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标准亟待统一 净水设备将迎洗牌大潮

“水家电”是家用电器的一种,主要是指家中与水直接相关的设备和电器等,从最简单的一个过滤芯到一整套的水处理系统。”沈钧表示,下一步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统一制定净水行业设备相关标准,在短期内不强制执行,等标准在市场上磨合成熟后再推动行业强制执行。

   “水家电”是家用电器的一种,主要是指家中与水直接相关的设备和电器等,从最简单的一个过滤芯到一整套的水处理系统。

   据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净水设备近3年来迎来较快增长,零售量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454万台增长到2016年的1192万台;零售额市场规模则从2013年的95亿元发展到2016年的293亿元。预计2020年净水设备规模将超过1280亿元。

   在行业高速增长的背后,业内人士也不约而同地提到家电行业背后的乱象。行业品牌众多鱼龙混杂,虚假宣传,透支行业

   信用;售后断层,只卖不装;拿来主义,企业并没有研发能力是与会者聚焦的几个方面。

   对此,广东省净水设备协会会长沈钧认为,行业发展速度过快,已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净水行业必须拨乱反正,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消费者对安全、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忽视品质和售后服务的行业现状显然不能持续下去。未来3年内,净水设备行业将迎来一轮行业洗牌,优胜劣汰。”

   中国净水行业资深专家、高级工程师顾久传则表示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需要统一行业标准,“目前水家电行业陷入‘九龙治水’的局面,标准比较乱。卫生部、环保部、住建部、行业协会等都有各自的标准,而且大部分是非强制性的。企业很困惑,需不需要潜质执行标准?执行哪一项标准?”

   “我们不是缺少标准,而是缺少统一的行业标准,不能有效地对企业加强监管。”沈钧表示,下一步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统一制定净水行业设备相关标准,在短期内不强制执行,等标准在市场上磨合成熟后再推动行业强制执行。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