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房企重启大马淘金梦

提要:在马航事件的影响逐渐消退后,曾经房企热衷的淘金热土——马来西亚再次热闹起来。 较之于投资者对欧美房地产市场的趋之若鹜,亚洲房地产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是“局部有热点”,而马来西亚无疑是其中一个。

  在马航事件的影响逐渐消退后,曾经房企热衷的淘金热土——马来西亚再次热闹起来。

  今年以来,包括碧桂园、雅居乐、新华联等多个在当地有投资项目的企业,历经两年的盘整期后,重新启动了大规模的推盘计划。在业内人士看来,马来西亚市场在亚洲区域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在充满机遇的同时也潜藏风险。

  大马项目陆续入市

  每晚新闻联播之后的黄金时段,有一段时长近2分钟的3D效果纪录片,通过碧海蓝天白沙的梦幻效果,向人们展示关于未来生活的场景,碧桂园将此地命名为“森林城市”。这也是距离碧桂园金海湾和钻石城项目的热销之后,时隔两年多后,碧桂园再度通过大众媒体释放出马来西亚项目的近况。

  作为首个投资马来西亚的中国房企,这是碧桂园在此地的第四个项目。据碧桂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森林城市和金海湾项目位于马来西亚的柔佛州,钻石城和双文丹项目则位于吉隆坡。公开资料显示,金海湾在2013年为碧桂园贡献了近70亿元的销售额,而钻石城在当年开盘推出的近5个亿的货量,一个月内便售罄。此后,受到马航事件的影响,在将近两年多的时间里,尽管碧桂园仍然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但对于马来西亚项目甚少提及。

  与碧桂园境遇相似的还有多个在马来西亚进行投资的房企。记者注意到,在经历了近两年的“盘整”期之后,多家房企在今年纷纷开始动起来。

  今年1月,雅居乐集团在海外的首个项目雅居乐满家乐正式入市。该项目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满家乐豪宅区的核心地块,由雅居乐和马来西亚当地开发商辟捷集团共同开发,双方分别持有70%和30%的股份。项目定位于马国本土市场,蓄客主要集中于吉隆坡本地中高端人群及少量欧洲及中东高端人群,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面向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市场推出专属产品。

  此外,新华联地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旗下位于马来西亚的首个地产项目正在为月底的首次开盘进行着紧锣密鼓的准备。资料显示,2014年,新华联以约3亿元购买了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经济开发区的4.73万平方米土地,用地性质为住宅与少量商业。

  教育移民仍有吸引力

  较之于投资者对欧美房地产市场的趋之若鹜,亚洲房地产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是“局部有热点”,而马来西亚无疑是其中一个。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马来西亚的“第二家园计划”比欧美国家的移民政策更加便捷,因此成为支持当地房地产市场复兴的重要依据。据了解,马来西亚政府为鼓励外籍人士长期居住而推出的“我的第二家园”计划,以“低门槛、高效率”著称。据相关房企人士介绍,当地政府还给予购房者特别贷款优惠。比如,外国人购房可申请贷款,一般可贷款50%-60%,贷款利率在4%左右。此外,马来西亚的养房、转售涉及的税费也相对低廉。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马来西亚政府还制定了“大吉隆坡计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政府规划发展的7项庞大工程,推动一系列重建、改造、整治、美化计划。除此之外,马来西亚政府希望把柔佛州打造为吉隆坡之外的下一个潜力区域。当地人士称,这里的地价只是吉隆坡的1/3甚至更低,包括双威集团、马新集团在内的马来西亚房企都在柔佛州持有大幅土地。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内房企投资马来西亚,主要集中于两处,一是柔佛州南部依斯干达经济开发区(包括新山市),这也是碧桂园、富力、新华联、绿地主要投资地。而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碧桂园和雅居乐均有投资。

  在亨瑞资本投资总经理钱晨光看来,马来西亚的整体经济形势居中,紧邻新加坡的优势一直被津津乐道。“马来西亚境内三种语言通用,且生活成本较低,一些国际学校的性价比很高。”钱晨光指出,从生活角度来看,马来西亚的舒适度和便利性都无法与国内的一线城市相比,但从房产投资来看,两三个小时的航程对中国南部几个城市的吸引力会更大。

  投资热度已转移

  据世邦魏理仕统计,2015年亚洲投资者跨国投资总额再创新高,同比增长37%至624亿美元。投向美洲的资本达224亿美元,远超其他区域,同比增长109%。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投资部高级董事纪纲告诉记者,从总体来看,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仍然是中国资本海外地产投资的首选目的地。过去两年,对这几个国家的投资占中国全部海外房地产投资的70%,其中,纽约、伦敦和悉尼占比最大。

  而资本的流向,同样也为海外置业的购房人做出引导。

  钱晨光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老百姓投资时,通常是“哪里热门去哪儿炒”,首选的都是热门城市。老牌的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由于经济发展相对平稳,需求量大,投资在相对活跃的经济体内,无论是对于资产的保值增值,都能够有效降低风险。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在他看来,中国的投资者投资缺乏耐心,要求两三年就见效,同时抗风险的能力也比较低,因此更偏向现金流非常好和更加稳定的房地产项目。“即使同样具有移民优势的两个地方,欧洲的居留证和绿卡,在大多数老百姓眼中也可能比亚洲区域拥有更高的含金量。”该人士如是说。

  纪纲同时指出,海外成熟市场的房地产市场与中国国内有很大的差异,因此国内的房地产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时,投资收益的期望值根据当地情况进行调整。“从中长期的历史数据看,海外地产投资年均7%-8%的回报就很不错了。”

  机遇风险并存

  无论外界对于马来西亚市场如何判断,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仍然对森林城市寄予厚望:“森林城市是我梦想中的城市典范,整座城市立体分层,车辆在地下穿行,地面都是公园,建筑外墙长满垂直分布的植物,就像生活在森林里,地上式无污染的架空轨道交通;每一天人们都生活在花园里,呼吸在森林里,愉悦在自然之中。”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透露,森林城市首批货量已在2015年末推出并基本售罄,而市场仍处于持续升温中,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购房人热情高涨,不仅一次性购买多套客户的比例高,而且客户推荐购买率也刷新了纪录。

  雅居乐相关人士也透露,雅居乐满家乐项目85%的成交客户为当地高收入居民。分公司计划于今年下半年陆续在中国内地城市开展推广及销售,因货量有限,首批推广城市仅限北上广深。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都指出,经历了马航事件的消化,在马来西亚的项目也都顶住了各种压力,在目前置业机会较多的情况下推出项目,显示出一定的魄力,但并非没有风险。

  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就表示,目前海外置业项目竞争很激烈,欧美发达国家的项目会对类似森林城市的此类产品形成竞争压力,而且此类项目的亮点在于景观优势,但是否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国内大型主题公园兴建后,可能会使得马来西亚此类传统旅游目的地的优势丧失,这也是后续此类地产项目比较焦虑的。

  较之于投资者对欧美房地产市场的趋之若鹜,亚洲房地产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是“局部有热点”,而马来西亚无疑是其中一个。(记者 李捷(微博 博客))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众房企重启大马淘金梦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