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砖频繁脱落,墙漆将乘势入侵市场?

本月15日,据北京BTV新闻频道报道,北京某住户洗手间上方瓷砖脱落,瓷砖碎了一地。为了减少瓷砖脱落的事故发生,不少的城市纷纷发布政策规定限制外墙使用陶瓷面砖,鼓励使用建筑外墙涂料。

  本月15日,据北京BTV新闻频道报道,北京某住户洗手间上方瓷砖脱落,瓷砖碎了一地。这已经是该住户入住2年内第二次发生瓷砖脱落现象了。此外,在今年5月,该住区楼房外墙也曾因为下暴雨而脱落,所幸这些事故均没造成伤害。

  国内频发外墙砖脱落事故

  最近,记者也发现不少地区发生各种不同程度的瓷砖脱落现象。

  9月13日,江西上饶市区金珑城对面祝家巷路口(靠近中山路)的建源大厦墙砖脱落。该大厦由于年久外墙时有脱落,以往也曾发生过类似事故,幸好均未伤及过往市民。但由于该处属市中心,每天过往车辆和市民络绎不绝,过往此处的居民每天胆战心惊,害怕下一个“中招”的就是自己。

  3日,武汉洪山区某社区13楼外墙瓷砖脱落,砸死了二楼某住户阳台上的宠物狗。所幸这次没有人员伤害,但是难保下次砸中的是宠物而不是人了。

  2日下午3时许,福清市玉屏街道后埔街37号楼五六层的外墙瓷砖突然脱落,正路过这里的郑女士手臂被掉落的瓷砖砸成粉碎性骨折。

  8月25日中午,莆田市区新南小区一处鼓胀外墙上有6块瓷砖脱落砸到下方人行道上,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8月23日,海口雅安大厦外墙大面积脱落,场面瘆人。

  8月初,扬州市江都路一栋建筑楼外墙陶瓷砖整体脱落,险些砸中路人,附近的电话亭也被砸到变形,住户们也是心惊惊的。

  同是在七月尾八月初,家住施恩市州城的王先生停在小区内的汽车,先后两次被墙上脱落的瓷砖砸中了两个大坑,苦不堪言。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发生了多起瓷砖外墙剥落事件,而且在狂风暴雨过后,情况更加严峻,让人十分揪心。

  国内多城市陆续出台政策规范外墙砖使用

  现今,高安、上高、宜丰有外墙砖生产线34条,日总产能达到60.2万平方米,山东淄博外墙砖生产线有4条,日总产能在4.08万平方米。据了解,夹江产区有外墙砖生产线多条,但今年夹江的外墙砖却并没有像2012年那样热销,这一方面也是受到了各地建筑墙面砖脱落事故的影响。

  为了减少瓷砖脱落的事故发生,不少的城市纷纷发布政策规定限制外墙使用陶瓷面砖,鼓励使用建筑外墙涂料

  据记者了解,早在1999年1月7日,厦门市政府就发布了《厦门市建筑外墙装饰管理规定》,要求“建筑外墙离地高度24米至50米的,限制采用贴面砖;石板材饰面墙石离地高度不得大于10米,且限制建筑外墙采用水泥砂浆现场粘贴石板材饰面。”

  随后,江苏省建设厅在2000年的《关于在工程建设中淘汰和限制使用部分落后技术与产品的通知》中明文规定:“建筑外墙饰面禁止使用马赛克,住宅建筑外墙限制使用陶瓷面砖,推广使用质量合格的建筑外墙涂料。”

  重庆从2003年起禁止建筑外墙使用外墙砖;大连2006年要求在高层建筑中禁止使用墙面砖进行装饰。北京在2007年规定凡15层以上的高楼外墙装修禁止使用外墙砖,全部改用涂料装饰。西安规定从2011年9月起,凡建筑外墙采用黏贴保温薄抹灰外保温系统者,禁止设计、使用瓷质面砖进行外墙饰面,三层以下建筑或裙房除外。

  墙漆入侵瓷砖市场?

  不知大家在搭地铁往来广佛两地时有否关注到,在搭乘广佛线终点站西朗的台阶式电梯时,会发现墙壁上也有瓷砖脱落的痕迹,这些脱落了瓷砖的墙面使用了墙漆进行翻新,墙面都被画成了外墙砖的模样。

  相对于墙面砖,墙漆凭借着安全、环保的性能和施工简易,颜色百变,有良好的耐沾污性、耐美变性以及耐候性的优势在最近几年也渐渐走俏。而且随着技术的发展,墙漆不断问世,对墙面也起到越来越好的保护作用。

