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厚街一企业打造国内首家糯米涂料建筑博物馆

提要:用糯米做原材料,生产出的漆不仅环保安全,甚至还可以入口。 “糯米浆和石灰浆有机综合在一起,增加了建筑的黏度、粘性和韧性,没有甲醛、VOC、甲苯和二甲苯,绿色环保。

  用糯米做原材料,生产出的漆不仅环保安全,甚至还可以入口。近日,位于厚街镇的香港康博士国际有限公司开始打造国内首家糯米涂料建筑博物馆。该公司董事长罗家斌告诉记者,从健康、环保的消费观念出发,消费者可以到博物馆里了解中国的历史与建筑。

  家庭一旦要装修,琳琅满目的装修材料总是令人不知所措。罗家斌说,以涂料市场为例,“价格战”“广告战”“促销战”会带来市场的恶性循环,使得国内产品注重价格,而不是价值。据介绍,目前国内涂料市场份额达到3000多亿元,国内品牌1万个左右,但市场份额只有30%-40%。占据国内涂料市场近60%份额的,是十来个国际大品牌。市面上涂料由于含有添加剂,大部分存在甲醛、苯类化学物、VOC等有毒物质,对人体危害很大。

  “糯米浆和石灰浆有机综合在一起,增加了建筑的黏度、粘性和韧性,没有甲醛、VOC、甲苯和二甲苯,绿色环保。”罗家斌说,古城墙以黄泥、石灰、黄糖、糯米、草纸、贝壳等材料制作,八达岭长城、半边塔几百年屹立不倒,正是糯米灰浆起的作用。以此为灵感,他带领企业的研发团队创造出了绿色、环保的新产品。

  目前,康博士打造的国内首家糯米涂料建筑博物馆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罗家斌说,这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建筑工艺。根据设计,博物馆除了展示糯米灰浆的使用历史,还将摆放许多微型古建筑,这些建筑都用到了糯米灰浆。另外,在专门设置的亲子区,消费者可以体验DIY的乐趣,用糯米漆来粉刷自己心爱的房间。

   延伸阅读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