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石材市场发展趋势及投资前景分析

提要:长江三角洲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两省一市”全境。一个功能完善的石材专业市场,除入驻的石材商户及与之配套的石材加工服务产业外,还应该引进物流、工商、税务、银行、保险、海关、公安、餐饮、文化娱乐等部门,抓住机遇,在长三角地区建立石材产业基地,是石材行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趋势。

  石材专业市场现萎缩现象

  长江三角洲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两省一市”全境。2010年3月底,合肥市、马鞍山市等六个城市正式加盟长江三角洲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经济圈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处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占地超过200亩的石材专业加工、交易市场约30家。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上海的石材专业市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萎缩现象,要求石材加工企业转型和外迁的压力越来越大,而近期江苏出现了多个大型石材市场在同时招商。上海石材加工企业向周边地区转移已成定局。

  一、石材市场的划分

  石材市场按功能划分,可分为石材交易市场(贸易型)、石材加工市场(生产型)和集石材交易与生产加工为一体的综合石材市场(综合型)。按产品分,又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大板批发市场,另一类是台面板市场,第三类是工程类市场。

  二、石材市场面临的困境

  今年以来,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欧美债务危机,国外品牌竞争激烈,国内楼市股市前景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长三角地区石材行业面临内忧外患交织,出口增长乏力的局面。行业发展诸多制约因素值得关注:

  1.外围市场低迷,行业前景不明朗

  2011年以来,欧美国家深陷债务危机,经济发展陷于停滞状态,直接冲击了我国石材出口贸易。欧盟作为长三角石材出口的主要市场,危机发生以来,经济持续疲软,基础设施建设缓慢。数据显示,欧元区2012年10月份经济景气指数从9月份的95降至94.8,这是该指数连续第8个月出现下降。美国方面,9月份新房销售量为31.3万套,比8月份经修正后的数量增长5.7,但比2011年9月份的交易量仍低0.9。经济学家认为,健康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应在70万套左右,房地产市场复苏仍需时日。

  2.碳足迹标准成新制约因素

  近年来,低碳经济潮流席卷,各国纷纷出台有关低碳法规或计划。德、英、法、美、日、韩、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目前都制定了碳标签制度,即要求企业提供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量。石材产品以后如未贴“碳标签”,就可能难以进入上述国家市场。碳足迹标准或将成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产品的新贸易壁垒。

  3.行业缺乏塑造品牌意识

  我国虽然是石材产量大国,但是却是品牌小国,目前长三角地区石材企业大大小小有近4000家,但是有自己品牌的企业却寥寥无几。石材产品没有品牌,对于没有石材专业知识的消费者而言,就很难分辨石材的好坏,也很难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总体上看,我国长三角地区石材业仍处于初级阶段,在技术、质量和服务竞争方面投入不足,产品附加值低,与意大利等国外同类型企业差距较大。

  4.行业环保压力严峻

  国务院2012年6月16日颁布的  《“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国发【2012】19号),对环保提出了明确的指标,其中对污染物减排量和改善环境质量等作出了严格的要求。由于目前长三角地区石材业仍处于初级生产阶段,许多石材小企业技术装备落后,在石材的加工和利用方面浪费严重,在加工上仍处于粗放型水平,存在生产废水跑、冒和溢流现象等严重问题。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重要议题,这在中共历次代表大会政治报告中尚属首次,足见我国对中国生态环境的忧虑与重视,也使石材行业的发展面临更加严峻挑战和更加严格的环保要求。

  5.行业标准不规范制约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设备的更新换代,装饰装修业的严格要求,与国际惯例的接轨,目前现行的标准亟待修改和完善。  当前由于石材行业制度不够完善,专业标准不规范,导致石材企业间仍存在无序竞争、互相压价、以次充好的现象,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6.石材产业结构极不合理,企业的规模、技术水平和分布呈现“小、土、散、乱”的特点

  有关资料显示,全国石材行业中小企业数量占总数量的95%以上,其中的中型企业占不到4%,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10%;大型和特大型企业基本没有。以上海地区为例,装有大锯大磨的石材加工厂总数不超过60家。整个石材行业的发展,几乎是放任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完全发挥作用。

  7.石材专业交易市场布局不合理

  仅以江苏省南通市及周边地区的石材市场布局分析,近三年来,南通六个县(区),都规划布局了一个及以上、占地上千亩的专业石材工业园,南通北面盐城的大丰市,规划布局了一个占地1.2万亩的石材专业市场。在一定时间及一定地区内,意向投资的石材商户是一个定数,如此密集地布局专业性很强的石材市场,势必造成企业圈地、单位投资强度不够、土地资料流浪等现象,相对制约了石材市场的可持性健康发展。

  三、石材市场的发展对策

  针对我国石材产业的发展现状,如不加强石材行业的产业调整,将使长江三角洲地区,乃至我国石材资源和产业发展遭遇“灭顶之灾”。中国石材产业迫切需要走集约化、新型工业化道路。各地地方政府必须纠正畸形发展观,控制总量,科学规划,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

  在行业宏观调控和管理上“有所为”起来:

  一是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行业新标准,提高设立石材专业市场的准入门槛,在大力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支持鼓励石材企业走联营化、产业化、专业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二是行业协会应及时跟踪和反馈国际市场变化和价格趋势,充分发挥行业的指导服务作用,引导整个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有效应对贸易壁垒;三是企业要针对自身发展寻找市场,加强自身管理,树立石材品牌化,高端化意识,通过科技创新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开发个性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创立知名品牌和著名企业。具体做法是:

  1.市场规划园林化:

  走园林化石材市场之路,在市场开发的前期,就严把规划关。建议在规划市场时,将石文化引入市场,如:规划一石文化博物馆,工业游等项目,打造园林式石材产业园。

  2.打造数字市场:

  石材从业人员淳朴善良,勤奋好学,这些年是他们把石材产业做的越来越大,走向了世界。相信只要市场管理者们能精心组织,他们也一定能够充分利用Internet技术,用网络与世界沟通。

  3.引进配套产业:

  一个功能完善的石材专业市场,除入驻的石材商户及与之配套的石材加工服务产业外,还应该引进物流、工商、税务、银行、保险、海关、公安、餐饮、文化娱乐等部门,

  4.建设超级石材市场:

  新石材专业市场的建设,一定要引进具有一定规模的大中型石材企业,在设备选型上,也一定要选用石材行业的一流设备及加工工艺技术。所建的石材市场,应该是集石材进出口、荒料物流、加工、销售交易、展示博览、技术研发、信息咨询于一体,涵盖进口、国产石材荒料、板材、石材景观与雕刻、人造石、石材机械、石材磨刀磨具、石材养护、石材翻新、石材工艺品等大类,具有石材产业航母级规模的超级综合石材市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