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苏州楼市“高烧” 现成交量下降迹象

  3日,南京、苏州楼市库存再探历史低位。不过,成交量下降迹象让专家怀疑楼市之“火”能否持续“烧”下去,多种因素预示今年二线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望降温走稳。

  “有人忙出游,有人忙看房”,“五一”小长假南京、苏州卖房业绩火爆:南京刷新2008年以来的“五一”小长假认购量记录,苏州商品房成交量上涨20%以上。

  上海、深圳等地楼市调控效果立竿见影,如今二线楼市的火热程度已取代一线。某研究院日前公布今年4月全国百城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二线楼市几乎“领涨”全国,苏州、南京环比涨幅分列第五位、第七位。

  另一方面,两地楼市成交量之高历史罕见。据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统计,至5月3日,南京可售商品房仅剩2.8万余套,商品房成交量近5万套、接近去年的一半。而去年南京商品房、二手房成交量是历史顶点。同样地,苏州楼市库存再次探底,为2万套左右。

  引人注意的是,因购买力蜂拥入市被巨大消耗,无论是南京还是苏州,楼市成交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这被专家们视为市场“退烧”迹象的前兆。

  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城市与房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房地产市场从来就是周期性市场。像南京、苏州这样的热点二线楼市,“疯跑”了一年多还能一直“疯”下去可能不大。不能因为市场正“甜”就忘记曾经的跌宕。随着土地供应增加及入市、政策显效,市场迎来调整需要时间,但降温企稳的趋势不可逆转。

  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天诚不动产研究院执行所长吴翔华表示,可以观察到,部分楼市新政刚落地,但细则没出台,不少房地产商正利用“时间窗口”跑步“出仓”。预计今年年底之前,楼市存在量跌的空间和可能。市场冲高没盼到“接盘侠”,自然会走向阶段性调整。

  今年二线城市持续发力调控房地产市场。2月,南京发布“宁十七条”,以“单次申领销许规模宜为3万平方米左右”新政,遏制开发商捂盘惜售。3月,苏州出台“苏十条”指导“限涨”。4月,南京设置楼市“涨停板”,对不同价位楼盘提出年化涨幅不宜超出的范围。(完)

乐居买房4.0闪亮登场!随时、随地、随手、随心的买房神器,助你买房一臂之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