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五纵五横”闭环网 视频监控深应用

提要:今年以来,按照济南市公安局统一部署,长清公安分局结合“三区三圈”净化提升行动,将辖区视频监控建设提升为一项利民工程。今年以来,长清分局通过视频监控服务群众100余人次,协助查找走失人员及遗失财物26余人(件)次,挽回各类经济损失两万余元。

  来源:大众网

  每个辖区派出所都设有监控侦查队,实行24小时值守

  今年以来,按照济南市公安局统一部署,长清公安分局结合“三区三圈”净化提升行动,将辖区视频监控建设提升为一项利民工程。长清分局坚持边落实、边总结、边推广、边提高的原则,从基础做起,全力提升辖区视频监控深度应用效能,在“三区三圈”重点区域内打造了一张人过留痕、车过留形的“五纵五横”闭环网,为侦查破案、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布局,监控防控网络化

  强化警种配合。长清分局密切治安警、刑警、交警及派出所等各警种间的配合,组织各警种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会商、视频演示等多种方式,紧贴公安业务实战,统筹安排建设,实现视频监控动态轨迹一体成网,发挥监控视频的最优效果。今年以来,长清分局共开展联合会商会议5次,实地走访10余次,及时汇总意见建议60余条,为科学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借力社会资源。长清分局依托“一网控”建设,发挥社会自建效能,有效整合辖区各单位监控资源,协调重点行业场所安装视频监控,推动各社区、村居强化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最大限度实现视频监控图像逐级联网整合,并与公安联网复接。目前,长清城区已由413家行业场所被纳入分局“一网控”监控体系。

  构建防控体系。长清分局按照“进出口必建、聚集区必建、主要街道必建、重点区域必建”的选点原则,在长清城区确定了以五峰路、经十西路、莲台山路、文昌路、凤凰路五条纵向街道及龙泉街、水鸣街、清河街、宾谷街、大学路五条横向街道为重点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在维护原有视频监控的基础上,长清分局经过反复论证、实地察看,在城区110处重点路口新增105处枪机、38处球机,在清河街人力市场、宾谷街美食街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增设视频监控31处,有效保证了辖区的治安稳定。

  完善机制,监控效能最大化

  以制度促规范。长清分局依托派出所“四室合一”勤务指挥室,确定了由3名民警、6名辅警组成的监控侦查队伍,制定出台《视频巡逻管理规定》、《视频侦查应用奖惩办法》等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实行“四班三运转”24小时值守,推进监控巡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立图像侦查登记、监控交接班、技防监控统计三本台账,严格规范侦查人员调阅行为,防止发生失控泄密事件。

  用培训强素质。长清分局坚持科技强警、培训先行的原则,邀请专业人员就监控信息拷贝、系统接口、播放软件、存储格式等内容对民警进行专题培训,确保办案民警在案发第一时间调取录像,防止贻误破案战机;同时就如何发现、识别现行犯罪和涉案物品等内容进行技能培训,强化监控图像搜集、分析、传递工作。

  用宣传提意识。长清分局各派出所以“三区三圈”治安秩序净化提升行动为契机,在社区治安信息栏、电子显示屏、网上警务室、公安“两微一端”平台上及时发布相关案件信息,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医院、企业开展防范宣传,动员协调各单位及时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降低侵财案件的发案率。

  强化应用,监控战果最大化

  开展分析,助力侦查破案。长清分局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协助破案,对有视频侦查条件的案件,都要提取相关监控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件串并、嫌疑人员追踪、嫌疑车辆筛查等分析工作,为案件提供有价值线索。今年以来,长清分局利用视频监控线索先后破获了“王某华飞车抢夺案”、“段某才盗窃电瓶车案”、“汇富系列入室盗窃案”等民生案件。

  注重配合,助力道路巡逻。根据辖区发案规律,长清分局在重点时段、区域内实施监看,民警通过监控发现警情后,能够组织警力迅速打击,形成视频监控与道路巡逻相结合的动态防控机制。今年截至目前,长清分局通过动态防控机制共抓获4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破案5起。

  突出民意导向,提升服务质效。长清分局依托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服务辖区群众,对人员走失、财务遗失等求助,通过视频监控查找核实,最大限度服务群众。今年以来,长清分局通过视频监控服务群众100余人次,协助查找走失人员及遗失财物26余人(件)次,挽回各类经济损失两万余元。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