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营改增伤到你了吗?

提要:目前在建筑业全面展开的营改增,原本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但对当前防水施工单位来说并非如此。”  

  来源:中国防水企业网 目前在建筑业全面展开的营改增,原本目的是减轻企业负担,但对当前防水施工单位来说并非如此。营改增不但没有减轻企业负担,而且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听听行业人士道出的苦衷。

  企业经济负担加重

  对于防水材料企业来说,受营改增影响不大。卷材生产厂家购买原材料,如沥青、化学原料等,对方开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就可以用来抵税。但对于防水施工企业来说,营改增是一个很大的伤害,因为做防水工程大部分是劳务,现在的人工费非常高,基本为200多元/天,一项防水工程人工费占70%左右,材料费只占30%左右,但整个防水项目都得开成100%的增值税发票,其中只有30%左右的材料费能抵扣,70%左右的人工费无法抵扣,因为公司给工人开了工资,让工人开增值税发票这是不可能的事,开不了票,企业就得纳税,这样这部分负担就转接到防水施工公司的身上了。“现在营改增对于防水施工企业来说负担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北京一施工单位负责人这样表示道。

  程序变得更加复杂

  山东一大型防水工程项目负责人表示:“营改增实施以后,防水施工企业只要是跨省和跨区县施工,都要给劳务所在地开外出管理证明。跨省也好,跨区县也好,到哪里哪里就是劳务所在地,在劳务所在地施工,合同签订付款后就要开发票,然后要到公司所在地开外出管理证明,拿着外出管理证明再到劳务所在地国税局上2%的税点,然后再拿回来给付款方补够11个点,这样一来,防水施工企业不但没有减轻负担还增加了负担。”

  在北京市通州办理点,问及营改增带来的影响,一位从郑州赶来办事的人员抱怨道:“营改增以后,外出施工开外出管理证明必须到公司注册地指定的地方才行,别处开不了,人都集中在一个地方,人山人海,把取号机都挤倒,从早上等到中午,一半人都没办完,速度非常缓慢。外出管理证明还有一个期限,比如期限是5个月,可是5个月内对方款给不了,过期了,还得到公司注册地重办,公司一个财务总监每天都去跑这些事,一个项目还好说,如果有八个、十个项目都让他一个人去跑,根本跑不过来,有时一个项目外出管理证明补办2次、3次工程款还没给,大家都知道要工程款是一件非常漫长的事,设置这样一个门槛,无疑浪费了企业很多的精力。”

  营改增的目的是为企业减负,但营改增并不是适合所有的行业,因此推行营改增是否应该搞一刀切,值得深思。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