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律师提前介入有效规避房产交易风险

  二手房买卖过程中涉及到众多法律问题,在国外,律师在房产交易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他们会帮助购房客户审查买卖合同、进行产权调查、协助完成交易和售后登记,确保房产交易过程安全。

  而国内二手房买卖市场尚不规范,从事二手房买卖的经纪人大都缺乏房产和相关法律知识,对于房产合同条款的细节等难以把握,也没有专业房产律师协助,日后发生纠纷,无法保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事实上,国内因缺乏法律支持造成的房产交易纠纷不在少数,去年就有一起房产交易纠纷的案例,买方支付全款房款后,却迟迟不能过户。

  2015年2月王某在浦东新区看中一套两居室房产后与卖家张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5月王某支付全款后在房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时被告知房产被冻结不得过户。王某多次询问后得知该房产被闵行区人民法院查封,原因是张某早年与案外第三人借款签下借据后到期无法偿还,案外人向闵行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要求诉前保全查封了张某的这处房产,迫于无奈的王某只能向闵行区人民法院提起查封异议请求。

  通过数月的审理,最终闵行区人民法院宣布解除查封,然而王某再到房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时又被告知房产被冻结不得过户。这次查封该房产的不是闵行区人民法院而是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查封的理由竟和之前的查封一模一样,王某又开始在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开启了漫长的法院受理程序……至今都不能将该房产的名义转入自己名下。

  当初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前,没有对卖家资信及房屋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合同中也并没有特别规定赔偿细节,导致王某只能自己承担这些损失。试想如果签订合同前有专业房产律师介入,此类风险就可以避免。

  国内一些互联网房产平台着手引入“律师服务”,以规避风险,规范二手房市场。据悉,个人房产交易平台大房鸭已于8月份推出“律师服务”,试图与国际接轨。与中介公司的法务不同,大房鸭“律师服务” 均由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和《律师执业证书》的律师一对一进行房屋买卖相关法律咨询、购房合同解释、购房合同修订,卖家资信调查等服务,从源头控制风险的发生。

  配图:大房鸭律师服务

  大房鸭法律服务合作单位是上海市申光律师事务所。该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5年,是上海最早设立的律师事务所之一,现有资深律师及其他专业人员近二十名。房地产业务是申光最为重要的业务领域之一,早在20年前初创时期就开始为一些国内外知名地产商处理法律事务。申光的房地产律师团队承办了数千起房地产纠纷案件。

  买卖房产交易非常复杂,对房产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均要求极高。建议市民在购房时,尽量选择“律师服务”,由专业律师直接提供房产服务,从根源上减少法律纠纷,确保将交易风险降至最低,让买卖双方更安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