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行业掣肘仍在 渠道先行是关键

提要:5月19日,第二届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举行,来自国内外数百家企业参展,展示了智慧家庭产业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

  【中华橱柜网】5月19日,第二届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举行,来自国内外数百家企业参展,展示了智慧家庭产业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随着智能家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地产商、物业和家装公司正加入智能家居的生态建设。不过,由于缺乏统一标准、成本高、功能非刚需等因素的影响,外冷内热的智能家居行业一直没能找到打开市场的钥匙。

  智能家居行业掣肘仍在

  放眼望去,除了紧锣密鼓加快智能化转型的海尔、美的、格力等传统家电企业,京东、阿里、腾讯、百度、华为也已纷纷入局。智能家居行业,已然 “巨头”林立。即便如此,近两年的智能家居产品正遭遇着出货量少、同质化、用户体验不佳等问题。科通芯城CTO李世鹏将原因概括为四个方面:行业标准未建立、智能家居不智能、用户需求未爆发、企业商业模式不清晰。

  其中,缺乏统一的通信协议,无法互联互通仍是未解的症结。虽然华为、海尔等平台级企业都不厌其烦地阐释自己的开放战略,但厂商关于用户数据的话语权不会轻易拱手让人,整个市场仍处在群雄乱战的阶段。

  寻求智能家居的出路

  走访市场不难发现,当前智能家居市场的产品包括全套智能家居系统和智能单品。全套智能家居系统包括全宅灯光、家电、门窗、净水、新风系统等集成智能化控制的整体解决方案。单品当前以智能插座、智能灯泡等为多。全套智能家居系统稳定,统一协调性能更好,价格较高,单品则相对平价。智能单品适合对价格敏感、愿意尝试新事物的年轻人。而全套智能家居系统则更适合有改善性住房需求的中年人群,他们有消费能力,希望提升生活品质。

  智能家居的出路有两个,或者降低整体工程造价,让部分有经济能力的年轻人先实现家居智能化。要么将系统化的工程模块化,用户可以选择性地购买某些产品,比如先实现照明系统的智能化,再实现卫浴系统的智能化,最终实现整体家居智能化。眼下,一些变化正在发生。相较于协议不通、难以落地的大企业平台,更多企业在垂直细分的应用上精耕细作,入口形态更加丰富。除了最热闹的家电领域,安防、母婴、健康医疗、智慧养老等细分行业有了更多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提供商一定程度上与传统家电制造商和互联网企业之间形成了有益的补充。

  智能家居渠道先行

  眼下,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方案正通过渠道合作实际落地。业内人士表示,后端市场的改造成本很高,对于智能家居企业来说,当前落地通过地产商和新装修市场,是更好的选择。事实上,2015年,万科招商地产金地物业、保利地产等地产商和物业公司都在推出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的产品或样板。

  据数据显示,2015年有智能精装房的城市达到20个,同比增长150%;市场规模达到11万套,同比增长408%。未来,地产商可能成为智慧家庭服务的运营商,与智慧家庭产业链各环节共同构建生态与服务。目前,单品无需安装可以直接使用,涉及到安装的部分,一方面通过房地产商和传统家装公司合作,另一方面则通过互联网家装平台落地。由于智能家居零散的售后上门成本很高,如果厂商将这些成本加入产品,消费者将更难接受,必须通过中间环节打破僵局。

  总之,智能家居产品要落地,必须选取符合产品定位的平台或者渠道进行合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