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茜:优采互联网+分享

提要:为促进产业链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共赢发展,2016年4月20日,由华远地产主办,优采协办的华远地产2016年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华远地产企业中心如期举行,产业链上下游代表共同探寻发展方向,研讨房地产新的发展趋势,谋求共同创利的新格局。会上,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新浪地产总经理唐茜女士就《唐茜:优采互联网+分享》进行了分析。

  为促进产业链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共赢发展,2016年4月20日,由华远地产主办,优采协办的华远地产2016年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华远地产企业中心如期举行,产业链上下游代表共同探寻发展方向,研讨房地产新的发展趋势,谋求共同创利的新格局。会上,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新浪地产(微博)总经理唐茜女士就《唐茜:优采互联网+分享》进行了分析。

  以下是会议实录:

  唐茜: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祝贺华远地产合作伙伴大会的召开。我们非常荣幸今天能够以合作平台的身份参与到本次活动的组织中来。优采平台、新浪地产和华远地产的缘分要追溯到2011年的10月18日。这是一张珍贵的照片,2011年新浪地产的阳光智慧采购平台首次上线,华远地产是我们共同发起的合作伙伴。

  在此之后,华远地产的采购需求就在平台上连续发布,把整个的招采体系更加的阳光化,筛选更好的合作伙伴。2012年以后,新浪地产的阳光智慧采购平台进行了升级,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主办下,我们正式升级为优采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以新浪地产、中房网作为媒体的入口。在这个时刻华远给了我们大力的支持,整个互联网的后台体系、招投标流程的设计,华远的招采人员在每一步都提供了宝贵建议,并参与了后台流程设计。在这里我们感谢华远。

  优采这个第三方平台究竟要做什么?在互联网+的背景之下,能够给产业链带来什么?在一周前一场对话备受关注,今日头条的33岁创始人和王石(微博 博客)之间的一场对话,谈到了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营销。33岁是非常年轻的年纪,今日头条拥有了4.5亿的用户,成为了移动端的新闻大颚。王石回忆33岁时自己在做什么,做一些商品交易,刚刚起步,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把万科带向了一个帝国。这说明了什么?互联网+时代,拥抱互联网,用好这个工具已经势不可当。房地产企业与互联网的结合已经体现在方方面面,不仅在营销端,在采购端、设计端都有很大的突破和应用。优采的出现也是得益于这样的背景,优采立求解决的问题,中国人都特别喜欢五这个词,九五之尊、五福临门,所以优采的价值也可以用五来做整体概括。

  第一、优采发现产业链上下游的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延续至今。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找到合作伙伴,开发商也在寻找。所以,优采首先要搭建好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刚才怀杰总在介绍华远整个战略的时候提到了几个关键词,信任、诚信。要解决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成本,现在开发商的日子的确从一个高利润的时代进入到行业发展趋缓的时代,搭建好信息共享的平台能节省大家的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

  第二、优采要搭建一个角色依据的平台。为什么会选择各位合作伙伴,哪里的开发企业是最有诚信的,优采实现双向评价和互动,让上下游的双方可以为选择对方找到最好的依据,为未来长期的合作共赢找到方法。

  第三、满足人脉共建的需求。评价能不能合作,大家要先看看是不是同路人,价值观是不是一致。就像华远讲究品质建筑、责任地产,是不是这些合作伙伴都能够实现这个价值观。因此我们要搭建这样的人脉圈层,然后让上下游不断的交流和互动,实现对话。通过这样的交流达到几个目的,大家可以在这个圈层中共同的学习,比如我们建立了优采的商学院。每个周周末在北上广三地都在进行专业业务的培训,包括我们还会建立很多交流的空间;比如说人力资源。4月27号我们就会启动优采的人才库,专门为寻找优秀采购公司提供人才的资源。这样圈层的建立,大家可以达到学习的目的,也可以达到职业的晋升。

  同时我们要进行行业的研究,把脉行业的发展趋势。大家的桌前有一本首选品牌的报告,年度一届,连续七年,我们发布的首选品牌的测评结果,涉及20余个开发商直接采购或者关注的重点门类,推出十强品牌,供房地产企业进行决策参考。同时跟这本书配套的还有中国房地产500强开发企业的排名,为供应商选择好的开发企业,也提供参考。同时我们也会研究行业的标准,比如与石材协会共同研究石材设计采购的标准,包括接下来要启动的百强房企的采购模式研究等等,优采都在进行行业的深度调研。

  第四、真正搭建一个交易的渠道。优采借助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信息的互通,还要实现交易的共赢。这涉及两个层面,第一是我们的专供产品。优采与门窗企业、瓷砖企业正在进行云优采的爆品,所谓的爆品就是定制化的一些产品,推向市场。同时优采与上海的全筑装饰在做私人定制、个性化精装的一些研究。通过这种研究所产生的一些产品的成果,并结合企业的生产推出优采平台上的专供产品。

  第五、是金融辅助。目前大家最头疼的就是应收账款的问题,很多企业都在抵房,大家收到的是抵押的房子,怎么办?我们与派投资打造钜优贷服务和应收账款对接,可以先行支付工程款,单家金额不超过5个亿。只要开发商确认了这样的服务,并确认了最长的还款期限就可以得到服务,从而提高企业的周转率,目前在百强企业中试点推行。

  这五重价值就是优采试图解决产业链痛点的一些具体的方法,涉及到工具很多,包括现在的平台,开发商的注册会员、供应商的注册企业都很多。包括恒 大、绿地在内的众多房地产企业每年都在优采平台发布采购需求。如果大家关注优采就不难发现,2016年战略合作伙伴的招募,自建渠道唯一的平台就是优采平台,目前累计发布的招标数量超过了11万。具体的十大招标的类别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排比。绿地集团招标项目最高的关注人数,华远地产也是三大热门招标的开发企业之一。企业通过平台的促成也确实有很多的成果。

  以上介绍是对优采价值的梳理,最终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就是在房地产的白银时代也好,青铜时代也好,促进上下游的共同取暖。优采能够加紧对话的频次,也缩短对话的距离,节省对话的成本,最后达到携手共赢。

  非常感谢华远,感谢在座的合作伙伴,感恩同行,我们希望优采能够与大家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大家共同期待房地产一个新时代、经济新常态下的春天。谢谢!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唐茜:优采互联网+分享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