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质量承诺工作 卫浴行业乱象有效改善

提要: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质检总局率先在卫浴行业实践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制度,推行质量承诺工作,我国卫浴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正在稳步提升,行业质量乱象也得到了有效改善。在行业疯狂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行业乱象,包括卫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净化功能多表现为企业自说自话,价格差距大等。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质检总局率先在卫浴行业实践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制度,推行质量承诺工作,我国卫浴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正在稳步提升,行业质量乱象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行业乱象催生质量自我承诺

  卫浴曾被形容为“又一个空调级的产品”,被称为21世纪家电行业的“最后一块蛋糕”,未来5年将形成3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然而在行业疯狂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行业乱象,包括卫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净化功能多表现为企业自说自话,价格差距大等。

  早在两年前,针对卫浴产品行业的质量问题,质检总局专门开展了“质检利剑”行动,希望通过专项整治、集中执法等手段,帮助行业尽快走上规范化道路。“我国卫浴行业的一大特点是‘小、散、乱’,主要表现为企业数量众多、中小企业众多,而且民营企业为主,行业内的企业‘出身’也各不相同,既有家电企业,也有做水产品的企业,还有新能源、互联网等跨界企业,这样就导致企业与企业之间发展不平衡,行业集中度偏低。”相关负责人说,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必须提升质量。

  质量自我承诺改变行业乱象

  两年前,卫浴行业质量承诺制度刚刚推行时,首批有18家生产企业参与承诺。1年后,质检总局又与4家大型电商平台合作签约,约定双方共同推进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协作发布对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履行情况检查结果信息,将质量承诺延伸到电商领域。

  截至目前,全行业已经有124家企业加入到了质量承诺的队伍中。“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行业内的优秀企业认识到质量承诺的必要,认同这项制度,愿意接受政府、社会、媒体和消费者多方对自己产品质量的监管和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实施质量承诺制度,也让整个行业的质量水平得到了提升,对质量乱象有所改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郑州举办2016全国净水产品质量成果展巡展,其实就是全行业对推行质量承诺认同的结果。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卫浴行业零售同比增长40.3%,销售额达到228.2亿元,同比增长 41.4%,预计今年仍将保持20%的零售增长速度。质检总局的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也显示,参加了质量承诺的企业,产品质量抽查全部合格。此次郑州质量成果的展示也是质量承诺活动的拓展和延续,通过公开展示的方式,企业联合起来向全社会展示质量承诺活动取得的成果,对增强全社会对卫浴行业的信心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