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现状与科技重点工作

提要:新能源产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产业,是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重要载体。2. 依靠北京科研和人才强势,开展高端核心技术研究攻关示范,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推动太阳能光热产业化发展。

  新能源产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产业,是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重要载体。太阳能光热的开发利用已成为当今社会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具有较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能开发利用技术已相对成熟,并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发展太阳能光热产业前景十分广阔。因此,应加大科技创新和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太阳能光热产业,使之尽快成为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

  一、北京市太阳能光热产业应用情况和发展现状

  1. 北京市太阳能光热产业应用情况

  根据所能达到的温度和用途不同,太阳能光热利用可分为低温利用(热水器)、中温利用(采暖、空调、热泵)和高温利用(发电)。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要力争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370万平方米,适量开发太阳能采暖、太阳能房、太阳灶、太阳能干燥器、太阳能设施农业等。按照这一要求,近年来北京市加大了太阳能光热技术的推广使用力度,使低、中、高温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展。

  在低温应用方面,2008年,实施了“阳光双百”工程,即在远郊区县建设百座村级太阳能示范浴室和百所阳光校园示范工程。截至2008年底,全市 172个村级阳光浴室安装太阳能集热器2.73万平方米,约10万村民享受到了绿色洗浴;为远郊区县102所学校,安装太阳能集热器 1.82万平方米及太阳能时钟、太阳能宣传栏、太阳能指示牌、太阳能展示系统等,使京郊8万名学生“寓教于用”。中温应用方面,截至2008年5月,累计开工建设太阳能采暖工程16.75万平方米,其中,办公类建筑12项,共1.93万平方米、占11.52%;民宅21项,共14.82万平方米、占88.48%。高温发电方面,重点推进了两个大的项目:一是2006年中科院电工所在通州区建设1kW(千瓦)碟式斯特林光热发电系统;二是2009年3月中科院电工所在延庆县建设亚洲首座MW(兆瓦)级太阳能塔式热发电技术应用示范项目。

  2. 北京市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现状及特点

  北京市以太阳能低温利用为突破口,注重光热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注重龙头企业的扶持和发展,注重市场的培育和引导,使太阳能光热产业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产业发展已具规模,形成了一批品牌企业和品牌产品。北京拥有清华阳光、四季沐歌、天普、太阳能研究所等一批科研和资本实力雄厚的企业,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方面在全国起着领军作用,推出了一系列品牌产品,巩固了北京市光热产业在全国企业中的地位,提升了其影响力。

  2)以热水器为代表的低温应用具有较大产业规模,发展最为迅速。目前,北京市从事太阳热水器(包括零部件)研制、生产、销售和安装的企业已近150家,仅清华阳光、四季沐歌、天普、太阳能研究所、雨昕阳光五家大型企业,其2008年的年产值就达18亿元。

  3)以民营企业为主,民营企业成为产业发展的主体。除清华阳光有90%的国有股份、太阳能研究所有25%的国有股份外,目前光热产业中的大型企业,及众多中小企业,都为民营企业,依靠民营企业对市场的敏锐应变力和产品、技术的快速更新在全国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4)企业注重核心技术和先进工艺的研发,占据着全国光热产业的技术高端。北京市拥有众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国内太阳能光热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先进工艺基本都出自北京的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

  3. 北京市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缺乏项目引导和全局规划,高校科研与企业需求对接困难。地方科研项目综合性强,主要由大型科研院所承担,但科研院所对市场需求敏感度较差,研究成果转化困难;研究机构对企业需求了解较少,技术转让成交率低;而大型企业有一定研发力量,但高水平研发人才缺乏,很难进行高端研发。

  2)产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例,北京市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份额不到2%,远低于江浙地区、山东等省。北京城区以高层建筑为主,楼房密度高,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不便,影响太阳能利用。同时,由于北京的高地价、高人力成本,及主要市场在外省造成的高销售成本,使其生产成本高。

  3)部分关键技术发展缓慢,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目前部分关键技术的技术水平,与欧洲等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包括平板集热器的结构设计、太阳选择性涂层、玻璃透过率及焊接工艺等;太阳能与建筑结合的整体设计、部件、连接方式、产品外观等;太阳能采暖的技术的系统设计、系统控制、季节性储热技术等。

  4)政策支持不到位,研发和市场应用环节受到制约。北京对光热产业的相关促进政策滞后,很多小区甚至禁止太阳能安装;光热企业只能在具体的项目上申请相关扶持,不能实现行业上的普遍税收优惠;科技管理部门缺乏对中小企业研发类科研项目的支持,企业难以利用国家科研经费开展技术创新;缺乏国家或地方专门从事行业技术共性研究机构或研发平台(开放实验室),高水平技术创新较难。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在技术和政策上还需进一步发展。

  二、科技促进北京市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重点工作

  目前北京光热产业发展科技工作的重点是:提高产品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和水平,规范高性能光热产品的生产,加快太阳光热高端产品的产业化进程,促进光热产品的推广应用。

  1. 以建设产业创新联盟和公共研发中心、信息平台为契机,优化产业结构,构架整体发展战略,引导光热产业有序、协调发展。建立“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光热产业创新联盟,开展光热领域前瞻性研究,攻克技术难题和瓶颈制约,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空间;以现有光热优势企业和研发中心为基础,推进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建设,建立公共技术研发、检测平台;建立公共信息交流、发布平台,为企业提供本市本领域各个企业的最新动态,引导企业有序竞争;鼓励企业技术开发,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为企业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提供经费支持,提高企业生产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对政府采购,设立准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限制三无小厂以低价扰乱市场,保证市场健康发展;对大规模太阳能利用项目,政府给予适当补贴,促进太阳能产品的应用。

  2. 依靠北京科研和人才强势,开展高端核心技术研究攻关示范,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推动太阳能光热产业化发展。提升平板集热器的技术水平,对结构设计、新型涂层材料开发、全铜焊技术,高效防冻集热器开发等方面增加研发投入;进一步探索太阳能系统集热器面积地合理配比,与建筑的融合设计;注重太阳能区域供热采暖、跨季节蓄热技术的研究,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推广力度;促进相关国家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在北京落地建设,形成市场优势;依靠高新技术开展大规模光热示范应用,推动光热产业快速发展,在标志性建筑和场所,如奥运中心区、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奥运水上公园等,开展先进适宜的小型光热发电系统示范,打造北京标志工程,向国内外展示和推广北京市在太阳能光热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