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到,话一话“多情”的房企

提要:今天是七夕,别以为这个日子跟房地产不搭界。 过去,房企“迎娶”银行多是让其成为自己的“贤内助”以拓宽融资,富家女配地主儿,你情我愿。随着家装电商平台的“巧取豪夺”,实体家居备受冲击,商户退租、欠租等残酷事实,让不少昔日巨头落得个惨淡关门下场。

   今天是七夕,别以为这个日子跟房地产不搭界。实际上,论多情,琼瑶小说里的男主人公也未必比得上很多房企。不信?中房网今天就盘点下那些年他们发生的“那一场场风花雪月的事”。

   顺势“拥网入怀”

   在这个不与互联网沾点边都不好意思开口的时代,“财大气粗”的房企又怎会无动于衷?

   在风口上,互联网俨然已是房企最为宠幸的爱人,感情浓到允许互联网介入自己的方方面面:

   拿地方面,有将标的物拆分为投资份额的绿地606,也有让客户参与项目开发全链条,以打造出符合客户要求的定制化产品和服务的远洋众薪;

   建造装修上,虽然难破壁垒,但还是有像网筑集团那样可圈可点的实例。这家脱胎于绿城电商的公司先后成立了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装服务解决方案的“屋牛电商”,和运用互联网技术为供应链提供金融解决方案的“仟金顶”,最终化身为一家服务建筑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互联网平台并成功融资。

   营销环节,中国金茂和万科与淘宝“手拉手”玩“上帝淘金”和直抵房款,远洋和京东肩并肩搞“众筹买房”,旭辉则充分利用微信这个当下活跃度最高的社交工具,基于熟人传播的高信任度和低成本,推出“微销宝”消化房源。

   对物业和库存,互联网也有解决之道。前者成了现在房企纷纷奋力冲刺的“最后一公里”。包括已经上市成为标杆的花样年彩生活,以及正在积极运作分拆的万科、中海,还有华润、龙湖、新城等房企,都在与电商巨头、物流大鳄、中介名牌甚至草根创业者,共同分食社区O2O这块丰美蛋糕。

   总而言之,如果说房企过去拥抱互联网是半推半就,那么现在就是顺势而为,毕竟“网·红”嘛!

   难耐“金色诱惑”

   再怎么一“网”情深,说到底,房企还要向“钱”看。

   过去,房企“迎娶”银行多是让其成为自己的“贤内助”以拓宽融资,富家女配地主儿,你情我愿。可而今房地产市场风光不再,“没落子弟”们只好升级“撩拨”银行的手段:或推出金融产品——如保利和民生银行联合推出首个地产金融产品“利民宝”,或制定战略合作——如平安注资碧桂园布局社区金融服务。一切本着整合双方优势资源、互惠互利的目的。

   而最得银行“芳心”的,还属恒 大。截至目前,它已相继与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授信、全产业链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开展广泛合作。而早在2014年1月,恒 大还成为了华夏银行的第四大股东。

   总之,房企和银行的关系的确恰如情侣,一般都由气势更足的那个主导关系。过去多是房企占上:如越秀集团收购创兴银行股份、万科成为徽商银行单一最大股东、新华联发起筹建长沙银行;以及合生创展之于北京农商银行、鲁能之于交通银行、泰禾之于海峡银行和福州农商银行、绿地之于辽宁盘锦银行和锦州商业银行等等。而近年来险资异军突起、气场全开,安邦保险、生命人寿等频频从二级市场买入包括万科、金地、金融街等知名房企品牌股,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参入到房地产行业。

   王石曾说:“房地产说到底是金融问题”。从房地产开发金融,到房地产商品金融化,再到房地产参与群体的金融化,是整个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大势所趋。

   不免日久生情

   住宅和家居从来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兴衰与共、利益同沾。随着家装电商平台的“巧取豪夺”,实体家居备受冲击,商户退租、欠租等残酷事实,让不少昔日巨头落得个惨淡关门下场。

   但惊涛巨浪中,方显佼佼者。一些家居品牌抓住与房企总能“耳鬓厮磨”的优势,让房企救其于水火之中。反过来,家居品牌的依傍,也对房企的事业多有裨益。二者仿如“办公室恋情”,比起其他的CP更多了一份相互理解和怜惜。

   这方面知名度较高的有红星美凯龙——先后与万科、世贸、绿城都产生过“情愫”;仁豪居品,被恒 大、建业垂青;尚品宅配也出现在多个房企项目的样板间中,并借房企品牌和平台推出自己的“家具包”。

   非常值得一提的还有依托于母公司香江集团、落地于广州的香江家居。它是“香江商业”注入“香江控股” 的第一家直营店,标志着香江控股开启“商贸物流平台开发建设”与“家居商贸运营”的双轮驱动模式。一个家居店,成为一个公司转型升级的里程碑,颇具纪念意义。

   也需“利益联姻”

   房地产市场的规则越来越严苛、筹码越来越昂贵,这让房企和房企之间即使没有“真爱”也往往必须相爱。他们结合的方式大体有三种:

   一是联合拿地。这在目前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上已是常态——或者反过来说,若谁单枪匹马拿下一宗好地块才叫人瞠目结舌。各家房企就像乐高积木,能搭配出N+1种组合,而且越垒越高——从起先的“双人舞”到之后的“三足鼎立”再到现在的“四大天王”、“五虎将”。有业内人士预测,若地价居高不下或继续飙升,未来或会出现“六人行”、“七龙珠”甚至“八仙过海”。

   二是入股组公司。这常被龙头房企用作进入全新城市的招法——找一个在当地有大量土储的“土豪”成立合资公司,一个出土地和地方资源,一个出资金和开发经验,你有客群基础,我有品牌名气,各取所需、各得其所。不过这样的关系多不牢固,一般“上门女婿”一旦适应水土有了自己根脉就会踢开“发妻”单干。中海当年在山东就是如此。

   三是轮流持家共同话事。即两家或两家以上房企合作两个或多于两个项目,这一个甲主设计建造,乙做营销推广,另一个就甲走到台前,乙退到幕后。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公平公正,几乎没有纠纷龃龉。但麻烦的有是在某些流程方面会有点复杂,比如有客户找到其中一个地产公司申请额外折扣,则必须两家公司都要走一遍申请流程。如果要退定,也同样要两家公司都走一遍流程。好比夫妻两人婚后共同财产,谁也不能单独处置。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