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其森:多元发展 让泰禾得到资本市场认可

  资本市场从来都是逐利的,当房产融资变得日趋困难,而泰禾集团却在资产市场一直表现优异,什么原因让资产市场如此信任泰禾集团?

  近日,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泰禾顺应大势,在房地产业务上实施“轻资产”战略。同时布局多元化,除金融外,还将触角延伸至高端医疗领域。这一系列动作都使泰禾得到资本市场认可。

  规模与多元化

  《21世纪》:规模是每个房地产开发企业都要面对的命题,在多年快速扩张后,泰禾的选择是什么?

  黄其森: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它就不再是我们追求的唯一指标。到那个时候,我们希望规模能够稳住,足够支撑企业的发展就可以,然后做新的战略布局。

  在商业地产方面,我们正在考虑轻资产运作,同时向支付、文化院线等方向延伸。另外金融方面的布局还要延续,以获取金融牌照为目的来进行布局。

  《21世纪》:今年3月,泰禾收购了在美国上市的阿莱恩斯医疗服务公司,这是泰禾首次涉足医疗产业。在这个产业上,泰禾将做怎样的布局?

  黄其森:高端医疗是我们未来重要的战略选择。近期发生的百度事件,一定会对医疗改革有所触动,未来监管部门会加大该领域的规划,并强化监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真正掌握相关资源,又高举高打、规划和定位清晰的话,布局健康医疗的机会非常大。

  医疗产业既有经济效应,也有社会效应,未来会成为支撑泰禾发展的重要支柱,相信对泰禾做百年企业有很大帮助。泰禾经过20年的发展积累,有很多高净值客户资源,可以支撑这一产业的发展。当然,医疗产业不可能是立竿见影的,它的回报周期长。

  《21世纪》:做出这种多元化尝试,是基于对房地产市场空间有限的考虑吗?如何判断未来市场走势?

  黄其森:外部环境是一方面,但更多还是出于我们自身发展的考虑。当前的市场环境是,一线城市受到严厉调控,但这种调控只是把短期的需求抑制住,需求还是存在的,因为一线城市对各种资源的聚集、吸附能力非常强。二线城市的外溢效应已经出现,这部分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比较大。三四线城市则需要去库存。

  从国际经验来看,大城市化、中心化都是重要趋势,所以房地产市场未来一定是分化的,纽约、东京等这些大城市,都是由核心区域向外辐射,偏远地区的支撑能力和价格都比较差。这也是我们布局一二线城市的理由所在。

  我国房地产业既跟宏观经济、金融体系有密切关系,又有保障居民需求的民生属性,还是家庭资产配置的主要渠道。基于这种属性,在当前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国家会适度调整。但不必过分担忧,在可预见的未来,经济走势、城镇化等方面都蕴藏着很多利好。而且适当的回落和调整,是有利于市场中长期发展的。

  资本运作之道

  《21世纪》:这几年,房地产行业利润率整体下降,往往也被理解为盈利能力下滑,这种趋势会否持续?

  黄其森:房地产企业的盈利能力包含很多方面,体现在报表上的,其实跟当期结算的产品种类、产品类型有很大关系。现在有一个趋势能够弥补,就是土地价格上涨,对资产价值是有提升的。

  对于泰禾来说,还有另一个因素。在2013年、2014年,泰禾的资金大部分是通过信托等方式取得,资金成本偏高。2015年我们通过股权融资、定增、公司债、中票及银行贷款等方式,把成本降下来了。现在泰禾的信用债、开发贷在资金来源中的比重都在提升,资金成本大幅下降,能够对冲利润率下滑。

  《21世纪》:2013年和2014年的市场环境并不好,泰禾大规模通过信托进行融资,令外界十分意外,当时有没有考虑到风险?

  黄其森:当金融机构不敢给房地产企业做融资的时候,泰禾还能够拿到融资,一方面说明泰禾在金融界的资源比较好,另一方面也证明了我们的策略是对的。如果泰禾项目都在三四线城市,金融机构打死也不敢给你钱,正因为我们项目都在一线,机构才敢于投资。

  我们的判断也是一样,预感到一线城市未来有很大市场空间,才能够承受这个成本。而且通过较快的周转速度,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资金成本。现在我们有上市平台,在资本市场能够得到更多支持,未来也会进一步发挥这种优势。

  《21世纪》:面对资本市场越来越高的要求,泰禾如何做市值管理?

  黄其森:整体来讲,泰禾的市值管理一直很好。我们一直有很清晰的战略规划,在面对市场波动的时候,也能够做到及时应对。更重要的是,通过加强与股东、机构投资者的交流,获得足够的理解和支持。这些年,泰禾的每一个动作都能获得股东和投资者的认可。

  另外,不管在地产主业还是其他业务上,泰禾的执行力都比较强,这不仅能保证我们做出很好的业绩,也会给市场带来良好预期。通过各方面推动,泰禾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一定会有很好的体现。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