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企业突围 跨界是大势所趋

提要:在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背景下,LED技术和通信、传感以及集成电路技术的融合成为大趋势。LED企业突围 跨界是大势所趋。

  来源:照明周刊。在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背景下,LED技术和通信、传感以及集成电路技术的融合成为大趋势。智慧家庭、智能可穿戴、智慧楼宇等新概念赚足了人们的眼光,其中智能照明技术成为重要平台,企业跨界融合成为常态。

  近年来,各大照明巨头们纷纷谋求跨界的合作模式,加速产业智能化的发展。企业间通过跨界的交互,不但实现了智能化控制,提供更为节能、高效、舒适的照明环境,同时借助跨界平台的资源,促进销售业绩,提高市场占有率。

  跨界成为企业的新利润增长点

  LED行业竞争激烈是不争的事实,很多LED企业都处于发展瓶颈期,不知道怎么去改变现状。这时候通过跨界突围,或许能够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5年,鸿利光电方面表示,未来将把公司第二产业的发展方向放在车联网上。首先,鸿利光电以自有资金4500万参股车联网厂商江苏南亿迪纳科技18%股权。通过本次交易,鸿利光电将切入车联网行业。

  2014年,奥拓电子曾提出了“双翼齐飞”发展的远景规划:一翼是LED应用,另一翼便是金融电子。奥拓电子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做好LED业务和金融电子的同时,在发挥原有优势的基础上,进行相关联业务的创新。

  2016年1月,勤上光电披露将以拟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广州龙文教育100%股权。通过交易后,广州龙文教育将成为勤上光电的全资子公司,勤上光电将实现LED产品与K12辅导服务的双主业布局。

  从2016年开始,利亚德宣布将业务板块划分为文化板块和科技板块。通过对金达照明、互联亿达、励奉文化、金立翔和品能光电的收购,利亚德的业务整合效果显著。

  近年来,雷曼股份同时发展LED业务与体育产业,推行“双主业战略”。雷曼股份充分运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围绕LED及体育业务发展需求,积极开展产业链的资源整合。2015年,雷曼股份的营业收入中LED行业占比约90%,体育行业占比仅10%,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智能照明“流行”跨界合作

  随着移动端、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握大数据和巨大流量资源的互联网企业和各大照明企业合作,谋求向照明行业跨界。

  2015年2月,亚明、阳光、鸿雁、欧普、飞利浦、木林森、科瑞、锐高、莹辉、柏年、鼎晖、顿格等13家企业与小米签订共建智能照明联合声明,小米将与这些照明企业联合,共同推进智能照明在家庭的落地。

  2016年4月,专业照明公司欧普照明与科技公司华为签署了一份智能家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家居领域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欧普照明也由此成为了华为在智能家居布局中首家照明领域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目前华为消费者业务致力于全场景智能终端服务的布局,并且在网络连接解决方案和技术领域具有强大的优势,而欧普作为照明行业标杆企业,在家居及商用照明领域都拥有领先的技术和深厚的经验,双方合作后将能共同构建安全可靠、简单易用、智能互动的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智能家居生活体验。

  事实上,智能家居的一大痛点在于怎么解决互联互通,华为的HiLink计划就是想为家居设备统一语言,让家居实现真正的“连接”。照明设备能和其它家居设备形成联动,把智能照明设备作为家居的控制中心,将能真正实现家居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现今的消费者喜好呈多元化趋势,单一的功能已经没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功能复合型智能照明产品将是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最好选择。

  除了智能化技术的加强,创意设计也开始成为产品占据市场的中坚力量。灯具作为家居中非常具有装饰性的一种元素,除了提供照明,外观也非常重要。设计感强、有品位的智能灯具可以大幅度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6月2日,欧普照明推出了“新亚洲风尚”系列新品,将东方传统文化进行再造与升华,把建筑、自然、人文等东方元素巧妙运用到设计中,融合平衡之道,碰撞东西文化,使灯品蕴含东方风韵,赋予家居生活品味之享。设计师从室内、陈设以及产品的设计角度,提炼出“地域、风格、文化、味道、情感”五个关键词,对近年来风靡全球的“新中式”进行了深入阐释,用当代的手段创作再现,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

  异业联盟仍然是跨界香饽饽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内宏观经济走势低迷、消费者购买力水平缩水,在市场租金、人工成本不断提升的双重压力下,泛家居行业的竞争会日趋激烈。

  消费者由追求产品功能,到对美化生活的追求,产品不断升级,市场不断细分,产品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多样。个性、舒适、健康、环保、智能化的产品与服务成了消费者的新目标。在部分成熟的区域化市场,多元化的价值观与个性化生活方式已初见端倪,家居产业也成为引领和代言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同时,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更加注重便捷、售后服务等消费体验。

  比起和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在6月份成立的泛家居五星联盟的跨界合作更加多元,波及的范围更广。

  泛家居五星联盟可以说是新兴市场形态的代表之一,它以一种开放的姿态将行业内外一流品牌资源纳入其中,并将地理位置本地化特征与线下服务完美契合,化散为整,资源共享。据了解,该联盟成员目前有10大品牌,包括皮阿诺橱柜、惠达卫浴、欧普照明、梦天木门、顶固衣柜、海尔热水器、华帝燃气灶等等。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整合产业资源优势,形成营销合力,增强研发和创新实力,扩大企业市场占有率,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五星级消费体验;通过线上交互设计、线下体验,产业跨界融合,实现共赢发展,更好的服务回馈广大消费者。

  显然,跨界合作成为部分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式,通过联盟的方式带动销售确实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营销手段。一般而言,联盟商户囊括了家装链的大部分产品,甚至所有产品,消费者只要在某个家居联盟里选购产品就能满足所有的家装需求,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这种合作方式。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