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的市场改造 安防企业将走出困境

提要:中国城市小区建设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老旧小区的改造也存在一定的难度,首当其冲就是线路难题:很多小区在建设楼宇时采用暗埋的方式而且线路铺设混乱。因而,对安企来说,老旧小区市场的改造是走出目前困境的一剂良药,却不是治本之方。

  来源:搜狐公众平台         中国城市小区建设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不少小区因规划建设年代早,建设标准相对较低,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管线老化、设备年久失修、安防和治安管理落后、道路破损等诸多问题。社区老龄化给城市管理和居民生活带来了各种难题。

  在这些问题中,安防和和治安管理落后的问题也比较严重。当我们走进一些老小区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小区没有固定停车场,车辆停得横七竖八;楼道大门常年洞开,有的门禁系统形同虚设;推销的各色人等走进走出,无人问津;小区缺少监控摄像头,存在非常多的监控死角,有些小区即使有监控摄像头,但因为缺乏好的管理制度和维护系统,造成了摄像头拍到了图像但管理人员看不清的情况,监控摄像头成了睁眼瞎。以上种种问题导致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老旧小区安防系统的升级改造迫在眉睫。

  截止目前,这些老旧小区的数量已经非常庞大,据保守估计,我国城市现有400亿平方米旧建筑,而这其中有二分之一必须接受改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95年—2005年,全国每年新建小区为3000—3700个,综合计算,截至2015年,20年左右的住宅小区达到了35000个以上。而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这一数据还在继续增长。

  面对这样的改造需求,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2012年,广东、上海相继出台相关改造政策,提出十二五期间的旧改投入资金将分别达到1000亿和3000—4000亿,而全国不少省市自治区的该项资金也都将超过千亿。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充分运营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针对老旧小区和城乡结合部,实施“技防入户”工程和物联网安防小区视点,提升社区综合安防管理水平,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近几年建筑行业不景气,市场增量逐渐放缓,老旧小区的改造市场可以说给了安防行业一剂强心针。不少安防厂商迅速找了这块市场蛋糕,并分得了一杯羹。老旧社区改造解决方案具有独特的优势,逐渐打开老旧小区改造市场的关键。老旧社区改造不局限于老旧社区的安防难题,而是利用TCC云服务平台,整合云门禁系统、云停车场系统、结合业主家庭智能家居的系统改造,如家用防盗报警器,监控摄像系统等实现社区O2O线上线下服务运营,全面改善居民的居家生活、社区服务、停车和安防问题。

  也就是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并不仅仅是对老旧小区原有系统的简单更新改造,而是在原有系统之上进行升级,通过自己的云服务平台,以“产品+平台+运营”的形式,完成老旧社区到智慧社区的升级蜕变。

  当然老旧小区的改造也存在一定的难度,首当其冲就是线路难题:很多小区在建设楼宇时采用暗埋的方式而且线路铺设混乱。这就给企业进行改造造成了不小的难题。改造如果利用原来的线路,整理线路难度巨大,而只沿用原有的过时的技术和产品,利用原管道更换新的电缆,那会面对管道可能不通,原有线缆无法拉出,装修必须破坏的难题。这都对企业本身的技术和方案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老旧小区改造的另一个问题是入户难;和新建楼宇对讲不同,楼宇改造面临的住户都已经入户,因此入户施工,必须要协调好小区住户的生活和改造工程之间的矛盾。入户的协调工作将会带来工程量大,工期无法预估等问题,这将大大增加企业的成本。

  老旧小区的改造,除了在操作上有一定难度,在市场的容量上也有一定的制约,而且不同时期建设的安防设备水平与技术也有所不同,用户的要求和经济承受能力也会不同,因此其改造方案也会有所不同。我们知道老旧小区的市场增量有限,如果更多的企业都涌入这个市场,将会导致市场竞争增大,形成惨烈的红海。而且,老旧市场的改造由于有旧系统的制约,相对来说成本会增加,在方案的实现上也会有一定制约,这将会压缩企业的收益。

  老旧小区的安防改造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再加上政策的利好,能给饱受经济下行之苦的安防企业带来一线曙光。但是老旧市场的改造市场也有一定的制约,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老旧小区改造市场必然会面临竞争激烈的风险。因而,对安企来说,老旧小区市场的改造是走出目前困境的一剂良药,却不是治本之方。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