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林:审视行业动态 传承防水人精神

7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浪地产网、中国补强堵漏网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协办的“首届中国建筑渗漏治理论坛”在北京.万国城MOMA商业中心顺利召开。

  

  7月15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科院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指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北京遂达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新浪地产(微博)网、中国补强堵漏网联合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协办的“首届中国建筑渗漏治理论坛”在北京.万国城MOMA商业中心顺利召开。

  论坛邀请来自于防水、施工、开发商、建设单位等各个领域的专家,针对建筑渗漏问题献计献策,探讨行业的改革,共探有效的解决之道。本次论坛,中国建筑渗漏治理专家顾问团正式成立,十项目义诊公益行动也全面启动。会上,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主任教授沈春林以“审视行业动态  传承防水人精神”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保温材料专委会主任教授沈春林

  以下是演讲实录:

  沈春林:刚才叶老师讲得非常好,叶老师也是我的老师,是防水界的泰斗,他今年83岁,从设计到施工都参与,现在还在现场、在工地指导我们抗渗漏。我比他小20岁,今年63岁,从15岁开始做防水工,做了快一辈子,这辈子认定只做一件事,就是防水。

  我一开始是造水泥船,造水泥船这个技术是德国1942年发明的,我国1958年以后造了大量水泥船。那时我被分配到水泥制品厂做一个瓦工,期间造的水泥船漏水了,需要补漏,就开始找补漏材料。我记得那是1970年,那时候买水泥船要通过我们厂长批条子,批的条子走了后门才可以买到水泥船,农民买水泥船以后漏水了,找到我们厂长要求索赔,并且补漏、修漏。那时候厂长安排我负责把回收回来的船全部修好再出厂。在修了几年以后,厂长看我表现好,建议我去读大学,借此机会我到了东南大学的土木系建筑材料专业,学习防水材料、防水工程。到今天做了快50年了,仍然在坚持做防水。一路走来,从防水工、瓦工做到班长,做到车间主任,后来做到厂长,最后做到建材局局长,从技术员做到高级工程师,做到教授。现在我们每年要评100个左右的教授,我是副主任委员。但是这些职务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还在做防水工作。

  除此之外,在叶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有机会参与到制定防水行业的国家标准工作中。中国目前防水行业的标准有391个,是全世界防水最多的标准国家之一。本人有幸参与了国标、行标的制定,制定了47项,写了93本防水补漏的书,高度有2.63米。写了这些书,制定了这些国家标准,有没有用呢?有点用,但是没有大用。为什么?仍然漏。2014年7月4号上午9点,在北京由北京零点调查公司发布的消息称,在我国,经地下渗漏、屋面渗漏、卫生间渗漏三方面调查的2849个房屋当中,屋面渗漏的占到了95.33%,就是说每100栋房子有95栋半是要漏的,地下室的渗漏占到了57.51%,卫生间、厨房的渗漏达到了37.68%。这么高的渗漏率,我们国家的政策文件又是怎么样的呢?政策文件有多少呢?刚才说了标准有391个,其中规范、规程90个,防水材料的国标、行标301个,还有我们每年出台的产业政策文件,国家科委、住建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每年发布关于治理渗漏的若干规定,还包括去年的644号文件,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把几万个商品当中的10个产品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叫质量硬件行动,将我们的儿童玩具、食品、药品、电线电缆、地板以及防水材料作为十项最重要的产品来进行监督。可是结果怎么样呢?还是不行,渗漏现象频频发生。

  很多人关心这个渗漏的原因到底是如何产生的,有调查数据表明,涵盖三个个层面。

  第一,技术层面。设计师注重外观、注重基础、注重安全,但不重视防水。抱着防水漏了,就去堵堵吧,没什么大事的心态。设计师不重视、不了解,产生的渗漏占到渗漏原因的26%,由于防水材料、不合格材料产生的渗漏占到渗漏原因的22%,施工占到28%,后期维护保养占到4%。这四个方面造成了100%的渗漏。

