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季度卖地收入34亿 大房企拿地不手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昆明一季度卖地收入34亿 大房企拿地不手软

  新浪乐居讯(编辑 李俊蓉)据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昆明主城区累计供应45宗地块,最终仅36宗成交,成交面积116.4万方,成交金额为34.86亿元。整体来看,虽然一季度昆明土地市场冷热不均,但亮点颇多,一方面大房企积极拿地,为项目后续开发做准备;另一方面,价值19亿的巫家坝地块惨遭“流产”,成为一季度昆明土地市场最大“冷门”。

  一季度卖地收入34.86亿元 成交面积创近三年最低

  一季度,昆明主城区累计供应45宗土地,供应面积1032351.38㎡,约1548.52亩。最终成交36宗土地,成交面积1163862.33㎡,约1745.78亩,成交金额达34.8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土地成交面积下跌26%,是近三年来成交面积最低的一年。

一季度各用地性质成交面积占比

  从土地性质来看,工业用地成为一季度土地成交“大头”。据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昆明主城区共有10宗工业用地成交,成交面积45.8万方,占一季度土地成交面积的40%。

  一季度同样有10宗城镇居住用地成交,成交面积40.48万方,占一季度成交面积的36%,仅次于工业用地成交面积。其成交金额达24.68亿元。

  而商业用地一季度仅成交4宗地,成交面积5.02万方,只占成交面积的4%;商住用地仅成交1宗,成交面积2.35万方。而其他综合用地累计成交7宗,成交面积近21.1万方。

??多房企积极拿地

  一季度昆明土地市场表现出“冷热不均”的情形,而在昆的大型房企大多出现了购买在建项目后续用地或者购买储备用地的情况。

  2月18日,保利将位于昆明市五华区普吉街道办事处的4宗地块被昆明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拿下,而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4宗土地将作为保利大家后续开发用地。

2月18日,保利集团在昆明国土资源局现场拿地

  昆明本土老牌开发商云南天祐房地产有限公司于2月26日,以底价拿下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办事处1宗居住用地,而该用地与其之前开发的东襄神骏在同一区域,该宗土地很有可能将作为东骧神骏后续项目建设用地。

  而三月入市的7宗土地中,龙宇拿下3地作为润城的后续开发用地。云南城投旗下昆明市官渡区城中村改造置业也在当天拿下2宗居住用地作为融城春晓项目的开发用地。
    尽管昆明并为出现一、二线城市房企“抢地争王”的情形,但在昆的很多房企仍然有很战略部署的行动。

??一季度2次土地竞价成交 蓝光竞价30轮拿地

  除了房企拿地用作储备用地外,一季度昆明土地市场还出现了竞价成交及个人拿地的情形,为昆明土地市场增添了不少亮点。

  2016年第一场通过竞价成交的土地出现在1月4日。位于昆明市五华区普吉街道办事处、黑林铺街道办事处的3宗共计7.6万方,交易起价2.29亿元,被昆明海宸投资有限公司经过1轮竞价,最终以2.3亿元价格收入囊中。

蓝光30轮激烈竞价拿地

  2月4日,昆明土地市场出现有史以来最为激烈的一次土拍。位于昆明盘龙区龙泉街道办事处的4宗居住用地挂牌到期,多家房企报名参与线上竞拍。当天共有6家房企报名参与竞拍,但除了蓝光与编号为008的企业外,其他4家房企全程均未出价,处于围观陪跑的状态。最终,经过长达35分钟、累计30轮的激烈争夺,昆明蓝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4.54亿元、高出竞拍起价3.1亿元的总价,将合计12.05万平土地收入囊中。

  而2016年第一个以个人名义拿地的情形同样出现在1月份。1月6日,左博以个人的名义底价拿下一宗工业用地,成为2016年第一个拿地“土豪俱乐部”第一个成员。

  19亿巫家坝地块“流产”成一季度最大“冷门”

  然而,一季度的土地市场同样出现了“爆冷门”事件。价值19亿的巫家坝地块惨遭“流产”,成为一季度昆明土地市场最大“冷门”。

  2月17日,距离19亿巫家坝地块成交日期还有1天,昆明市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网站就已经公布,位于巫家坝的2宗土地均因报名人数不足而流拍。

巫家坝流拍地块详细信息

  巫家坝的KCGD2015-10地块和KCGD2015-11地块于1月28日首次入市,2宗土地均为商住用地。2宗土地出让面积合计48617.83㎡,交易起价高达19亿。

巫家坝规划

  其中,KCGD2015-10地块的交易起价就高达12.6亿元,每亩单价高达3052万元,若按底价成交,楼面价也已经达到了3814.98元/平米;而KCGD2015-11地块每亩单价也达到了2036.3万元,楼面价3818元平米。

巫家坝现在仍为空地

  昆明土地市场无法hold住这价值19亿“黄金地”也说明,昆明土地市场还没有从“疲态”中恢复过来。同时,巫家坝新中心的开发与发展也成为昆明城市发展课题。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