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外墙外保温适宜推广应用岩棉制品

提要:建筑外墙保温材料从试点到推广,经过了一个不算短的时间,这期间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也出现了大量的不合格有机板材,对产品质量造成很大影响,并直接诱发和导致了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建筑外墙保温材料从试点到推广,经过了一个不算短的时间,这期间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也出现了大量的不合格有机板材,对产品质量造成很大影响,并直接诱发和导致了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痛定思痛,市场的规范性问题摆在了政府和每一个消费者的面前。2009年公安部紧急发出的46号文件对建筑业敲响了警钟,但是之后火灾发生的势头仍然不减。2011年3月,公安部消防局再次发文,进一步强化执行46号文件,要求在民用建筑上使用A级不燃烧材料。那么,地处西部地区的兰州市对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有何具体要求呢?记者采访了权威主管部门兰州市墙体材料革新建筑节能办公室。

  保温产品质量决定建筑节能成败

  十二五”是我市新型墙材建筑节能工作发展最快的时期,累计生产新型墙材44亿块,共节约土地7260亩,节约生产能耗27.3万吨标煤,利用废渣149.6万吨,减少废气排放21.6万吨。

  这其中包括新型墙材企业迅速发展。我市在全面“禁实”的基础上,推广蒸压加气块、混凝土砌块、空心砌块等非烧结粘土类墙体材料,把墙材企业落实市委市政府6个“百分百”要求作为墙材企业初审、年审的重点审核内容,把粘土烧结墙材排除在墙改专项基金扶持对象之外。累计关闭实心粘土砖生产企业30多家;改建、新建新型墙材生产企业40多家,认证的墙材生产企业达到95家,其中,非黏土烧结砌块生产企业23家,设计年产量达到160多万方,分别是“十二五”初的250%和200%。

  保温产品质量决定建筑节能成败。根据全国保温工程安全事故接连发生,国家和省上对保温产品的安全性不断提出新标准。“十二五”期间,我市竭力规范保温产品市场,对没有企业标准的热固性改性、硅质改性类聚苯乙烯产品进行以企业标准为要求的清理,对发泡水泥、聚合物砂浆的检验指标和保温产品的包装质量提出具体要求,主动推广复合一体材料、泡沫玻璃、岩棉等安全性好的产品。并加大建筑节能验收力度,对逾期申请验收、验收不合格和严重违反规程的建筑项目不办理节能认定,不返退墙改基金;2015年节能验收中查出11份伪造变造的省墙改办认定证书和7份保温产品认定证书,并进行了通报;对远郊县区墙改节能认定进行检查,通报了6个复检报告瑕疵工程,提出整改意见,使我市保温产品质量逐步提升。

  岩棉是最优质的防火保温材料

  兰州市墙体材料革新建筑节能办公室监督检查科段兆瑞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社会大气污染严重,世界各个国家都开始注重环境质量的建设,而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建筑就被列为重点建设对象。目前国内节能建筑的发展现状,从古至今,建筑保温和防火是两个不相容的建筑性能,想要把它们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就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建筑体系和建材,从外墙内保温到外墙外保温,再到夹层保温,在建筑保温技术上,我们的建筑行业经过多年的尝试,已经具备了初步的规划,而且保温建筑的防火技术却一直是个难题。随着这几年国内居民高楼的几场火灾,国家陆续出台相关的建筑文件,并且加大了国内防火建筑的研发,也正是在这几年里岩棉这种高性能防火保温建材才被人们广泛的推广使用。

  据段兆瑞科长介绍,根据GB8624-2006《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代替GB8624-1997),以及GB50222-95《建筑内装修设计防火规范》,材料按燃烧性能分为4个等级,达到A级的是不燃材料,达到B1级的是难燃材料,达到B2级的是可燃材料,达到B3级的是易燃材料。一般而言,达到A级燃烧性能的都是无机材料。岩棉:又称岩石棉,由天然岩石,矿物或工业废料制成的蓬松状短细纤维。岩棉本身是无机质硅酸盐纤维,为不燃材料,属于A级,是目前兰州建筑市场上最优质的防火保温材料。

  推广应用岩棉制品刻不容缓

  据专家介绍,岩棉由纯无机材料制成,耐酸碱、耐腐蚀、不开裂、不脱落、稳定性高,不存在老化问题,与建筑墙体同寿命。因此,推广应用岩棉制品刻不容缓同时,岩棉还具有施工简便,综合造价低、无毒、无味、无放射性污染,对环境和人体无害,具有良好的环境保护效益等特点。尤其是防火阻燃安全性特别好,用户放心。由于属于防火A级不燃烧产品,可广泛用于密集型住宅、公共建筑、大型公共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对防火要求严格场所,在保温的同时,提高建筑防火标准。

  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外墙保温系统一定要做好,施工的过程和材料的选择都是非常重要的,外墙保温系统同时还要起到对建筑物的保护作用,材料的性能是最为重要的,只有将岩棉这样的材料应用到建筑的外墙保温系统中,才能够保障建筑物的安全和保温耐火等性能,才能够让节能做的更加的彻底。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