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北京楼市量跌价升 通州“双限”后房山大兴受益最多

5月份北京楼市整体量跌价升,其中,商住产品占据北京楼市成交的半壁江山,房山、大兴成为通州“双限”的受益者。

  5月份北京楼市整体量跌价升,其中,商住产品占据北京楼市成交的半壁江山,房山、大兴成为通州“双限”的受益者。

  商住产品占成交半壁江山 通州下滑明显

  据亚豪(微博)君岳会数据显示,截至29日,5月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共实现成交7003套,成交面积75.59万平方米,环比分别大幅减少53%、43%。

  另据“伟嘉安捷(微博)”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房贷市场成交量环比上月跌幅5%左右。“伟嘉安捷”指出,一方面,买卖交易双方在经过一季度的持续发力后,在进入二季度后逐渐趋于理性。另一方面,近期北京通州地区商住项目的限购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购房人的观望情绪,促使5月成交量小幅下跌。

  在楼市整体交易量下滑的过程中,商住产品已占据5月北京成交量的半壁江山。截至29日,5月商住产品共实现成交3422套,占比高达49%。5月市场供应当中,商住类产品成为绝对主力,24个入市项目当中商住多达14个,而这14个项目共新增供应3155套,占全部市场供应比重高达77%,环比上升20个百分点。

  其中,通州商住成交下滑明显,5月仅实现成交271套,占比8%,而其4月份占比则高达61%。亚豪机构(博客)副总经理任启鑫表示,通州商住受限,投资类需求逐渐向其他新城区域转移,同时大幅刺激其他区域的商住项目积极入市,瓜分市场需求。各区中,受益最明显的则当属房山与大兴两个区域,5月商住成交房山成为主力,占比21%上升近18个百分点,大兴商住成交占比20%,环比上升10个百分点。各商住项目为抢占客源,多“大手笔”推盘,其中旭辉26街区单次推盘多达900套。“通州‘双限’导致市场供求的区域结构扭曲,加大了其它新城区的需求压力。”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周清杰表示。

  除了房山、大兴,其他区域的商住市场也很火热。“有些有房产投资经验的客户,来我们项目简单了解了一下周边的情况,就直接下单买了两套房。”石景山区某商住项目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在我们项目旁边,地铁1号线、未来的6号线和磁悬浮S1线三条轨道交通线路交汇,还要修建一座大型的公交枢纽,附近区域还将继续拆迁、拓宽马路。现在我们项目每天都有25-30组客户登记看房,每天都有成交。”

  在记者周末晚上8点多探访门头沟某商住项目时,仍能看到销售员带着客户查看样板间。项目的销售也说,“受春节后楼市销售热潮影响,项目各个户型卖的都不错,日均成交5套左右,项目最近也刚刚向上调价。”

  另据亚豪君岳会统计,在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下滑的同时,5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高达35224元/平方米,环比上升9%,再创历史新高。

  “从供给层面看,土地供给偏少、地价高企是房价坚挺的主要原因;从需求层面看,偏紧的限购政策和旺盛的投资需求导致了房价的坚挺。”周清杰分析认为。

  二手房交易量连降 后续将处平稳态势

  据链家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5月前四周北京市二手住宅的网签量为19377套,这一数字和3月的3.2万套、4月的2.5万套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回落;2016年前五个月的网签规模为2015年的一半以上,前期需求得到了大规模释放,加上整体入市需求的不足,预计后期网签规模会继续回落。

  “伟嘉安捷”也指出,在接近年中阶段,二手房贷款市场在经历了年初和一季度的迅速升温后,暂时进入了较为平稳的调整期,表现为买卖双方的成交量有所放缓。

  此外,由于贷款环境仍然宽松,未来不乏潜在的换房等需求继续释放,因此二手房贷款市场的潜力仍然存在。虽然成交量在二季度略显下滑,然而市场潜在购买力仍然存在,因此“伟嘉安捷”预测6月的房贷市场成交量将处在平稳态势。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