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市场的蛋糕究竟应该怎么切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渗入,各种低佣、廉价甚至去中介的概念疯狂涌入传统租房领域,搅得市场风起云涌。

  面对互联网的冲击,传统经纪公司也纷纷做出应对,有低价跟随抢夺市场的,比如丁丁租房;也有提升品质以稳固地位的,比如我爱我家(微博)。“鲜肉”层出不穷,“大叔”老而弥坚,整个租房市场好不热闹。

  某位互联网大佬有一个非常知名的“飞猪”理论:站在台风口上,一头猪都能飞起来。但另一位互联网大佬也说过:“猪碰上风也会飞,但是风过去摔死的还是猪。”这一飞一摔,恰恰就是近两年租房领域的真实写照:有飞起来的,也有摔死的。

  如今,随着国家对对“购租并举”战略的推进,一眼望去,租房的蛋糕越长越大,围绕如何分切这块蛋糕,租房市场再次走向了风口浪尖。

  总的来说,大家切蛋糕的姿势各异,有做资产管理的,有做C2C的普通租赁业务的,也有只做长租公寓、短租公寓的,蛋糕足够大,切的花样也多,但切的人实力各不相同。

  就目前的市场而言,我爱我家应该是最大的“能力者”。其旗下资产管理品牌“相寓”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苏州、太原、成都等7大城市拥有13.5万套、35万间房源,在租客户达70万。其中北京就有8万套、20万间房源和40万在租客户。

  谈及为何能在市场上有如此表现,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微博 博客)认为这恐怕是因为我爱我家是中国租赁市场上的一朵“奇葩”:国内唯一一家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租赁业务,时间长达16年的经纪公司。要知道,由于利润率较低,租赁业务基本都被大的经纪企业当作鸡肋,即使那些与我爱我家同规模的大型经纪公司都没能始终坚持。

  不过,正是因为“奇葩”,我爱我家在租赁领域才积累起了独一无二的管理经验和丰厚资源。尤其是在资产管理领域,我爱我家自2000年起就深耕“房屋管家”业务,并在2015年将其独立升级为了专业的资产管理品牌——相寓。迄今为止,相寓累计服务的业主超过200万,租客超过500万,经验、能力、资源无出其右。而相寓本身目前既有分散式的相寓HOME,也有集中式的相寓PARK、相寓PARK Mini,服务形式相当多元,服务人群也非常广泛。

  除了资产管理,在为业主和租客牵线搭桥的普通租赁上,我爱我家也是表现不俗。在“低价、纯线上”口号大行其道的2015年,我爱我家的普通租赁业务创下了历史新高,而一些曾经声势浩大的“风口之猪”则渐渐没了声息。

  在胡景晖看来,房地产经纪本身是没有传统与互联网之分的。我爱我家成立之初就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想要通过网络来实现交易。所以互联网只是一项工具,好工具大家都应该利用起来,人为的凭借此点将行业分为传统型与互联网型没有意义,不拥抱互联网不对,只依靠互联网同样不对。美国的经纪同行甚至完全不能理解中国的经纪行业为何有传统与互联网之分,而中国现实的情况其实也是互相融合。

  因此,胡景晖认为,租赁市场的发展,还是要“以人为本,以互联网为器”。同时还要有发展的眼光和国际的视野。

  所以,除了在国内布局,未来相寓还会将业务延伸至海外,为海外置业者打理他们的房屋资产。而其它参与者只要找准定位,脚踏实地的做好服务、做好品质,租赁的蛋糕大家都有得分。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