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房价越高 中国人越不爱租房?


  随着温州土地使用年限到期需支付30%房价让人们开始讨论起租房划算还是买房划算的话题来。而国家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后,再次让租房话题引爆各大媒体头条。而电视剧中的合租模式也似乎为很多人提供了样本。

  5月4日会议,决定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部署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等。会议指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条件,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

  从放开户籍制度到住房制度改革,从鼓励农民工买房去库存到如今的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实都是时代的需要。往小了说也是去库存的一种,实行购租并举也是为了消化现有库存,既然卖不掉,那就想办法租出去吧!往大了说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多种居住形式的完善。

  然而,这么多年,无论是下边还是上边,都把更多的目光和精力投入到对住房销售市场的关注上,房价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而租赁市场唯一跟上时代步伐的就是房租的上涨,然租赁市场的生态环境却几乎从未改观,甚至人们一提起中介就能想到黑心和无赖等词语。

  当面对房价不断上涨甚至越来越高不可攀时,人们并没有因此而望而却步,反而对高房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就跟追女朋友一样,越是够不着的东西你越来劲,越想得到越得不到。这就是追涨心理,你越追别人越喜欢盲目从众,当人人都追时,你就更与它遥不可及了。

  这就是房价为什么不断上涨的直接原因。似乎并没有因为房价离普通百姓渐行渐远而让人们改变对租房观念的看法。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虽说现在许多人提倡“租房”的新生活方式,当然也是穷则思变嘛!但毕竟“不是自己的房找不到家的感觉,不想颠沛流离,租房不安定”的传统观念深入人心、根深蒂固。于是稍微有点钱的都挤着去买房了,其实我们知道,更多人是靠啃老或者七大姑八大姨拼凑来的首付才能买房。

  为什么明明靠自己的实力买不起房,还要硬往上凑?试问一下,如今买房的年轻人有多少是靠自己的工资买房的?有统计说只有5%是靠自己的实力买房的。当然对于那些富二代啥的就不说了。

  据某项调查显示,87%的人不愿意租房过一生,81%的人认为租房是一个很麻烦的过程,69%的人最苦恼没有可供长期租用的房屋,64%认为有关部门提倡“买不如租”却没有提供政策方便。

  另一项调查显示,随着一二线房地产市场价格飙升,职场人买房显得愈加艰难,一线城市中,近6成职场人选择租房住,职场人的房租支出,按城市线级形成了三个梯队:三线城市每月平均房租693.33元,500元以下的比例最高;二线城市平均房租905.86元,500-1000元比例最高;一线城市平均房租1280.37元,1000元以上的比例最高,特别是在2000元以上,一线城市比例远远高于二三线城市。

  其实,租房市场这么多年太被忽略了,从住房市场化就应该完善租赁市场,如今虽然有点晚,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中国高房价就像陷入了一个漩涡,或者是死胡同,也不知道是被谁忽悠的,随着房价不断上涨,老百姓的观念里就形成了“非常错误”的想法,“每个人都想买房”。此后,虽然不少人呼吁通过租赁房屋来解决暂时的住房问题,但似乎你听你上当一样,事实也证明,租房的还在租房,买房的在心理预期上不知道赚了多少,而对于炒房的更是一倒手就是几十万几百万。

  所以很多人说,鼓励人们租房的论调是不道德的,退一步讲,在中国租房和在美国租房绝对不可等量齐观,中国不仅没有一个成熟的租房市场,而且房子除了居住之外还附带有众多社会价值,比如落户口、子女就近上学等等。更何况,现在房租价格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高房价并没有激发人们的斗志,反而把人变懒了,不过心眼灵活了,聪明了,在高房价压力下,多少人创造了假离婚等应对政策的民间智慧?高房价又让多少人学会了投资房产的算术题,而真正的人生岂能是用数字来计算的?可是70年后房子何去何从?现在没人能给你答案。

  那么当今天提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虽然晚了,但又永远不会晚,10年后你会深切感受到如今租赁市场的极其低级,小编相信未来一定不只有买房一条路,要么将来更买不起,要么就是房子不值钱,无论哪种情况,买房将不再只是满足人们居住需求的唯一出路。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