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加速 为何智能卫浴却停滞不前?

提要:进入“十三五”开局之年,家电“智”造、产业升级成为2016年中国家电最热衷的话题。2016年智能家居行业前景分析详情如下:  据研究机构最新发布数据预测,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美元。

  进入“十三五”开局之年,家电“智”造、产业升级成为2016年中国家电最热衷的话题。国内智能家居行业迎来近二十年来的最快发展。但为何智能卫浴却停滞不前呢?2016年智能家居行业前景分析详情如下:

  据研究机构最新发布数据预测,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美元。不过,场景碎片化、操作复杂、用户体验差、缺乏有效商业模式仍然是智能家居目前最大的困扰。智能家居的前景广阔是公认的,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少问题阻碍了智能家居的进步。

  企业“各自为政”

  近两年来,家电企业的智能家居基本已经实现从单品智能走向互联互通的阶段。以美的为例,现在基本上所有的美的家电品类都实现了互联互通。美的方面预计,今年智能单品的出货量将达到3000万。

  而在智能化上走得更快的海尔不仅已经实现了互联互通,而且正往交互定制和网器生态方向推进其智能战略。更多相关智能家居行业前景分析信息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市场运行暨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以目前市面上的智能家电为例,每一个产品都有各自的标准以及内容服务体系,不同品牌间的互联网终端设备无法实现兼容。用户购买多个产品,需要同时操控多个APP,严重影响体验。

  一份来自腾讯的调研数据显示:95.2%用户对智慧家居感兴趣,但其中87.5%的用户表示跟预期完全不符,其中36.62%的网友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和预期不沾边。

  事实上,在各家企业建立智能家居系统平台的时候都标榜开放,但每一家都不想轻易放弃这块智能家居“肥肉”,都只想把用户流量等资源留在自己的平台上,结果导致目前尚未有一个家电企业是真正加入了别的家电企业所搭建的平台的。

  商业模式待解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各自为政”所带来的必然是用户体验差,消费者看不到智能家居的价值自然就不会接受和购买,这是导致当下智能家居市场无法爆发性增长的原因之一。  而且,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智能家居目前尚未出现成熟的商业模式,这也是阻碍智能家居快速普及落地的原因。据了解,目前绝大部分家电厂商还是要依赖于卖智能家电、智能控件等硬件来获得收入。

  “智能家居系统我们一直在依靠买和卖的关系,我做出来,然后卖出去。但是互联网的很多玩法它不是这样去做的,它可能是羊毛出在猪身上。”郭义合判断,智能家居目前最有可能的商业模式包括第三方买单、社区O2O、情景消费等。

  智能卫浴作为近年来炒得较火的智能产品,也因为平台与标准无法统一面临着较大的阻碍,尽管各大厂商都在做智能家居的情景消费,但大部分还是停留在提升用户体验、增加额外功能的层面,能够真正实现消费的并不多。所以,如何让消费者购买智能卫浴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购买远比体验来得有价值。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