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特色小镇成内地房企转型新方向

提要:盖房、卖房,这种简单粗暴式房地产业在内地已逐渐成为过去,内地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正在加速。内地“千亿房企”碧桂园集团9日宣布启动“科技小镇”计划,据了解,目前该集团已有三个科技小镇项目开动,分别是惠东稔山科技生态城项目、惠州潼湖创新小镇项目、惠州潼湖科学城项目。

  文章来源:中新网  盖房、卖房,这种简单粗暴式房地产业在内地已逐渐成为过去,内地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正在加速。不同于过去的多元化转型策略,建设特色小镇正在成为内地房企转型的新方向。碧桂园华侨城绿城等一批领先房企正在打造中国的“小镇计划”,探索用“造城计划”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

  内地“千亿房企”碧桂园集团9日宣布启动“科技小镇”计划,据了解,目前该集团已有三个科技小镇项目开动,分别是惠东稔山科技生态城项目、惠州潼湖创新小镇项目、惠州潼湖科学城项目。

  碧桂园方面认为,中国科技产业发展迅猛,高新企业快速集聚到一二线城市,如在深圳2000平方公里土地上,汇集了7000家高新技术企业、30000家科技企业,由此造成的房价高企、交通拥挤、空间狭小,使得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升高,产业持续发展面临问题。

  而在紧邻深圳的惠州打造科技小镇,将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小镇将聚焦全球优质科技产业资源,围绕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城市功能与创新产业共生共荣。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入驻,遴选最有潜力的优质企业进入小镇。

  碧桂园助理总裁向俊波透露,集团将在5年内投资千亿,在全国建设数个类似的智慧生态科技小镇,重点选取一二线城市30-80公里重要区域,5平方公里以上所谓周边土地和项目,“让科技企业和人员以不到一线城市三分之一的价格,享受到更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美好生活”。

  多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企跨界转型面临较多困境,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拓展、融合则愈来愈受到业内的重视。

  与碧桂园不同,绿城中国联席董事长宋卫平选择的是特色“农业小镇”。按他的设想,小镇距离上海、杭州等城市三五十公里,一个小镇需要三平方公里土地,其中两平方公里是农业,一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形成3万人的小镇。

  农业小镇最大的特点是对基础农业的规划,靠着小镇中房地产开发建设部分获得的收益,带动周边的农业改造,建成富有地方特色的大型农业基地,并将周边的农民转化为现代农业工人。未来5-10年,绿城将打造5-10个这样的理想“农业小镇”。

  华侨城集团则在“文旅小镇”发力,日前,该集团在四川同包括成都金牛区、大邑县、双流区三地政府以及成都文旅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拟投资1200亿元打造天回、安仁、黄龙溪三大旅游名镇。华侨城集团公司总经理段先念表示,将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在“文化+旅游+城镇化”模式下,让三座历史名镇焕发新的活力。

  为何房企转型会青睐“小镇计划”?除了行业利润下滑,寻找新的增长点之外,政策推动应是其中因素之一。“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也表示,将强化对特色镇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支持特色小镇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功能,并将选择一千个左右条件较好的小城镇,积极引导扶持。

  按照碧桂园战略规划,企业一方面将对原有项目进行产业升级,一方面将努力开展创新项目,其创新项目之一就是科技小镇计划。从原来的单一的房地产开发商转型成为中国新型科技智慧产业空间的重要供应商和运营商。

  9日,李开复创新工场、思科集团、平安银行等与碧桂园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决定在科技小镇等方面展开合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碧桂园还将投入不低于20亿元,联合多个知名投资机构设立科技小镇产业基金,为小镇企业定向提供全周期金融服务和成长辅导,对接产业资源和金融服务、商业服务、政务服务、技术服务。碧桂园方面预测,未来科技小镇或将创造出不少于600亿元的年产出和60亿元的税收。(完)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