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指标连续三年大幅下滑 老将重理SOHO中国转型账

提要:随着唐正茂的回归, SOHO中国10年连续更换了5任首席财务官的动荡历史可能就暂时告一段落了。对于近期北京、上海地价爆升,潘石屹则表示暂未有买地计划,现阶段会专心做好出租物业发展。

  随着唐正茂的回归, SOHO中国10年连续更换了5任首席财务官的动荡历史可能就暂时告一段落了。5月18日,SOHO中国公告称,唐正茂重新加入公司,并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财务总裁,分别自5月3日及5月18日生效。

  近几年 SOHO中国陷入内忧外患,随着其财务总裁的回归, SOHO中国3年多来一直在艰难推进中的“开发持有”战略应该能进行得更加稳定。

  难做的职位

  加上兼任首席财务官的阎岩,这次唐正茂的回归算是SOHO中国上市近10年来该职位的第5次更迭。

  公开资料显示,唐正茂46岁,于耶鲁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于上海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及学士学位。重新加入SOHO中国前,唐正茂为红星美凯龙家居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2年至2014年,唐正茂晋升为SOHO中国财务总裁前先后出任企业金融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监以及财务总监,在此期间负责公司的财务管理、投资者关系及企业融资。2001年至2002年期间,他曾在纽约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投资银行部工作。而其间唐正茂担任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一职将近4年,是SOHO中国上市后任期该职位时间最长的一位。

  据业内人士称,唐正茂是一个比较稳健的人,做事不是雷厉风行或者冲锋陷阵型的。但是把事情交给她会很放心,属于管家型人才,带有明显的财务人的职业特征,缜密且稳健。

  但是2014年5月唐正茂辞职离去,当时唐正茂的离职,业内人士认为是因为SOHO中国当时两年业绩表现不佳,首席财务官除了有资本运作的压力之外,也会面临着报表方面如何处理的压力。也有分析认为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 博客)和夫人张欣(微博)管理风格存在巨大矛盾导致首席财务官难做不无关系。

  事实上,唐正茂离去后,SOHO中国曾觅得林战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但一年后林战称因寻求其他商机而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的职务。随后,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的职务一直由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阎岩兼任。

  据了解,林战具有逾二十年审计、股票研究、投资及财务管理的经验。他曾担任联交所上市公司SOHO中国有限公司及莱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及首席财务官,以及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

  一位对商业地产研究颇深的专家告诉记者,林战实战经验丰富,但难以胜任SOHO中国的首席财务官,可见这一职位确实存在较大的挑战性。

  而此次重新回归SOHO中国,唐正茂将获得由董事会参考其职责及现行市价厘定的基本酬金每年人民币198.84万元以及根据其表现厘定的酌情花红。

  “除了薪金和花红以及对SOHO中国比较了解之外,唐正茂的回归,一方面也是因为SOHO中国虽然业绩一般,但目前的战略已经相对稳定,此前存在的诸多问题正在得以缓解。”上述专家认为。

  仍坚持出租物业

  上市后,SOHO中国曾两次调整战略方向,最终才确定了当前的“开发持有”战略。

  2009年潘石屹提出要改变SOHO中国原有的散售模式,变为整售或持有。2012年8月,潘石屹再次宣布转型,称在未来3年公司将逐步告别一直以来散售的商业模式,改为持有出租物业。

  潘石屹曾这样解释SOHO中国的转型:经过反复的分析、测算,我们公司决定告别散售,转而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并预测:3年后,公司的盈利将主要来源于租金收入;5年后,现有150万平方米物业的租金年收入将超过40亿元。

  此前潘石屹甚至称SOHO中国已经成功转型。因为根据其2015年年报,2015年营业额跌约84%至9.95亿元,毛利下跌74%至7.34亿元;净利润约为5.38亿元,同比下跌约87%。

  事实上,截至2015年,SOHO中国在营业额、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已经连续3年大幅下滑,营业额已经从2012年的过百亿下滑至不足十亿,2015年几乎没有销售房子。

  对此,SOHO中国方面回应称,营业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集团业务由‘开发——销售’转型为‘开发——持有’,从而导致物业销售收入下降。毛利润的下降主要由于物业销售收入下降导致的整体营业额下降,而毛利率的提升则因为公司租金收入的毛利率较物业销售收入高。

  不过,潘石屹依然乐观地表示转型已经取得成功。因为即使SOHO中国的营业额、净利润等核心指标连续3年大幅下滑,但其他的指标例如净资产负债率、出租的速度、租金的上升幅度则较预期表现要好。

  数据显示,2015年SOHO中国租金收入约10.52亿元,相比2014年的4.25亿,大幅上涨148%,公司2015年新出租物业达到 28.78万平方米,完成预期目标的128%。此外,公司2015年毛利润率约为74%,相比2014年也提升了24个百分点。

  此外,SOHO中国在去年启动SOHO 3Q项目,并联手绿地、链家等企业,深度挖掘租赁业务潜力。

  5月18日,正是唐正茂回归SOHO中国的当日,该公司召开了股东大会。

  在股东会上,可能是因为唐正茂回归协助SOHO中国持续走转型之路,潘石屹显得笑逐颜开,谈及业务,潘石屹称未见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影响,SOHO中国旗下出租物业租金及出租率仍然稳步增长,北京前年租金增长达70%,今年有所放缓,而上海仍稳定上升,看好未来租赁前景。对于近期北京、上海地价爆升,潘石屹则表示暂未有买地计划,现阶段会专心做好出租物业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SOHO  老将  重理  潘石屹  首席财务官  下滑  大幅  租金收入  年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