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解除与澳洲建筑巨头合约 项目销售不受限贷政策影响

提要:近日,据澳洲金融评论网报道,中国绿地集团和建筑巨头Brookfield Mutliplex出现商业分歧,双方在澳洲项目的合作破裂。 作为悉尼最大的商业区,麦考瑞公园还吸引了另一家中国房企入驻,拥有800套公寓的碧桂园莱德花园。

  近日,据澳洲金融评论网报道,中国绿地集团和建筑巨头Brookfield Mutliplex出现商业分歧,双方在澳洲项目的合作破裂。

  据了解,双方合作的项目为悉尼绿地中心,价值约7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32.8亿元),235米的高度是目前悉尼最高的建筑。由于具体条款分歧,导致合约无法继续执行。

  无法在规定工期内完工

  作为绿地在澳洲的首个项目,悉尼绿地中心的总投资约为4.8亿澳元,成为当年中国企业在澳洲最大规模单笔投资。

  根据资料,该项目位于悉尼市中心,紧邻海德公园,总占地面积为3969平方米,现状为24层办公楼及8层历史保护建筑。2013年时,由Brookfield资产管理公司以1亿澳元的价格出售给绿地。该建筑几乎所有公寓都以期房形式售出,共470套公寓中,目前仅有8套未售。

  关于此次合作中止的原因,绿地方面向记者透露,此次合约解除是双方友好协商的结果,所谓的“商业分歧”其实就是Brookfield Mutliplex无法在规定工期内完工,并且希望修改合同,在遭到坚持快周转的绿地拒绝后,双方共同解除之间的建筑合同。

  但从澳媒的报道中看到,Brookfield Mutliplex认为为此修改合同是合情合理的。因为合同规定的工期时间太紧张,必定会出现延迟工期的情况,这对该公司来说风险太大,一旦他们拖延工期,按照当地法律将会面临每天高达六位数的罚款,因此与绿地的合作实在难以为继。

  接近绿地方面人士对金融评论网表示,“对于悉尼绿地中心这个建筑,两间公司在商业条款上出现分歧,虽然两方都有设法提出解决方案,但我们仍未达成协议。绿地澳洲公司仍致力于该项目,早期的拆毁工作于5月开始。”

  记者从绿地方面得知,由于该项目是既有建筑,需要对现有的24层办公楼进行拆除,早期拆毁工作预计于2017年初完成,整体项目将在2019年完成项目竣工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绿地在国内的超高层建筑开发周期在5年左右,作为悉尼最高建筑,悉尼绿地中心从拆除到竣工2年工期。

  澳洲成为吸金热土

  Brookfield Mutliplex预计悉尼绿地中心的建设能提供5500个工作岗位,在合作中止后,澳媒认为此举会给已经严格限制海外人士购房的澳洲市场带来更加紧张的情绪。

  但是绿地方面认为,该项目从2014年起就启动销售,住宅几乎销售一空,而且购房的人群中本土居民占70%,并不会受到今年才开始的限贷政策的影响。

  截至目前,包括该项目在内,绿地在澳洲共有7个项目,其中6个处于不同程度的开发阶段,总投资额达200亿元。截至2015年数据,绿地在2013年进入澳洲市场后,已经累计实现销售金额72亿元。

  2015年11月,绿地在悉尼又购入两块地皮,位于悉尼北部麦考瑞公园的拉克兰河沿线,据透露成交价格为1.9亿澳元,计划打造投资额高达8亿澳元的豪华公寓和零售混合项目。绿地方面向记者表示,该项目尚未进入施工阶段。

  可以看到的是,绿地从首次进入澳洲就确立了项目投资基调。悉尼绿地中心规划将原24层办公楼重新进行开发并改造为超240米的高层公寓,原8层历史保护建筑将被保留并改造成高星级精品酒店,总建筑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其中公寓楼部分约为6.4万平方米,酒店部分约为1.6万平方米。

  作为悉尼最大的商业区,麦考瑞公园还吸引了另一家中国房企入驻,拥有800套公寓的碧桂园莱德花园。

  吸引境外房企纷纷入驻并不断加大投资,澳洲市场俨然成为一片投资热土。此次合作失败的另一主角Brookfield Mutliplex,在澳洲本土有大批建筑项目是与亚洲客户合作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