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战打响 我国如何扭转劣势地位

提要: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林产品进口国,而中国的林产品不断发展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林产品出口国。中国在一些木质林产品的垂直差异上超越了美国,但由于缺乏水平差异,因而在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上仍处于不利的地位。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林产品进口国,而中国的林产品不断发展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林产品出口国。从2009年起,美国超过马来西亚成为中国最大的林产品进口国。一直以来,中美两国木质林产品贸易存在着极大的互补性和竞争性,而从目前来看,我国仍然处于劣势地位。

  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现状

  根据UNcomtrade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的木质林产品贸易一直处于贸易顺差的状态,而且贸易顺差从2002年起逐年增加,2006年达到50.08亿美元,2007年开始下降,随之出现小幅增长,2013年贸易顺差超过了48亿美元。从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比重上看,在2002~2013年中国木质林产品贸易中,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占中国木质林产品贸易平均23.50%。中国进口美国木质林产品占中国进口世界木质林产品的平均比重为16.65%,且进口比重在2009年出现大幅下降,之后小幅度增长,从2011年缓慢下降;中国出口美国木质林产品占中国出口世界林产品的平均比重为30.39%,且出口比重整体逐年减少,只有2012年出现了增长。

  如何扭转不利地位?

  一、开拓海内外木材供给渠道

  中国是木质林产品出口大国,面对逐渐增大的对原材料的需求,中国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规避木材进口贸易风险,可以在传统木材进口市场之外,在南北美洲和非洲拓展木材进口来源地。要实现进口贸易区域多元化,需要中国政府加强与进口来源国的互惠贸易关系,比如加强战略经济对话、签订木材进口贸易协议等,以营造良好的贸易政策环境。同时,可以考虑在部分森林资源丰裕型国家,如俄罗斯、加蓬等,通过海外直接投资、购置产权和森林经营权等多种方式建立海外木材资源基地,将木材资源进口“内部化”,从而实现木材资源进口方式的多元化。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如果继续保持国际市场的份额,就需要加快国内林业产业的升级。通过加大力度发展人工林,提高国内木材的供给能力。

  二、优化木制林产品出口结构

  第一,中国与美国的林产品贸易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具有竞争性,中国在发展其他优势的产品时可以先保持劳动密集型林产品的优势,利用与美国贸易的互补性,使具有传统比较优势的产品渗入美国市场;利用自身的价格优势渗透第三方市场。

  第二,中国在一些木质林产品的垂直差异上超越了美国,但由于缺乏水平差异,因而在中美木质林产品贸易上仍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要调整木质林产品市场的策略,通过增加技术含量和建立品牌意识来提高木质林产品的附加值,达到产品的水平差别化。

  第三,为了使中国的木质林产品贸易能稳定、持续地发展,要优化木质林产品的出口结构,减少对资源密集型产品的进口,加快木质林产品从劳动密集型产品向技术密集型产品的转变,增加劳动密集型产品中的技术含量,增加木质林产品的附加值。

  三、积极开拓更多海外市场

  中国对美国的木质林产品市场依赖较大,使得中国的木质林产品市场易受美国市场的影响,出口风险加大,而且由于大量的木质林产品的出口而形成的出口垄断效应导致我国在美国木质林产品市场上的定价失去了主动权。为应对此影响,中国应逐渐实现木质林产品市场多元化以降低该影响,积极开拓更多海外市场,发现新的需求市场,减少因对美国木质林产品市场的依赖性高造成的市场不稳定、降低贸易的风险。

  发展才是硬道理,中美林业木制品的竞争劣势需要林业人共同努力,才能让中国的木质林产品贸易能稳定、持续地发展。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