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石材行业发展与绿色兼容 “点石成金”成现实

提要:近年来,安顺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石材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8月26至29日,2016第二届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将在安顺市举办,届时将有300余家企业参展,来自国内外石材产业界人士、知名企业、知名客商汇聚安顺,又将有力扩大安顺石材产业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安顺市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石材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明显调整,初步形成了一批以砌块、石材加工、新型板材等为主的产业体系,呈现传统产业规模化、新型产业集聚化、多样化的发展态势,石材产业已经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集中区的安顺,矿产资源储量丰富,其中大理石资源经成岩、区域变质、接触变质作用和脆性断裂、塑性流变作用,形成了颜色、图案花纹丰富多彩的各类品种,开发的灰木纹、黑木纹、灰姑娘、灰太狼、杨柳青、米黄等石材产品备受市场欢迎。

  近几年,随着全国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东部地区石材资源的日趋枯竭和开发成本上升,石材产业由东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东部石材企业相继到安顺市考察投资,企业看好安顺石材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和市场发展潜力,陆续到安顺市投资建厂。晨春石业、水电九局等一批有实力的石材企业陆续建设投产为安顺石材产业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安顺市抢抓这一有利时机,将石材产业发展提上日程,利用我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黔中经济区等有利条件和机遇,提出了“工业强市”、“5个100”的总体发展战略,统筹布局各区县石材产业发展,将石材产业打造成黔中经济区的新兴、特色产业。

  产业发展优势明显

  红龙玉、彩玉、海贝花、镇宁米黄……在首届石博会上,意大利大理石产业代表大卫·约翰对展现在眼前的各类大理石材连连称赞:“在意大利很多家庭都会选择米黄大理石作为室内装饰用材,我很高兴在这次石博会上可以看到贵州更多其他种类的大理石。”

  安顺石材资源丰富,仅初步探明可开发石材资源储量就有近7亿立方米,包含饰面石材17个品种。其中被冠以“中国米黄”的大理石,早已享誉海内外。新开发的多品类木纹石,备受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欢迎,已销往英、美、德、法和韩国、意大利等国家。

  如果说石材资源储量巨大、品类丰富,是安顺发展石材产业的“天时”,那么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四通八达便是“地利”。处于黔中腹地的安顺,处于东盟自由贸易区、泛珠江三角区、南贵昆经济圈的交汇叠合区域,被称为“黔之腹,滇之喉,蜀粤之唇齿”,在全省规划的“两横两纵四连线”高等级公路骨架中,有一横一纵两连线贯通境内,贵昆铁路和株六复线贯穿全境。除此之外,安顺还是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今年底,沪昆高铁贵州西段即将通车,途经安顺西站、平坝南站、关岭站,这又为安顺经济社会发展和石材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015年6月,省政府将石材产业列入建材产业重点规划项目,出台《关于加快石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把安顺市西南国际生态石材交易博览中心、安顺石材产业基地和镇宁石材产业园区分别纳入了全省重点布局建设项目中。安顺市也在全省率先编制了《贵州省安顺市石材产业聚集区发展规划》,大力兴建产业园区和基础配套设施,出台各类招商引资优惠措施。而这些政策,无疑成为了安顺石材产业发展的“人和”力量。

  得天时、据地利、汇人和,安顺石材产业未来发展优势明显、潜力无限。

  重点项目相继落地

  安顺市着力培育石材产业发展,先后引进了晨春石业、天韵石尚、忠意石材、玉腾石业等重点石材项目落地投产,逐步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晨春石业有限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石材单产企业,集矿山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现有石材矿山2座,每年开采量达10万立方米。晨春石业的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于2013年8月开始投产运行,实现年产荒料15万立方米,年加工板材700万平方米大理石深加工。而投资3亿元二期项目正加快推进,建成后形成产能为年产150万平方米石材薄板、精品、石雕。

  贵州天韵石尚有限公司是一家涉及矿山开采、石材精加工、工程装饰、园林园艺绿化工程施工、石材贸易销售以及市场运作等诸多领域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隶属于世界500强中国电建集团旗下的中国水电九局。目前正在运营的石材加工厂第一期项目、年加工板材100万平方米,第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加工板材可达400万平方米。

  2月29日,西南片区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石材交易市场——西南国际生态石材交易博览中心项目开工,这是安顺市石材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总规划面积5450亩,涵盖会展交易、石材展示、石材加工、物流仓储、创意研发、配件配套、文化体验、综合商务等八大功能区,计划总投资70亿元。项目一期核心区总投资8亿元,主要建设会展中心、研发中心、文化广场等。未来,交易中心将立足西南、华南等泛珠江三角区,建立西南地区面向东盟自由贸易区及全球的石材交易枢纽,成为安顺市工业最具经济价值的名片。

  一个个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安顺,有力地带动了安顺石材产业的蓬勃发展。

  据了解,当前安顺市具有一定规模的石材加工生产企业有12家,设计年产能3450万平方米,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家。2015年全年实现石材及相关产业工业总产值15.3亿元,工业增加值4亿元,同比增长7.8%,完成石材产量1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预计2016年全年石材及相关产业可完成工业总产值20亿元,工业增加值5.2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石材产量14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5%。