  第二,工程造价层面。国外防水工程造价是7%到10%,我国的防水工程造价是0.8%到1.5%,而且真正做到屋面上、做到基层上还达不到数额。

  中低防水造价和中等防水造价在我们国家分别是60几元到70几元一平。我国防水总的体量在3000亿,1200亿是所谓的铁公鸡,铁公鸡就是讲的铁路1.9万公里的营运层,“十三五”期间是1.1万公里,占到了全世界93%的高铁营运里程,我们投资8千亿。公路今年投资是11.6万亿,还有机场,今年要建设239个,每个机场平均造价是275亿。铁公鸡方面用的材料,加上地铁方面今年有400左右个地级市的地铁要建,所以1200亿的防水材料是用在我们的铁公鸡等九个方面,海绵城市、水利建设、地下城市、城市综合管廊建设,一公里的地下管廊是3万的防水,土建是6千万到1.2亿。地下管廊的防水系统构造我们正在设计国家标准图集。包括装配式建筑,板梁柱结构,内防水,单层聚氨酯、双层聚氨酯、改性硅酮胶等等这类东西,在十年内我们的建筑30%要用装配式建筑,这里面也要用到防水材料。我们的既有建筑改造、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这三个改造每年完成20亿平方米,今年要完成600万套的棚户区改造,去年完成了200万套,这里面也是需要大量的防水材料工程建设,这部分我们指的是1200亿。

  我们原来的房地产开发部分,工业与民用建筑的投资是1800亿,去年完成了15.5亿平方米的建筑,这是工民建,不算市政。今年我们预计16.5亿平方米的防水,这里面有造价的问题,非常低,假如甲方房地产给的防水价是60块钱一平的话,那是没有问题的,应该说能够做好的。叶老师说可以房子做到不漏,如果漏了,可以治理到不漏。漏水很公平,中南海也是有漏水情况的的,之前我接到命令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徐局长打电话给我,他说沈教授你能不能连夜赶到北京来,中南海漏水了,而且是中央的一个最重要的最机密的地方漏水,叫9856秘密工程,地下室的变形缝、止水带开裂,下面的水冲上来,我们中央最重要的机密文件全部放在里面,包括毛主席、陈独秀的手稿都在里面。这个设备有水的话自动会升高,但是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到顶了,升不上去了,消防官兵日夜抽水,等着我去。我带着7人团队,全部是共产党员,当天晚上开始堵漏,设计、组织材料、组织堵漏队员,当天晚上就开始做。那天是1999年9月6号,我们通过一天一夜的劳动堵漏,中共中央办公厅徐局长为我们24小时能够将渗漏问题解决开了一个庆功会。

  所以漏水是非常公平的,不管哪个地方都会漏水。

  第三,道德层面。现在房屋为什么会漏呢?60块钱能够用到房屋上面去吗?用不到。用到多少钱呢?我们现在是甲方把这60块钱给我们的施工总公司,施工总公司拿到60块钱以后他自己不做,他给谁呢?给防水施工总公司,施工总公司拿走多少钱呢?按规定拿走23%,就是十几块钱已经拿走了。真正转出去的就是40多块钱,40多块钱给防水施工总公司去做。而且现在搞挂靠、总包、分包,工程就给了防水施工分公司,剩下30来块钱,防水施工分公司也不做,就防水施工队转包,又拿走十几块钱,防水施工队不做,给防水施工队员,防水施工队员也不做,给防水堵漏帮。最后那一关做防水的人,剩下那个节点就是9块钱,他拿走3块,把6块钱做到漏水上。现在不是十有九漏,而是十有9.53漏。雁过拔毛,层层转包分包,违法乱纪,6块钱做到屋面上,最后漏了。