  当然墙漆也是有它的缺点,通常墙漆在使用3-4年后就会开始起泡、褪色、甚至也会像外墙砖一样剥落。即使它的危害比瓷砖微弱很多,但墙漆老化、剥落等缺点都是涂料到现在难以普及的原因。而且外墙砖比墙漆高档在消费者的消费观中仍旧根深蒂固。墙漆在建材市场上能即使能占一席之地,但想大举入侵瓷砖的市场还要走一段漫长的路。

  外墙脱落需提早预防

  要想从根源上减少瓷砖脱落的现象还得从原因开始。瓷砖外墙脱落的大厦通常是有一定历史的,但物业管理在对这些老旧小区进行管理的同时似乎也忽略了这一点,迟迟未能对社区进行保修与整改。

  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则很多房子都是精装修,拎包入住即可,对于住房的装修过程是否标准可以说是一概不知。而大多数住房内的瓷砖脱落大多也会发生在洗手间,这又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如今很多房子的卫生间都属于暗卫,就是说没有窗户,洗手间没有一个通风的地方,卫生间本来就是使用水比较多湿气比较重的地方,造成的湿气也只能慢慢地被瓷砖吸收,久而久之,瓷砖就剥落了。当然,不少瓷砖脱落通常都是因为粘贴瓷砖施工中所谓的偷工减料产生的质量问题,或者是瓷砖本身的质量造成的。前者就像是豆腐渣工程一般只能说是道德问题了,后者可能是物业单位贪便宜而买劣质瓷砖也可能是厂家的问题,这就不予评论了,大家都懂的。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如何预防瓷砖脱落。要预防瓷砖脱落,大多数的是在贴砖前的工作。如墙面上有石灰膏、乳胶漆、壁纸等装饰物,或地面上有污物,一定要清理干净,否则水泥砂浆与基层粘结不牢;假如墙体自身有裂痕,应做妥善处理后才可贴砖,以免日后基本结构裂痕变大导致墙面砖开裂或脱落。

  由于墙面砖有着较高的含水率,在粘贴时必需考虑到它的这一特性。贴砖前基层应充分浇水潮湿,否则,砂浆中的水分被干燥的基层和瓷砖迅速吸收而快速凝聚,会影响其粘结牢度。否则,墙砖会从水泥里吸收水分,使水泥无法起到粘贴剂的作用。

  尤其到了夏天,因为材料较之寻常更为干燥,所以对于地砖、瓷砖等需要经泡水处理的材料,要延长泡水处理的时间,使其水分接近饱和状态。这样,就不会泛起在粘接时因为瓷砖干燥而从水泥中吸水的情况,从而发生与水泥粘接不牢固,泛起空鼓、脱落现象。

  铺贴辅料也要跟上潮流

  当然,瓷砖铺贴辅料也是关键,滑石粉、熟胶粉、石膏粉、勾缝剂、白胶等的油漆辅料和各种粘合剂尤其重要。现今在在整个家装过程中,辅料生产缺乏标准,陶瓷企业更是不重视,这大大影响了装修质量。例如铺贴时使用的水泥砂浆如果是不正确的,或是质量不过关,就会直接影响地砖、墙砖的铺装,甚至使用不了多长时间之后,就会出现掉砖的现象。另外,在做隐蔽工程的防水项目时,防水材料的选择就直接影响装修后的质量。虽然可能不会在装修后立即显现,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如果防水材料质量不过关,很可能会出现渗漏的状况,影响正常生活。严重的话,还需要重新做防水。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不说,工程费用也是够呛的。

  时代一直在变,相比于十多年前的瓷砖,如今瓷砖内部的构成及材料比例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对铺贴的技术要求和材料品种也有了更多的需求,如果对于不同的瓷砖依旧相同的水泥比例,对于瓷砖铺贴大有影响。就比如行业引以为傲的产品吸水率的降低,实质上使得水泥粘贴力大幅度下降,对产品铺贴是十分不利的。我们都知道,水泥的粘合功能是靠水泥硬化的化学力和粗糙的颗粒形成的表面咬合力产生的,但众所周知,不同瓷砖的材质构成有所不同。瓷砖越做越精细,坯体的吸水率也一再降低,坯体吸水率低了,再用水泥做为粘合剂其粘合力也会大打折扣。

  而在国外,相比于依旧一成不变的用水泥铺贴瓷砖,国外已经随着陶瓷薄板、陶板、微晶石、全抛釉等品类的出现和流行,针对这些品类的铺贴技术和材质也相应的有了新的需求。比如,薄板和微晶石使用干挂铺贴技术,价格昂贵且费时耗力还不环保,但使用专业的粘合剂则不仅使得施工标准化且成本相对低,施工时间更短,材料更环保。

  从辅料的发展趋向上看,虽说如今大多是装修用的依旧是水泥,但瓷砖胶等粘合剂成本低、使用方便又环保,必然会逐渐提高市场比例。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