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株洲路片区将建成“中关村”投资300亿

提要:青岛最大面积的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集中区 —— 崂山区株洲路片区正式启动更新。集中启动项目20个,总投资约300亿元,届时株洲路片区将成为青岛的“深圳”、青岛版“中关村”,成为岛城改革、政策、产业的先行先试区。

  青岛最大面积的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集中区 —— 崂山区株洲路片区正式启动更新。集中启动项目20个,总投资约300亿元,届时株洲路片区将成为青岛的“深圳”、青岛版“中关村”,成为岛城改革、政策、产业的先行先试区。

  青岛最大面积的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集中区——崂山区株洲路片区正式启动更新。集中启动项目20个,总投资约300亿元,三年内将把原青岛市高科园产业区建成产城融合的国际创新走廊,以前相对落后的崂山区中韩社区等地,也将蝶变成为宜居宜业的创新示范区,届时株洲路片区将成为青岛的“深圳”、青岛版“中关村”,成为岛城改革、政策、产业的先行先试区。 

  27日下午,崂山区高荣路澳柯玛科技产业园内,随着一声令下,一台挖掘机将现场破旧的移动板房击碎,这标志着崂山区株洲路片区的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全面启动。崂山区株洲路片区,前身为青岛高科技工业园(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高新技术产业区)产业区,面积约14.2平方公里。经过20余年的发展,聚集了海尔集团、海克斯康、华仁药业等一批蓝高新企业。2015年,区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5.5%,居全市第一;全区有效发明专利4352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百件,达到101件,居全省首位。 

  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原有部分企业已不适应发展需求。此次集中启动项目共20个,总投资约3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50万平方米,分别涉及金融商务、信息服务、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智能硬件、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产业等“蓝高新”产业。 

  其中,总投资150亿元的海尔云谷项目,将对占地面积约600亩的海尔工业园东院区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建设成为以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客平台、商业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引入800余科技型企业,入驻2万余名高端人才,实现年产值约400亿元,实现税收约20亿元。 

  总投资约40亿元的澳柯玛智能产业园项目,将对占地约122亩的原有厂房进行搬迁改造,建设以科研研发、企业孵化为主的智能型产业园,设立澳柯玛集团的智能管控技术、智能家电、超低温制冷技术、商用冷链、自动售卖等五大全球性研发中心,吸引200余家上下游中小企业落户,吸纳创新创业人才约1万人,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0亿元,实现年税收约3亿元。 

  崂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赵镭介绍说,目前的株洲路片区以产业区、工业园为主,存在生活配套缺失、人员潮汐流动,道路拥堵严重和难以留住常住人口的特点。而重新规划之后的株洲路片区,不仅将增加500万平方米的建设面积和近百亿元税收,也将从此前单纯的产业园变身为产城一体,增加超市、商场和休闲娱乐等服务设施。 

  目前,株洲路片区产业升级已上升为全市战略,列入市十三五规划。同时整合区科技局、高科园管委等科技创新资源,成立了区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崂山区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指挥部,全力推进了区域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 

  根据青岛市的整体规划,株洲路片区打造成为青岛市转型升级的示范区、科技领军人才的聚集带、青岛的国际创新走廊、青岛的中关村、智谷;形成产城融合、配套完善、环境优越、特色鲜明、统筹发展的城市综合功能区。 

  株洲路片区怎样做青岛版“中关村”? 

  根据青岛市的统一部署,株洲路片区要做青岛的“深圳”、青岛的“中关村”,那么具体要求是什么,又该如何实施呢? 

  崂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赵镭表示,这只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并不是说要像中关村一样,建成电子卖场集中地,而是要像深圳、中关村一样,在体制机制、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创客发展等方面进行创新,勇于做政策、产业的先行先试。 

  中韩社区改造后,打工者怎么办? 

  株洲路片区东至滨海大道、西至市北区界、南至张村河、北至李沧区界,在其范围内的株洲路两侧,尤其是中韩社区、张村社区等地,有不少打工者居住。株洲路片区改造,有没有为这些外来务工人员考虑,是否会设置专门区域供他们生活呢? 

  崂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赵镭表示,株洲路片区升级的确包括了中韩等多个社区的改造。至于是否考虑为打工者提供专门居住地,他表示将先进行产业的升级,人随着产业转,有什么样的产业就会聚集什么样的人才。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是从全市的角度、产业的角度考虑,而升级后的企业,也会提供诸如员工公寓等生活、居住设施,提升打工者的生活舒适度。 

  株洲路片区完成后,会是什么效果? 

  株洲路片区升级之后,人口和产业会发生什么变化,株洲路片区和金家岭金融新区是什么关系? 

  崂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赵镭介绍说,以前的株洲路片区,主要是产业园,大家主要在这里上班,居住的人比较少。升级完成之后,将成为生活区、产业区一体,预计将增加几十万人口,为此将提供更优惠的人才吸引政策,更多的住房和配套服务,增加城市气息和生活气息。 

  金家岭金融新区位于金家岭山后的区域,是金融后台服务区,这和株洲路片区有交叉,这个服务区不仅可以为金融集聚提供服务,也可以为新兴片区、新兴产业提供服务。株洲路片区的升级,不止是这一片区,也将带动整个崂山区的发展和腾飞。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