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防水补漏工程 建筑防水行业面临新常态

提要:住宅渗漏率居高不下是行业最大的压力,是多年来困扰行业的核心问题;“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同样不可回避。目前,政府正千方百计稳增长,建立以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框架,刺激实体经济发展,建筑防水行业同样寻求转型升级,这些都说明行业已面临新常态。

信报网

  新常态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大环境,包括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行业经济下行压力趋大,行业需求不足,这是新常态最集中的表现。

  国家统计局对全国470多家建筑防水卷材生产企业的今年1-4月统计表明,近10年首次出现连续4个月建筑防水卷材产量下降,山东下降最多超过10%;主营业务收入1-4月份仅增长6%,比上一年下降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1-4月份比上一年下降12个百分点,出现负增长,而固定投资额大幅度增长,比上一年增加24个百分点。虽然防水行业的数据比整个建材行业表现略好,但同样不容乐观,说明宏观经济下行对行业的冲击不小。预计2015年全年行业增长将低于上年,以后的5-10年,行业将进入缓涨期,行业增长不会超过10%,可能在5%-8%之间。

  节能和环保政策压力倍增。这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后,对生活品质提升的需求不断增长和环境污染没有达到治理要求之间的矛盾。以前大家首先要解决温饱的问题,能活着最重要,空气污染、食品安全、水污染等不是最重要的;现在基本物质需求得到了满足,人们开始有更高的追求。这催生了号称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新《环保法》的出台和实施。当前,国家和地方不断提升和严格环保及排放的标准法规,加强问责,为行业、特别是行业中的落后企业戴上了“紧箍咒”;地区也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压缩环保负荷大的企业的生存空间。行业目前60%-70%以落后生产方式为主的企业都感到压力很大。
  

  政府的监管也在趋严。本届政府上台后,抓紧反腐倡廉的同时,对各个行业的监管也很严格,包括在建筑防水行业一直倡导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领域一系列新的政策出台等。简政放权,打破了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壁垒,但新的秩序没有建立起来之前,会有一段混乱期,各个行业都在摸索中前进。
  

  经济环境又处于三期叠加。房地产发展速度放缓,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新开工项目明显下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虽然略有上涨,但不足以弥补房地产项目下降的缺口。原材料价格下降但是劳动力成本明显上涨,能源、运输成本也在上涨。
  

  此外,住宅渗漏率居高不下是行业最大的压力,是多年来困扰行业的核心问题;“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同样不可回避。

  目前,政府正千方百计稳增长,建立以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框架,刺激实体经济发展,建筑防水行业同样寻求转型升级,这些都说明行业已面临新常态。

  新常态下行业的发展现状
  

  近五年,行业取得大发展,是发展最快、总量最大、成效最好的五年。连续五年防水行业的经济增长都是两位数。2010年至2014年,防水材料产量平均增长12.87%(2014年同比增长8.50%),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33%(2014年同比增长33.76% ),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17.14%(2014年同比增长16.2%),利润总额平均增长20%(2014年同比增长11.3%)。五年来,为满足国内经济建设的需求,建筑防水的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扩大,从建筑房屋防水扩大到基础设施、建筑节能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在行业从业者的努力下,社会提升了对建筑防水重要性的认识: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安全和寿命、关乎百姓民生和安康。
  

  尤其是行业从2012年开始实施质量提升,成果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目前行业里已经有很多顶层设计。包括行业准入制度、建筑防水卷材的生产许可实施细则、国家质检总局和工信部出台的《关于加强建筑防水行业质量建设的若干意见》(644号文)、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的关于加强建筑防水卷材证后监管的104号文等。在104号文里,促进建筑防水行业健康发展产业联盟两次被提及,得到认可,政府还鼓励地方也建立类似的产业联盟;质量提升省市行是行业的自发活动,在文件里也被予以肯定。近年,国家相关部委出台了不少促进行业提升的指导性文件。
  

  行政监管不断加强。无论是打击假冒伪劣、证后监管还是行政抽查,都是建立在生产许可的制度之下。尽管长期来看,生产许可制度被取消是历史的必然,但在现阶段它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比如说,证后监管,首先要有证,否则不能叫证后监管;质检利剑行动是打击无证生产,没有证也不成立。这些都是基于生产许可制度下所采取的手段。因此作为行业协会,我们要千方百计促使政府部门坚持生产许可制度下的行政监管。
  

  产业升级速度加快也是行业很大的变化。最近6年行业投资增长了5倍,2013年后每年的递增不低于30%,每年固定资产的投入达到200亿元之多,企业建立生产线的条数和建立生产基地的家数也逐年创出新高。

  行业协同也得到了加强。比如,成立了产业联盟,九个省市成立了质量联盟;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导下,成立了打假保优协作网;编制了大量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在人力资源领域开展了多层次的行业专业人员培训,包括培训师的培训、防水工的培训、检验工的培训、建筑师的培训、学历教育等,苏州院的防水行业工程硕士班已经正式开课;去年,发布了关于建筑渗漏的调查,对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基础;行业也十分注重媒体监督,利用主流媒体、大众媒体、专业媒体,特别是自媒体等,提升行业知名度。

  然而目前,行业依旧面临着中国式产能过剩,集中度低、落后产能居多、低水平重复建设以及同质化严重。在生产领域,行业的主要矛盾仍是品牌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之间的矛盾。除无证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外,有证企业生产非标产品的现象也较普遍,这带来更为严重的影响。在应用领域,建设领域防水工程市场仍是黑色产业链需求根源,防水工程仍以无资质工程承包商和无技能施工者为主体。

  因此,在新常态下,建筑防水行业转型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