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房企突改风格猛补货 万科4个月销售破千亿

提要:万科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1亿元,同比增长6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28.1%。 另一龙头绿地,今年一季度实现实现营收488.62亿元,同比增长28.63%;实现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增长25.17%。

  随着4月份的结束,各大房企也公布了其2016年一季度的成绩单。总体来看,由于一、二线城市住宅市场的火热,龙头房企们表现普遍不错,同时各大房企也借此机会加紧补充土地储备。

  万科4个月销售破千亿元

  虽然仍未走出股权之争的漩涡,但业内老大万科在一季度仍交出了一份相当不错的成交单。

  万科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1亿元,同比增长6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28.1%。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慢于营业收入,一方面因为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因为一季度结算中包含了一批合作比例较高的项目,少数股东损益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有所提升。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毛利率23.1%,较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较去年全年则上升2.9个百分点。

  1月份—3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54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52.4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7.6%和59.5%,增速为近五年来同期最高。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虽然万科尚未公布4月份的销售简报,但万科前4个月销售突破千亿元已经是板上钉钉。

  分城市看,仅一季度万科在上海的销售金额就突破百亿元,在深圳、北京、武汉、杭州等城市的销售金额也超过40亿元,体现了公司深耕主要城市的战略成效。

  此外,万科国际化战略也显露成效。一季度销售业绩中,海外项目贡献销售面积0.4万平方米,贡献销售收入人民币4.9亿元。

  朱旭表示,一季度公司在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实现了销售的大幅增长,一方面体现了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因为公司2015年拿地开工力度加大,投资布局合理,今年一季度的推盘资源比较丰富。

  土地方面,万科方面称,1季度公司持续关注的14个城市,土地供应、成交面积相比2015年同期同比有大幅增长,整体成交溢价率达到40.9%,显示主要城市土地市场竞争依然激烈。为了以合理价格获取项目资源,万科通过深化合作力度,创新合作模式拓展项目获取渠道。

  财报显示,一季度万科新增加开发项目42个,规划建筑面积约725.9万平方米,为当期销售面积的133%,按公司权益计算的规划建筑面积约484.4万平方米。同期,万科实现开工面积709.4万平方米,较2015年同期增长27.0%。;实现竣工面积12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1%。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一季度末,万科净负债率为25.5%,继续保持在行业低位;持有的货币资金为527.8亿元,仍然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269.9亿元。同时,万科近期完成2016年度第一期和第二期中期票据发行,各发行15亿元,合计30亿元,期限均为5年期,发行利率3.2%。中期票据的发行,也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公司融资成本,优化负债结构。

  朱旭还表示,万科与深铁的重组也取得一定进展,目前双方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小组正积极协商交易方案,推动中介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公司将尽力争取在6月18日前公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龙头房企业绩飘红

  除了万科外,保利地产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8.74亿元,同比增长41.83%;实现净利润13.63亿元,同比增长5.44%。前3个月,公司实现签约金额451.25亿元、签约面积343.5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31.35%和117.19%。其中,3月份公司销售业绩大幅提升,单月实现签约金额222.34亿元,同比增长197%,环比增长150%,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在取得良好销售业绩的同事,保利也加大了补充土地资源的力度,其新拓展项目21个,新增容积率面积4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权益比例66%。同时,公司稳步推进项目开发,新开工面积50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81万平方米,在建面积413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0%、74%和3%。

  另一龙头绿地,今年一季度实现实现营收488.62亿元,同比增长28.63%;实现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增长25.17%。其 中房地产 主业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9%;前3个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70.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45.3%;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96.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8%。

  房地产项目储备情况方面,2016年1月份-3月份,绿地新增房地产项目储备16个,权益土地面积约74.02万平方米;权益计容建筑面积约207.53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项目占比94%,住宅项目占比64%。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计划回归A股的恒 大地产,一季度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656.7亿元,同比大增119%,并完成其全年2000亿目标32.8%,同时,以销售额计算,恒 大与万科的差距从去年一季度的156亿元大幅减少至55亿元,紧追万科位居行业第二。而其前4个月在土地市场上的花费高达225.45亿元,在千亿级房企中是最多的。恒 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 家印也表示,预计2016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将呈现量价齐升,相信公司增加土地购买和新开工面积的决定,是公司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