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吹临” 企业看好行业未来

提要:今年的中国制冷展(以下简称“制冷展”)上,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家用新风系统市场异常火热——参展企业不仅包括如百朗、奥斯伯格等专业品牌,还有不少中央空调企业展示了产品。”  徐建平认为,过滤效率和末端新风送风量是评价新风系统的重要指标,专业从事新风系统的生产企业将更具优势。

  今年的中国制冷展(以下简称“制冷展”)上,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家用新风系统市场异常火热——参展企业不仅包括如百朗、奥斯伯格等专业品牌,还有不少中央空调企业展示了产品。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上游零配件企业乃至吸油烟机企业也开始“跨界”,而家用新风系统的解决方案更加多元化。

  行业火热,企业蜂拥而入

  去年北京的冬天曾被雾霾持续笼罩,人们则疯抢空气净化器。相比于此类产品只能用于密闭空间,当时有不少企业密切关注能为室内带来新鲜空气的新风系统。只不过,当时的新风系统被用于中国家庭时需一番“改良”,而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不足100家,主要集中于京沪两地。

  仅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新风系统企业犹如雨后春笋。据估算,目前业内从事新风系统的企业至少有200家,除了专业从事新风系统的企业,传统制冷暖通及零配件企业纷纷从幕后走到前台。

  这种火爆的情景与前几年爆发的空气净化器行业非常相似——同样是解决室内空气污染,同样是多类型企业跨界进入,同样是品牌数量暴增。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企业蜂拥而至归于以下原因:一是雾霾空气污染驱动;二是企业认为新风系统成为暨空气净化器之后解决室内空气污染的新视角;三是家用中央空调市场火爆对新风系统的推广也实现了促进。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众多品牌看到新风系统行业的发展前景,希望尽早抢占市场,占据有利地形。

  定位明确,解决方案多元化

  据了解,不同类型的企业产品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如传统暖通空调企业主打热交换功能,适用于北方地区;部分企业的用户群集中在南方,其优势侧重于空气净化功能;而有些专业新风系统企业则强调热交换效率和管道系统。此外,由于新风系统需要在装修前设计安装,几乎所有企业都根据不同用户需求,分别提供了整体和局部空气解决方案。

  作为专业从事新风系统的企业,美国百朗集团的优势在于管道系统。据其市场运营经理徐建平介绍,旗下新风系统解决方案可按照送风方式、是否具备热回收功能以及过滤等级划分。其中,送风方式分为顶送风和地送风;南方用户可选择不带热回收的产品,北方用户为解决室内外温差,可选择全热交换器;按照过滤等级,分为高效过滤和中级或初级。而来自瑞典的奥斯博格是业内惟一采用转轮式全热交换器的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风系统分为管道风机、全热回收新风系统、中央除尘系统和转轮式热交换器四大系列,产品主要面向家用领域。

  此外,部分企业针对细分市场引入个性化产品。大金有关负责人表示,其新风设备能满足全屋净化及单个房间净化——通过一台室内机,就可完成对单个房间室外新鲜空气的引入及室内空气的循环净化;对于家中有孕妇、宝宝、老人及过敏人群的家庭,还能够过滤汽车尾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有害气体,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而作为典型的跨界代表,老板电器CCS中央净化系统与新风系统融合了自身优势,不仅考虑净化空气,更具备室外油烟处理技术。据了解,其新风系统分为厨房内外两种,厨房内的新风系统通过“新旧风变换”达到去除油烟的机制效果,厨房外的新风系统具有更新室内空气的作用。

  由此可见,新风市场企业在产品布局方面较以前更完善,同时融入了个性化方案,无论是否装修还是身处南北方,不同需求的用户均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仍处起步,暴露问题需关注

  任何行业在发展初期,都不免鱼龙混杂,新风行业亦不例外。据了解,目前用于家庭的新风系统还没有出台相关标准。这意味着对于关键性评价因素诸如净化效率、热交换效率并没有统一的评判依据。

  比如净化效率。空气净化器需要定期更换滤网,根据GB18801—2015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在不同的使用环境下产品的累积净化量也不同。对于新风系统也是一样。笔者从一位新风系统耗材企业负责人处了解到,由于安装问题、消费者认知度等多方面原因,新风系统配套的滤网销售数量远低于整机系统销售数量,“按道理,一套新风系统应该对应一个滤网,但是实际情况是一部分用户由于安装问题,想换但是自己很难更换滤网;另一部分用户没有更换滤网的意识,认为安装完就可以一劳永逸。这两种情况时间久了,新风系统就成了‘摆设’。”

  徐建平认为,过滤效率和末端新风送风量是评价新风系统的重要指标,专业从事新风系统的生产企业将更具优势。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热交换效率指标包括全热交换效率和显热交换效率,实际测量步骤非常复杂。从工程角度上,热交换效率应该不低于70%,但是实际在家中,用户并不知道该数值到底是多少。

  笔者在此届制冷展走访过程中,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行业内的确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加之新风系统的技术含量并不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逐步规范。此外,尽管行业如此火爆,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力增大仍旧非常缓慢。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市场推广部部长黄国强认为,这与用户认知度、整体造价较高、使用案例少等因素有一定关联。据了解,目前新风系统在销售渠道上大多与知名地产商楼盘配套,或通过代理商渠道。有业内人士认为,新风系统在家用领域实现突破,需要厂商为用户进行系统化设计,一定要考虑用户的使用习惯,特别是针对方便更换滤网,传统新风系统大多安装在卫生间,今后不妨考虑在阳台等位置。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