,与国贸三期大厦平视。在此之前,北京的第一高楼是330米高的国贸三期。CBD地区一向高楼云集,北京历史上的第一高楼几乎都出现在这里。银泰中心高度249.9米,北京财富中心260米,央视新址大楼234米。照现在的建设速度,今年八月份,中国尊的高度就将超越国贸三期。

  三天半能盖起一层楼528米的大厦是如何建起来的?在300米高的顶子上,视野所及并非常见的混凝土,脚踩之处几乎都是钢板。实际上,这并非中国尊结构的一部分,而是一个重达2300吨的施工操作顶升平台。摩天大楼之所以能一节一节地快速“长”高,就是先靠平台向上顶升4层半左右的高度,工人们再进入到平台以下位置施工,混凝土和设备也都是从平台上传到下面,建好之后再接着向上顶升。这种超高层建筑智能化施工装备集成平台,对工程又好又快地完成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国尊大厦是国内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中工期最短的,只有62个月。如果按照传统的施工方法,很难满足施工质量和工期要求。通俗点说,这个平台就是个不断攀爬的造楼机。虽然在此前的超高层建筑中已经有所应用,但中国尊的施工钢平台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面积1800平方米、重达4800吨,创下世界同类产品中面积最大、承重最高、智能化水平最高的多项纪录。高峰时,平台上有数百人同时作业,顶升出来的空间框架结构也可以抵御高空14级强风。随着钢平台操作技术的熟练,中国尊建设速度也开始加快。

  祝敏说,一开始是六七天建一层,慢慢变成五天建一层,到现在是三天半就能“长”高一层,未来每层建设速度将控制在三天以内。根据计划,中国尊将在明年7月实现结构封顶,2018年10月工程竣工交付。钢构件用量超过14万吨祝敏给记者拿出一份“中国尊项目之最”,从设计到施工,创下了3个世界之最、12个中国之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尊大厦是全球第一座在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的区域里建造的结构超过500米的摩天大楼。换句话说,虽然是528米的高楼,依旧与同区域内低层建筑的抗震设防烈度是一样的。这里面,中国尊的钢结构帮了忙,超高建筑对钢材的要求很高。据了解,中国尊是国内高强度钢材用量最大、比例最高的建筑,每个结构层用钢量相比同类超高层项目高出50%以上,工程使用的钢构件从天津、江苏、上海等地通过预拼装后运抵北京,总量超过14万吨。“混凝土结构抗压性强,而钢结构由于材质上可以拉伸、减震能力更强。”祝敏说,这栋建筑每隔几层都会安装阻尼器设备,能够在地震来临时发挥减震作用。

  目前,结构已完成27.6万平方米;幕墙已完成1.2万平方米,钢结构完成8.9万吨,钢筋完成7万吨,混凝土浇筑32万立方米。为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市监督总站结合现有的组织、人员及装备情况,制定了详实的工程质量监督执法计划;对各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资质开展了全面核查,确保所有参建人员符合资格要求;对进场原材料开展了资料审查和现场监督抽测,从源头上督促参建单位把住工程质量关。

新浪地产

施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施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