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深陷“资本劫”:上市因大股东反对受阻

提要:此起彼伏的行业竞争迫使房产中介不得不通过上市融资扭转经营局面,行业大佬中原地产也不例外。 然而,中原地产筹备多年却始终无果的上市计划近日再度搁浅,资本之“结”能否解开仍是未知之数。

  此起彼伏的行业竞争迫使房产中介不得不通过上市融资扭转经营局面,行业大佬中原地产也不例外。

  然而,中原地产筹备多年却始终无果的上市计划近日再度搁浅,资本之“结”能否解开仍是未知之数。

  “中原上市受阻,首先影响到其公司资金问题,其次是影响公司战略发展,这两点左右着中原市场竞争力的打造。”一位熟知中原地产的房产中介机构高管分析。

  “紧箍咒”叫停上市

  “王文彦说‘轮流坐庄’的条件是底线,所以我考虑这已经很难谈下去。”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博客)近日公开指出,集团上市计划因大股东王文彦的反对而受阻,他并不看好能与反对股东达成共识。

  对于大股东反对的原因,施永青解释,王文彦趁上市为自己谋取条件,他提出成立一家控股公司,这家公司拥有上市公司65%的股份,只有施永青和他两个股东,并采取轮流做主席的方式进行决策。

  实际上,中原的上市计划辗转反复多年。

  施永青早于2005年就提出登陆资本市场的计划,但因创始人之一兼大股东身份的王文彦阻挠,叫停多次,直到去年年底才刚重启。不到半年,施永青确认股东意见无法统一,上市受阻。

  摆在中原面前的是,上市进度中止后,公司后续发展的资金问题将迅速暴露,且难以在与同行竞争中抢占有利局势。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曾表示,与以往的竞争格局不同,当前的房产中介大战的特征体现为资本战争。目前具有规模的地产代理公司中,世联行、易居(博客)中国、合富辉煌都已经完成上市,搜房网、爱屋吉屋等线上平台背后也有雄厚的资本,没有资本平台的中原地产仅仅依靠自有资金与银行贷款,难以在这场资本消耗战中获胜。

  以搜房网房天下为例,公司去年刚获得创始人莫天全拟联合IDG、凯雷向公司投资10亿美元,为转型交易平台备足“粮饷”。

  对此,施永青坚持认为中原并不缺钱,链家的规模是中原的一倍以上,但链家手持30亿现金,中原也有20多亿现金,能够支持链家一半的规模。

  因此,施永青解释并非缺钱才要上市,而是要增加公司公司资金来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原若依靠自有资金发展,在缺乏金融杠杆甚至没有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将很难与资本实力雄厚的对手对抗。

  行业追兵四伏

  上市受阻引发的资金困境无意将影响中原抢占市场份额。

  中原地产黎明楷曾指出,如果顺利上市,中原地产会在发展策略上更加进取,公司将利用募集资金加快城市扩张,加强在互联网的布局,以及包括在一些城市增加实体门店, 加大公司线上平台的开发与推广。

  此外,房地产金融的布局也是中原上市的资金使用方向,中原地产目前更多是通过和金融机构合作,未来公司将会利用自有资金加大投入,以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

  上述受访的房产中介高管分析,中原虽然是行业老大,但他们的竞争对手正在不计成本迅速扩张,以求抢得市场份额,如果中原地产再不还击,以后被超越的可能性随时出现,且翻盘的难度将更大。

  此外,行业激烈竞争所暴露的各种乱象,已经让资本的追逐成为中原能够站稳行业地位的破解术。

  “类似于价格欺诈手段等乱象是整个行业都存在的,整治这些乱象的相关政策将产生作用,市场的秩序可能会因‘搅局者’的出现而调整,只有在资本上抢占优势,才不至于在行业的调整中出现对经营产生致命影响的问题。”上述高管分析。

  日前,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透露,针对房地产中介乱收费、隐瞒房屋真实情况、发布虚假房源等乱象,住建部正在制定具体可操作的、管用的、能见实效的措施,“这个文件即将印发实施”。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