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探索“泛家居”行业抱团发展新模式

提要:据此,南安市提出“泛家居”产业联盟模式,旨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致力创新,拥抱“互联网+”时代,加快推动建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随着“泛家居”项目的提出,南安市因势利导,积极谋划做好扶持和要素保障,推动传统产业营销模式的创新升级。

  来源:凤凰网商业      为发挥福建南安石材陶瓷、水暖厨卫、家具生产等传统产业优势,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加速融入“互联网家装”时代,2015年以来,南安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围绕加快推进建材、家居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南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创新驱动、营销拓展、政府扶持三方面出发,把研发设计、展示体验和终端营销家装服务链条进行高度整合提升,全力打造颇具特色的“泛家居”产业联盟及体验营销新模式。

  南安市多次提出,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市委书记王春金强调,南安要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服务业提速、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空间拓展计划,加速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

  创新驱动延伸相关产业链

  众所周知,作为全国著名的“建材之乡”,南安石材陶瓷、水暖厨卫、五金安防等产业在国内外都有较强影响力。近年来,南安提出打造石材、水暖厨卫、机械装备三大千亿元产业集群,产品结构正向高端精品制造转变。同时,南安拥有遍布海内外的异地商会60个,形成了庞大的“南安人经济”商圈,掌控着家居建材销售渠道和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

  据此,南安市提出“泛家居”产业联盟模式,旨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致力创新,拥抱“互联网+”时代,加快推动建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引导市域内外合作、跨界跨行业协作,推进行业抱团联合,共同拓展海内外市场。

  2015年12月8日,南安在江苏省南京市正式对外发布以“政府+联盟+公司”模式推广“泛家居”产业联盟项目。南安探索“泛家居”的营销创新提升理念,通过设计创新引领,产业抱团联盟,渠道整合拓展,模式创新提升,线上线下结合,有效解决跨行业“泛家居”产业联盟的跨界营销问题。

  “通俗地说,就是以后客户想要装修,只要在线上平台输入他的房屋数据、喜好的颜色及材质、承受的价位,马上就会有在线的设计团队承接设计,最后会在客户选中的方案里给出一份详细标注产品规格、价位和装修整体效果图的清单。”南安市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后装修只要手指一动就行。

  同时,南安还注重平台的建立和延伸。“发展‘线上沟通、线下体验,线上成交、线下服务’的家居O2O模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体验、一站式购齐、一站式服务。”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创新驱动,延伸相关产业链,注重新理念的树立和拓展、产业的整合和提升、平台的建立和延伸,打造一个以“泛家居”为主业定位的产业联盟。可以说,提出“泛家居”产业概念,可行性强,南安有十足的底气。

  营销拓展扩大市场覆盖

  2016年1月9日,九牧厨卫万人团购活动暨南安市“泛家居”产业联盟体验研讨会举行,当天现场交易额超过2000万元。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说,“泛家居”产业联盟项目采用新兴营销模式,去除中间环节,大大缓解了企业经营成本压力。

  近年来,为应对经济下行、互联网浪潮来袭、人们日益改变的消费习惯等影响,南安积极拓展营销渠道,推动资源整合、跨界结盟。南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林荣忠说,“泛家居”产业联盟模式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跨界联盟,两端融合、集成体验,机制灵活、保障有力,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发展思路,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包括:与凤凰网等全球知名媒体合作,推动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融合互动,鼓励发展OEM、ODM、OBM等模式,推动上下游企业、行业内大小企业分工协作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泛家居”线上交易平台于3月份在淘宝“中国质造”、阿里巴巴1688产业带正式运营,线下首个体验馆项目将在2016年的第二季度建成。

  除了建设该平台,南安还将继续鼓励品牌企业到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开设旗舰店;打造并运作南安电子商务产业园,苏宁易购、阿里巴巴、农业银行金融超市以及本地优秀的电商企业目前已入驻。通过电商平台、专业市场和生产企业无缝对接,做大线上市场。

  南安持续做大展会经济、国际市场,把“泛家居”概念融入石博会、农订会和水暖泵阀交易会,引导企业在海外设立建材市场,并利用海外投资基金,推动建材产能“走出去”。

  “在我看来,南安市提出的‘泛家居’联盟概念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其发展空间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南安籍侨胞、澳大利亚南安总商会会长傅港生表示,“泛家居”项目让他发现了无限商机。“项目一旦落地,将是澳大利亚第一家具有规模集团性、经营专业性的‘泛家居’项目。”

  政策扶持做好要素保障

  “区域品牌集结靠的是行业合力,只要大家劲往一处使,便可以共同做好‘泛家居’这篇大文章。”英良石材董事长刘良说,业内必须抱团、整合资源,寻求创新突破。

  随着“泛家居”项目的提出,南安市因势利导,积极谋划做好扶持和要素保障,推动传统产业营销模式的创新升级。将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选择合适的地点,先行推广建设体验营销中心;设立泛家居产业基金,目前已签署70亿元的合作协议,并对体验营销中心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设计补助或场馆租金等运营补助;根据南安的地域产品特点,先行设计出不同规模的体验中心进行探讨。

  此外,南安持续加强人才要素支撑,发挥已成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等平台的作用,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依托清华大学联合培训企业队伍、举办总裁高级研修班等方式,提高企业家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

  “借力国家供给侧改革的东风,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挥南安的产业优势,加上政府大力支持,整合遍布全球的南商资源,完全可以打造一个南安‘泛家居’线上综合平台。”生于南安的深圳市家私协会会长、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信心满满地说,可以预见,南安“泛家居”产业将摆脱产能过剩困境,化解库存压力,促进发展方式创新,实现产业转型突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