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工程地暖如此“水” 到底伤了谁?

提要:非法经营疫苗事件余波未平,国人对产品质量的担忧再次上升到高点。该开发商所谓的“地暖房”只是给业主铺设了地暖末端(含回填),后期业主装修过程中损坏地暖管道的风险极高。

  非法经营疫苗事件余波未平,国人对产品质量的担忧再次上升到高点。有人说,中国人很可怜,吃的、喝的、用的东西可能是假的,就连呼吸的空气、喝的水也可能被污染。更有甚者,被中国人颇为看重的房子的平均寿命竟然只有30年,远远低于国外建筑的平均寿命年限。

  那么,在最近几年开始兴起的南方精装房标配地暖领域,其质量问题让人省心吗?很不幸,答案是否定的。近日本刊接到业内人士爆料,在南方某城某房地产项目中,由开发商统一安装的地暖根本没法用,原因如下:

  一是管道间距为20厘米,找平、回填、地板等厚度累计达到13厘米,并且只铺装了“套内”面积,忽略了大部分业主会把客厅和卧室原有隔断性窗户推掉(隔断窗户外为赠送面积),进而会使实际采暖面积大大增加的因素。这势必导致地暖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不热或非常浪费气的后果;

  二是分集水器为北方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款”,没有电热执行器,室内并未配置分室温控。这势必导致地暖在使用时一开全开、一关全关,给业主造成天然气浪费和使用不便;

  三是该开发商所谓的“地暖房”只是给业主铺设了地暖末端(含回填),后期业主装修过程中损坏地暖管道的风险极高。

  据该爆料人士称,不少业主当初就是冲着“地暖房”才购买该楼盘的房子,现在地暖存在重大“瑕疵”,不少业主仍被蒙在鼓里。有的业主则撬开回填层重新铺装地暖。有的业主则干脆不用地暖,只好白白“损失”好几厘米的层高。

  笔者想问,出现上述问题,是本项目中的地暖公司不够专业?还是存在其他深层次的原因?按理说,能接工程的地暖公司专业性应该不会太差,不至于出现这么重大的“瑕疵”。这样看来,应该是急功近利的思维在作祟。据笔者了解,近年来,南方工程地暖领域低价竞争的现象同样严重,从地暖末端到热源(壁挂炉)的招标,价格战硝烟四起。在这样的背景下,有的开发商为了以尽可能低的成本获得营销“噱头”、竞标地暖公司为了拿下项目,便在不知不觉间相互满足、相互配合,于是有了本案例中的现象——开发商卖出了房子,地暖公司赚到利润,最后知情的业主只能窝一肚子火。

  事实上,放眼全国,类似案例绝非个案。因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生存的压力和利益的诱惑极易让人失去操守。在本期内容中,某受访嘉宾的一句话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在欧洲地暖行业,地暖产品几乎没有所谓的“工程款”和“家装款”之分。不论工程还是家装,欧洲人都用同样的标准生产加工。另外,欧洲地暖产品如分集水器等,款式非常少,不像国内同行在产品外观、款式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但产品内在工艺和品质依然与欧洲同行存在差距。在笔者看来,这些都是浮躁、急功近利的表现。

  常言道,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质量“太水”的地暖今天让业主“受伤”,明天极有可能让涉事地暖公司乃至整个地暖行业“受伤”。

新浪地产
关键词:地暖  受伤  瑕疵  工程款  开发商  损失  铺装  分集  壁挂炉  家装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