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将回归 “中国制造”面临威胁

提要:“MadeinChina”将被“MadeinUS”赶超?这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在《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内美国有望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届时中国将位列第二。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

  “MadeinChina”将被“MadeinUS”赶超?这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在《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内美国有望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届时中国将位列第二。

  该报告由德勤全球消费与工业产品行业与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共同编制,通过对逾500名全球制造行业首席执行官和高管进行调研访问,产生全球40个国家目前及未来制造业竞争力的排名。

  报告指出,全球制造业正处于一个可持续、智能、安全和迅速崛起的阶段,先进的技术和创新发展将是未来制造业的主要特征。以预测分析、物联网、智能产品和智能工厂为特征的“工业4.0”,以及先进材料未来都将是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在这些方面,美国目前领先全球,且在个人、技术、资本和公司间建立联系、产生协同效应方面,美国的成就也很突出,形成了一个紧密联系的创新生态系统,并通过研发投资创造巨大价值。因此,美国将成为本轮制造业转型的领导者。

  报告预计,“美国制造”将会在未来五年内强势回归,美国更有望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

  2015年Markit美国制造业PMI指数(采购经理指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但还保持在荣枯线上方,12月降至51.2,为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无论如何美国制造业仍在前进,虽然速度逐渐趋缓。

  近一年多来中国制造业的状况不乐观。根据财新智库数据,尽管2016年3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较2月大幅回升1.7个百分点,达49.7,但仍连续13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徘徊于收缩区间,复苏态势仍不明朗。

  除对未来五年全球制造业竞争力的预测,在制造业竞争力驱动因素方面,高管们认为人才最重要,其次分别为成本竞争力、生产力以及供应商网络。报告指出,在经济增长缓慢的时代,除了建立强大的供应商网络和生态系统以外,控制成本、提高生产力以增长利润,对制造商来说仍然非常重要。

  此外,报告也指出中国目前仍居全球制造业竞争力大国之首,但亦同时面临着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严峻挑战,如人口老龄化、本地经济放缓与劳动力成本上涨等。

  《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是德勤和美国竞争力委员会编制的第三份研究报告。前两份研究报告分别于2010年及2013年发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