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境外投资 瞄准不动产与股权投资

提要:在低利率的背景下,资产荒形势不断加剧,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增大。在投资领域,由于目前社会老龄化以及高净值客户对生活品质追求较高,险资未来或进军医疗服务等领域,例如养老院等。

  在低利率的背景下,资产荒形势不断加剧,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增大。到海外寻求优质标的资产,分散投资风险,成为险资运用的重要方向之一。据悉,目前有多家险企表示正在参与海外投资的接触和商议。

  海投金融CEO王金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海外投资多以高收益不动产和优质股权为主,未来我国保险资金出海空间巨大。

  王金龙认为,最近几年,国内金融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普惠金融兴起,倒逼国内保险行业利差收窄。此外,随着美国加息周期的来临,全球货币对美元相对贬值的趋势下,险资“出海”意愿更加强烈,规模不断增加。可通过境内外利率和汇率的差异,获取可观的收益。

  “在海外投资标的的选择上,近两年来,险资更注重战略性投资,重点围绕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不动产和权益两类资产,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于租金回报率高的不动产,以及成长性好、红利回报高的优质股权。”王金龙表示。

  险资的海外投资提速还得益于政策的不断松绑。自2012年10月份以来,保监会等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险资海外投资提供便利。“十三五”规划更是明确指出,支持保险企业走出去,拓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范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保险业境外投资规模约为370亿美元,仅占总资产的2%,距监管层规定的15%的境外投资上限还有相当大的空间。

  王金龙认为,长期来看,在股权、房地产、基础设施等领域,发达国家有着长期稳定的收益,非常适合保险公司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特性。此外,在投资领域,由于目前社会老龄化以及高净值客户对生活品质追求较高,险资未来或进军医疗服务等领域,例如养老院等。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