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道保温材料的要求及性能浅析

提要:风道保温材料应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导热系数在0.035~0.058W/(m·c)范围、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吸潮率低、不腐蚀金属表面、良好的阻燃性、容重小等特性。风道保温材料不宜使用散料,多用保温板类型,常用保温材料有岩棉板、超细玻璃棉(板材、卷材)、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阻燃型)、聚氨醋泡沫板、在风道上直接用聚醋泡沫塑料灌注发泡保温层等。

  风道保温材料应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导热系数在0.035~0.058W/(m·c)范围、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吸潮率低、不腐蚀金属表面、良好的阻燃性、容重小等特性。

  风道保温材料不宜使用散料,多用保温板类型,常用保温材料有岩棉板、超细玻璃棉(板材、卷材)、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板(阻燃型)、聚氨醋泡沫板、在风道上直接用聚醋泡沫塑料灌注发泡保温层等。

  目前常用的保温材料性能:

  (1)岩棉板:岩棉为人造无机纤维.它以玄武岩为主要原料,经高温熔制而成,加人胶粘剂加工成保温板,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能,保温和吸声性能好。价格便宜,适用于输送高温气体的风道隔热层。

  (2)超细玻璃棉:以玻璃为主要原料,高温熔化制成超细玻璃纤维、加人添加材料制成多孔隙、质轻的保温板,具有容重小、阻燃、导热系数低、富有弹性、无腐蚀及刺激等特性,成型后不易破碎,便于施工。根据保温需要密度可分为25kg/m3、32kg/m3,48kg/m3等级别,也可做成卷材或贴铝箔防潮层等多种形式,是空调工程中最常用的保温和吸声材料。

  (3)聚氨酚泡沫塑料板:主要原料为聚醚树脂或聚醋树脂与催化剂、泡沫稳定剂、甲苯二异氰酸醋、水等按一定比例混合搅拌,进行发泡而成为一种开孔泡沫塑料,硬质泡沫塑料板用于保温风道(软质多用制冷管道保冷隔热层)。也可直接在管道上发泡定型,效果更好。

       因其保温效果好,易于操作,有特殊要求的空调工程中风道可采用,但价格较贵。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