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采暖季如何维护保养地暖?

提要:地暖系统采暖越来越普遍,但大多用户对地暖的维护保养意识还较为淡薄,他们往往会认为地暖装在地面下方,没有人为破坏应该就不会出问题。只有运行期间和停运期间都同样精心维护和妥善管理,才能确保地暖系统长期可靠的运行。

  地暖系统采暖越来越普遍,但大多用户对地暖的维护保养意识还较为淡薄,他们往往会认为地暖装在地面下方,没有人为破坏应该就不会出问题。事实上,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专家指出,正如中医学里提到的“冬病夏治”的概念一样,在非采暖季对地暖系统实施维护保养,不仅可以延长地暖系统的使用寿命,也是为迎接下一个采暖季到来做准备。

  定期清洗地暖系统

  很多人认为地暖系统处于一个封闭的环境中,不会有灰尘进入,更无需清洗,殊不知地暖系统也应该进行定期保养。

  地暖管道的清洗

  正常的地暖管道每2-3年清洗一次即可。因为地暖系统采用的是管道回路式结构,管道形状复杂,管路较长,随着供水温度的变化,很容易形成钙镁离子水垢,集中供暖还会有淤泥锈垢等,如不定期清理,会对地暖系统的温度造成影响,甚至损坏整个地暖系统。因此专家建议,如果地暖系统使用超过两年以上,就要定期清洗维护,地暖管道的清洗维护过程较为复杂,一般需要专业的暖通公司来进行清洗。据了解,现在大部分暖通公司主要使用脉冲式清洗方式、物理式清洗方式和化学药剂清洗。高压脉冲清洗是利用高压脉冲机产生的高压射水流和高压脉冲波去冲洗管道。物理式清洗方式是用海绵球在地暖管道里擦洗几遍,把管道里的淤泥全部顶出。

  定期检测分集水器

  水地暖构成较为复杂,一般容易损坏的部位集中在分集水器处,其中用户最担心的盘管漏水是很少发生的,除非人为破坏。在地暖安装施工正确、系统使用压力合理的情况下,分集水器的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

  采暖季结束系统停止运行后,必须认真地进行地暖的维护保养。暖通专家指出,地暖系统在停运期间,各个部分都会受到氧腐蚀的破坏,并且大部分系统外部的损坏,都是在系统停运期间发生的。只有运行期间和停运期间都同样精心维护和妥善管理,才能确保地暖系统长期可靠的运行。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