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再发力 两部门七举措力挺逾8万亿元PPP

提要:分析人士认为,PPP落地率低、民资参与度不高,根源在于相关项目多为公共性和公益性,未来收益存在较大不确定。专家预计,近期督察组专项调研加上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下半年有望迎来一波PPP项目落地高峰。

  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昨日,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共同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有关工作的通知》 提出稳妥有序推进PPP工作、着力提高PPP项目融资效率等七项措施来提高PPP项目融资效率,切实推动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

  “建立完善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通知》指出,各地要通过合理确定价格和收费标准、运营年限,确保政府补贴适度,防范中长期财政风险。要通过适当的资源配置、合适的融资模式等,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充分挖掘PPP项目后续运营的商业价值,鼓励社会资本创新管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降低项目成本,提高项目收益。要建立动态可调整的投资回报机制,根据条件、环境等变化及时调整完善,防范政府过度让利。

  《通知》强调,着力提高PPP项目融资效率。各地要与中国PPP融资支持基金积极做好项目对接,推动中央和地方联动,优化PPP项目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要坚决杜绝各种非理性担保或承诺、过高补贴或定价,避免通过固定回报承诺、明股实债等方式进行变相融资。

  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速罕见大幅下滑,为此国务院组织督查组对民间政策落地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其中之一就是重点督查PPP模式是否存在政策不完善、机制不科学、承诺不兑现等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PPP落地率低、民资参与度不高,根源在于相关项目多为公共性和公益性,未来收益存在较大不确定。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合作中心副主任王宁表示,根据PPP综合信息平台发布数据,一季度入库PPP项目7721个,总投资8.78万亿元,PPP成为各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

  王宁表示,PPP不是用来短期推动经济的解药,也不是取代传统政府投资的万能药,不能简单把PPP当做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

  “各地要稳妥有序推进PPP工作,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扎实做好PPP项目前期工作,强化监督管理,加强PPP项目信息公开。”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对PPP项目有关执行法律、行政法规、行业标准、产品或服务技术规范等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并依法加强项目合同审核与管理,加强成本监督审查。要杜绝固定回报和变相融资安排,在保障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的同时,实现激励相容。

  据了解,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将于近期公布,项目总投资额有望达6000亿元。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部日前联合印发的《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016年—2018年,拟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其中蕴藏巨大的PPP模式运作空间。专家预计,近期督察组专项调研加上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下半年有望迎来一波PPP项目落地高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