  绿色发展坚守底线

  石材属于资源依赖型、生态环境敏感型产业,在矿山开采、产品加工、物流运输等环节,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粉尘、噪声、污水等生态环境问题。

  “只有积极推进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走特色发展、集聚发展、绿色发展、有序发展的内涵提升之路,才能把‘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落到实处。”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如是说。

  近年来,安顺市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一方面加强矿山、加工企业的规范管理,着力解决技术支撑问题,推广使用降噪、降尘、废水处理新技术,另一方面淘汰能耗高、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差、环境污染严重的落后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绿色发展不仅仅意味着节能减排,还包含着拓展新的经济增长源泉。

  在安顺忠意石业有限公司,一款新型低碳健康绿色环保地板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款地板以高钙微晶石粉和天然树脂尾原材料,利用高科技纳米技术合成,具有美观豪华、绿色环保、清理方便、经久耐用等优点,是装饰节能所需地热地板及环保装饰材料的首选,在市场上广受欢迎,也引领着石材产业和地板产业的革代鼎新。

  走进镇宁石材产业园内的晨春石业有限公司,尽管几十台石材加工设备昼夜运行,但厂区环境依然干净,没有刺鼻粉尘、没有喧嚣噪音。而该公司自建的石材污水循环处理系统,则能够将来自切割、清洗、打磨中的粉尘、石料沉淀等生产污水进行净化和循环使用,实现污水对外零排放。

  安顺石材产业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一是强化指导,严格市场准入。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和企业不予进入市场,同时加强与环保、国土资源、质量监督等部门的联动,每个环节把好关,防止新增高污染、高耗能项目。二是大力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三是强化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管理,加强安顺市能源行业的节能管理和监管工作,确保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标准控制在目标范围之内。四是强化技术节能,不断推进节能进步技术。加大对重点行业的技术改造力度,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节能环保设施,实现污水处理和废水循环利用,实现降低能耗和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五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积极引导、扶持企业把综合利用工作向纵深发展,把新型建筑建材业的发展与工业“三废”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就地吸纳和消化。

  而下一步,安顺市将鼓励更多石材企业研究废物综合利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石材雕刻旅游纪念品、路缘石、新型建筑材料、步道砖、人造石等产品,打造石材产业新的绿色增长极。

  石博会成靓丽名片

  2015年,首届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成功举办,贵州石材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中国石材协会矿山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贵州石材产业国际论坛、首届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好戏连台,内容丰富。1000多位国内外石材产业界人士汇聚安顺,共赏丰富石材和精美石雕石刻,畅谈国际国内石材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建言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思路和目标。

  石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省加快石材产业发展搭建了崭新平台。对举办地安顺来说,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一方面扩大了安顺石材产业的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为安顺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指明了方向。

  8月26至29日,2016第二届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将在安顺市举办,届时将有300余家企业参展,来自国内外石材产业界人士、知名企业、知名客商汇聚安顺,又将有力扩大安顺石材产业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为举办好第二届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安顺市积极做好筹备工作。制定了《2016第二届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永涛同志担任组长的筹办工作领导小组;6月17日,安顺市政府首批抽调了15人集中办公,7月15日还将抽调第二批20人集中办公,视工作需要适时抽调第三批人员集中办公;组织参加青岛石材展、内蒙古镶黄旗石材会议、意大利维罗纳石材展等相关石材展会和会议,并将在会议期间开展第二届石博会的专场推介活动,努力邀请各省(市、区)政府部门领导、广大石材展商、采购商前来安顺参会参展;6月17日与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经友好协商,签订了第二届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了本届石雕石刻设计大赛的宣传、作品征集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第二届石博会展区面积共6万平方米,设置了省内外及国际石材展区、机械与荒料展区、观赏石展区、石材雕刻设计大赛展区、停车区、休息区等各功能区。目前,博览会招商、招展小组分别到国内重点石材产区和各知名石材企业开展招商招展工作。其中,厦门万里石、威海高时等国内知名石材企业已明确表示参展参会。

  为进一步增强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在业界的影响力,中国石材协会、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决定将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基地落户贵州安顺,每年与贵州省石材博览会同期举办,今年为第二届。此届全国石雕石刻设计大赛,参赛作品主要为石雕艺术品及建筑用石材雕刻作品,通过创意设计造型和质感,展示石雕石刻艺术与技术,引领城市景观和绿色建筑“石”尚之风。6月5日,参赛通知已由全国石雕石刻大赛组委会向全国发布。截至目前已有北京、河北、山东、四川、广东、福建、贵州等近百家企业报名参会参赛。大赛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本届石博会和石雕石刻设计大赛期间,贵州还将同期举办贵州石材产业国际论坛、2016全国石材矿山大会、贵州石材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2017第三届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宣传发布暨西南国际生态石材交易博览中心招商招展推介会等配套活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