  人家问我,你一辈子搞防水,是不是我们国家的防水技术问题还没有解决?我说早就解决了,1959年就解决了。1959年11月的人民大会堂做的油毛毡,37年不漏水,不要说我们现在的六大类、56种新型防水材料,那还能漏吗?只要你认真做,绝对不会漏。

  那么漏了怎么处理呢?现在的规范是五年保修,修到五年了就不管了。1991年3月,牛光全老师带着我去住建部,向住建部的质量管理司提出来保修期八年、十年,最后批下来目前的五年保修,目前的五年保修全中国执行这个规定,这个规定的依据是我们朱镕基总理在2000年1月30号签发的国务院279号质量工程管理条例第39条、40条。屋面防水、外墙防水、厨房、卫生间防水和有防水要求的房间,保修期为五年,其中对地下室的防水没有具体要求,因为不确定是一年还是三年,还是五年,还是二十年。

  那么接下来怎么办?堵漏。南方连续发大水,现在最漏的厉害不是房子,而是机场、车站。大家都知道石家庄车站、深圳航站楼漏得一塌糊涂。现在问题最严重的就是高铁和地铁,这段时间洪灾区高铁停运、地铁停运,武汉、苏州、还有很多地方的地铁水大量冲出来那怎么办?采取的方式只有堵漏。现在全国的抢险队伍有高超技术的不多。原来用聚氨酯灌浆材料,这应该是好的灌浆材料,这个国家标准是我制定的。我当时制定的标准是固含量是78%,市场上卖的是多少呢?目前在市场上防水材料商店去抽检,固含量是28%,做上去最多三个月不漏。国外是90%以上,台湾达到了88%,美国达到了98%,比利时的达到了95%以上。比利时卖88块钱一公斤,我们中国现在卖8块钱一公斤、10块钱一公斤。每个防水人,甚至于防水商店,都会堵漏,地下室漏了,我有办法,买三样东西,一个是聚氨酯灌浆料,第二是买止水针头,第三买一个电动灌浆机。做三个月又漏了。    

  真正的防渗漏材料是环氧材料,现在能够做到潮湿水中固化,还能够做到有3%、5%、8%的弹性恢复力,这样的话,在水中可以固化的环氧,就有一定的强度,还有一定的弹性。所以这种灌浆堵漏就非常好。我的第八个徒弟,叫陈生生,他这八天里面,到今天凌晨4点半给我发的视频和微信,他在青岛地铁、武汉地铁一线堵漏堵工作到什么程度呢?一天只有一个多小时的睡觉。但是没有好的材料,我听说遂达公司有好的灌浆材料,有潮湿可以固化的,还有高渗漏的环氧。陈生生也是到处在找这些材料,这些材料很贵,但是效果很好。

  我们每年用于堵漏的费用是20亿,现在的堵漏费用是200亿都不止。那20亿的报告是1989年写的,20亿的维修市场。现在是200多亿的数据了,所以现在是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跟往常相比没有那么好,可能暂时有些滑坡。我们的防水市场大家的目标都转向了高铁、地铁和市政、水利,房地产的滑落到75%左右。我们防水行业现在有多少家?有防水卷材许可证的是1563家,我是江苏省的卷材专家组的组长,江苏省有113张防水卷材的许可证。全国加上施工的、加上没有证的、加上小厂在一起,有一万家以上。2015年12月底的统计数据,有2000万以上的496家利润率增长8.8%,我们防水材料、堵漏材料、堵漏工程、施工工程,这些实际是中国建筑防水灌浆堵漏产业的是一个朝阳产业,只要有人类居住的地方,有房子的地方,都需要防水材料,都需要防水人。但是我们作为一个防水人,一定要做到用好材料,要有良心,要做好工程,要做不漏工程,做一个有良心的防水人。把我们的防水事业、把我们国家的建筑渗漏率降到最低,作为我们防水人来讲,防漏是一个应该要做的、凭良心所做的事情。

  我就汇报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