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陶瓷取经台湾促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

提要:十九世纪初,磁灶人吴鞍到台湾莺歌设窑制陶,把磁灶的传统制陶技艺带到台湾,并传承发展下来。

  来源:海峡网      传统的陶瓷企业,面临着环保压力和高耗能的挑战,如何突围? 怎样将新的思想和文创元素注入传统陶瓷产业,谋求新的发展?日前,受台湾新北市莺歌区陶瓷文化观光发展协会邀请,晋江市组织陶瓷文化产业参访团一行赴台考察,就晋台两地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进行参访交流和深度对接,以期达成合作意向,寻求两岸现代陶瓷、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的互利共赢发展。

  晋江是大陆最大的外墙陶砖生产基地,目前有陶瓷企业500多家,其中产值500万元以上的有150多家,全行业产值超过100亿元。而晋江磁灶镇,是享誉千年的陶瓷古镇,近年来更依托陶瓷业在两岸建材界声名鹊起。

  十九世纪初,磁灶人吴鞍到台湾莺歌设窑制陶,把磁灶的传统制陶技艺带到台湾,并传承发展下来。时至今日,台湾莺歌陶瓷历经200多年的发展,从最初的生产日用陶瓷到建筑陶瓷、工业陶瓷,再到如今大力发展工艺陶瓷,在传统陶艺的基础上,加入创新元素,已形成独特的创意陶瓷文化,并享誉海内外。

  此次赴台考察,参访团实地走访莺歌陶瓷老街,近距离感受台湾创意陶瓷的发展现状,并与台湾陶瓷业界人士面对面交流,探讨两地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机遇,希望通过借鉴莺歌陶瓷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推动晋江陶艺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考察期间,晋江磁灶商会与莺歌陶瓷文化观光发展协会签订了“陶瓷产业发展战略对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陶企转型升级、陶瓷文创产业发展、现代陶艺设计与创作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增进两地文化交流,推动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磁灶镇是享誉千年的陶瓷古镇,以建筑陶瓷见长,在原材料、制作工艺、市场资源及产业集群方面拥有巨大优势;而莺歌陶瓷艺术在设计理念、文化创意方面一直紧跟国际趋势,两地陶瓷产业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可以携手合作来赚全世界的钱。”台湾莺歌区区长胡合镕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晋江越来越注重磁灶陶瓷的传承与发展,不仅成立传统陶艺保护小组,积极筹集资金、修缮古窑、保护制陶工具、鼓励传承人继续制作,还制定了传统制陶文化挖掘提升计划,积极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记者 刘深魁 )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