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实施 昆明3天共280套二手房缴了增值税

提要: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截至3日,昆明市地方税务局已办理280套二手房交易涉税事宜,市民对房屋交易应缴纳的税种、现行的减免税政策规定和办理涉税事宜的流程关注度较高。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37号)  优惠: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文章来源:云南网。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截至3日,昆明市地方税务局已办理280套二手房交易涉税事宜,市民对房屋交易应缴纳的税种、现行的减免税政策规定和办理涉税事宜的流程关注度较高。一位到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涉税窗口办理二手房税费缴纳的市民表示,他购买的二手房不满两年,“营改增”后税收少了几千元,“虽不多,但对购房者来说确实是项实实在在的优惠举措。”

  3日是收假第一天,记者来到市房产交易中心看到,现场井然有序,针对市民关心的“营改增”后个人转让二手房相关缴税问题,办理窗口附近的宣传橱窗,均贴有详细宣传与解答。比如,二手房交易税收“营改增”后会不会增加税负,个人转让二手房怎样缴纳增值税等。

  工作人员介绍,早上来办理的市民相对多些,中午以后人逐渐少了。对于大家最关心的二手房交易会不会增加税负等问题,市地税局明确指出:二手房交易的增值税政策基本平移了之前的营业税政策。由于增值税是以不含税价作为计税依据,按照住房成交价计征增值税时需要将含税销售额进行换算。因此,二手房实行增值税后,比原来的营业税税负有所下降。

  举个例子:个人将未满两年住房对外销售,获得420万元,按原营业税计税方法计算,应纳营业税=420×5%=21万元;按改征增值税计税方法计算,应纳增值税额=420÷(1+5%)×5%=20万元。相当于销售420万元的二手房,将少缴纳至少1万元。

  5月

  这些楼市新政值得关注

  公积金缴存比例

  不得超12%

  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此前在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说,我国将从今年5月1日起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凡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该政策暂按两年执行。此外,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昆明啥情况?

  昆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副处长龙伟表示:“我中心严格执行规定,缴存比例5%~12%,企业可根据经济效益情况,确定具体的缴存比例。”

  买房将不再需要婚姻证明

  近日,民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加强民政部门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展婚姻登记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为何要开展婚姻登记信息共享?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介绍,为方便群众办事,减轻群众办事负担,税务总局规定,税务机关在受理契税、个人所得税申报缴税的过程当中,不再要求纳税人提供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而是结合户口簿、结婚证等相关的材料来判断当事人的婚姻状况,无法作出判断的可以要求当事人提供承诺书。另外,税务部门仍然需要保有对承诺的真实性进行调查、核实的手段。

  ●昆明啥情况?

  昆明市民政局自2015年10月10日起,除办理赴台湾地区和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仍可继续出具证明外,全市婚姻登记机关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政策

  交易二手房这些税收能优惠

  增值税

  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

  优惠:个人将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个人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个人所得税

  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建设部关于个人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9]278号)

  优惠: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契税

  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

  优惠: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90㎡,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90㎡,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面积≤90㎡,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90㎡,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印花税

  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37号)

  优惠: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

  土地增值税

  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37号)

  优惠: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