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红寺堡区移民土地确权登记"破冰" 22户移民获新证

提要:4月29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仪式在柳泉乡豹子滩村举行,该村22户移民成为红寺堡区开发建设17年以来第一批获得新版土地确权证的移民。目前,红寺堡区共确权58个村4.5万户,公示面积55万多亩,20个村58个组陆续颁证,剩余28个村完成归户卡、地籍图公示以及承包合同的签订,今年底将全面完成颁证。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4月29日,吴忠市红寺堡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仪式在柳泉乡豹子滩村举行,该村22户移民成为红寺堡区开发建设17年以来第一批获得新版土地确权证的移民。徐万来拿到新版证书后高兴地说:“有了这个证,不仅流转土地,还能抵押贷款。”

  红寺堡自开发建设以来,土地自发流转、转让、开荒,人地分离等情况普遍,农户耕种土地没有及时签订承包合同和发放经营权证,两次二轮承包均失败。2014年5月,红寺堡作为自治区最后一个土地确权的试点县区,按照“尊重历史、正视现实”等原则,选取中圈塘村、豹子滩村等5个难点村开展试点,随后在58个村有序推进。该区大部分土地属国有土地,这次确权比照集体土地的办法进行承包,自发移民只登记备案,然后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逐步确权颁证。根据人、房、户、地“四不清”问题,该区在确权中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和阳光透明,认真核对,对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的自然村,及时化解遇到的问题,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地,确保每一户准确无误。

  目前,红寺堡区共确权58个村4.5万户,公示面积55万多亩,20个村58个组陆续颁证,剩余28个村完成归户卡、地籍图公示以及承包合同的签订,今年底将全面完成颁证。红寺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颁证是红寺堡区土地确权破冰之举,一边确权一边进行二轮承包,解决了“四不清”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促使移民地区的耕地、宅基地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合法、有序的轨道,为红寺堡农村综合产权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